《记忆传授人》读 后感3
我们需要怎样的生活?
有这样一种生活状态,是不是我们所期许的呢?不愁吃,不愁穿,没有战争,没有痛苦,没有灾难,没有竞争,没有疾病,没有惶恐不安,没有岌岌可危,没有一切对生命有危害的消极因素,所有的生活发展与人生状态都在可控之中。(极乐世界吗?)
可控,即可预料,可掌握。
粮食作物不再靠天成长、因天遭殃。所以这里始终恒温,没有春夏秋冬,没有日月风雨和动物昆虫。为了避免车祸,这里没有汽车。一般妇女也不再有生育之痛,因为生育的工作统一由职业“孕母”代理。
作为这种生活状态中的一个人,从婴儿期开始,和其他婴儿一起被集体养育,一岁以后如果体重合格,就会被分配到某一个家庭做子女。当然,这个家庭里的爸爸妈妈也是被指配在一起成为配偶的,不过预先顾及男女双方的个性(性情、兴趣、能力、智力等会被结合得天衣无缝)。这种指派,正像这里的每个孩子长到一定年龄,都会被指派成长一样。年龄变更要举行盛大仪式——升级典礼,并收到标志性的年龄礼物。比如,八岁时,收到有小扣子带口袋的夹克(开始做义工,更加独立),九岁时会收到一辆自行车(可以远离家庭中心,活动范围扩展至社区),而十二岁时要被分配一种职业。这种被分配并不是多被动,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被分配到的结果是最恰当的。因为所有的分配都是由社区长老会经过谨慎严密地考查决定的。这样做是唯恐人们判断力不足,做出错误选择。也就是说这里的人每个人都被分配了自己的任务,没有选择的可能。
为了维持人口平衡,保持社区稳定,不增加社区管理成本,成长迟缓、体重不达标的婴儿,年迈的老人,第三次犯错的犯人,都要被“解放”。育婴师可以“解放”不合格的婴儿,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可以“解放”年迈的老人。(“解放”是“解脱”吗?实则是......)
而只有一项工作备受尊崇——因为从事这个工作的人可以为长老会的指派命令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最聪明、最有智能、最勇气超强的人才能中选,中选后被尊称为记忆传授人。记忆传授人在整个社会里只有一位,终身制。在新老交替时,老记忆传授人把所拥有的记忆传授给新的接班人。记忆传授人拥有普通人生活中不可能有的书,很多很多的书,可以获得知识、思考力的书。
12岁的乔纳思在升级典礼时被选为记忆传授人。老记忆传授人带领他进行“入职训练”,也就是记忆移植。原来记忆传授人拥有关于整个社会的记忆,包括以往世代的记忆,其中有人们温馨快乐幸福的感觉和记忆,有颜色声乐的审美记忆,也有战争、病痛、饥饿等或痛楚或灾难性的记忆,甚至包括生死离别。这些记忆是万万不能让普通人拥有的,因为没有这些记忆承担的他们,丝微的痛楚记忆都会给带来铺天盖地的灾难。
而当乔纳思发现社区的“解放”就是对人实施安乐死,就是人为剥夺他人生命时,他发现了这个看起来妥妥当当的社会的不合理,残酷、虚伪、缺乏真爱,缺乏对生命的怜惜和对个体差异的尊重。于是他决定逃离,一旦他逃离成功,他获得的关于整个世代的记忆会回到所有社区普通人身上,他们可以完整地拥有人的感觉记忆,有喜有悲,有苦有乐。
对于小宝宝,选择红颜色还是蓝颜色的玩具,也许无关重要。但是,以后就至关重要了。让人自己做选择,究竟是安全还是不安全呢?因为怕不安全,就限制人做选择吗?人是不是应该过有选择的人生呢?看这个小说,看得我直吸冷气。
这就是1994年纽伯瑞金奖作品《The Giver》也就是《记忆传授人》为我们塑造的世界,更多给予我们深刻的思考。关于人的生存境遇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