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天堂最近的监狱》是我在《意林》“励志馆9”中看到的。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汉诺斯的故事。他是被纽约警察通缉的一名逃犯。因为要躲避警方追捕,他被迫来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小镇,在刚到这儿的时候,两三个小孩竟向他扔钻石,他还发现,这里的人身上都会有几颗罕见的宝石。他认为镇长家里的宝石肯定更多,于是他决定住在镇长家里。果然,镇长家里的墙上有很多珍贵的祖母绿……后来,他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安维伯达监狱”,是一座由上帝安排并让良心未泯的人赎回罪孽的“监狱”。这里的宝石数不胜数,但没有一个人带走。汉诺斯通过和镇长的一番话,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罪孽,并最终成为了“终极监狱”的第51名犯人,116名居民。
这篇故事告诉我们,欲望是贪婪者的监狱。只有放弃贪婪 ,把名利,金钱抛于一边,才能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
读《意林》有感
当我刚刚开启我的阅读之旅时,暑假就来了。这可是个绝妙的好机会啊!我来回穿梭于书店的各个书架,忽然发现了《意林》的影子。
其中,我拿起了一本《意林》之《莫等闲白了少年头》这系列的书。我随意翻了翻,有一个题目完全把我游散的目光吸引住了,那边是——叛逆是一柄闪亮的双刃剑。
我想,现在的我应该也处于叛逆期间吧,那我该好好了解一番了。
我像珍惜流星那样珍惜文章的字字句句,像穿针那样琢磨每个词语。原来,叛逆的孩子是这样的啊!自己做的,自己认为是对的,往往会被别人误认为差生。
文章讲的一个男孩,由于在叛逆时期,成绩糟的一塌糊涂,迫不得已转校。去到了新的学校,他被同学们冷落,被老师们列入了差生的名单。有一天,他帮助了女同学摆脱歹徒,于是重新获得了同学们的爱戴。
我特别赞同本文的最后一段总结,对啊,“坚持个性,但也别忘了敞开心扉。”我能体会,叛逆的孩子最为孤独,最为寂寞。他们之所以坚持自己的意见,特立独行,无非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来获得旁人的关注啊。
不是每一位家长都能理解孩子的叛逆,可能会认为孩子的脾气越来越坏了,或者,只是一种无理取闹的方式,根本不用去在意这个变化。反而,自己对孩子的态度,愈加变坏。
读完这篇文章,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真令人深思。轻巧简洁的语句、细腻的语言却也能让人深思呢。
叛逆,本身就是一柄双刃剑,在照亮别人眼睛的同时,也会将持剑的孩子,潜移默化地挡在空无一人的门外。
文章的意义,只想告诉那些包括我的叛逆的孩子,不要太过于执着自己的观点,而忽略了别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