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名著,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
《水浒传》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的黑暗和腐朽以及统治阶级的罪恶,他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那么企业的发展,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的“官逼民反”
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吴用和鲁智深,吴用几次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教出了九纹龙史进、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诏安被封为武圣君。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是智多星呀!鲁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的是就穷苦于水火的真汉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