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底线1
芭蕾编舞大师巴伦仙说:“我不要想跳芭蕾舞的人,我要不得不跳芭蕾舞的人。”他选择演员的标准是,不要业余者,要真正为生活挣扎而不得不去跳芭蕾舞的人。
为兴趣做一件事,是多么不可靠,今日兴趣来了,多做一点,明日兴趣去了,束之高阁,说不定还会咄一声:“这等低酬,还不够我买一双鞋。”
人的底线在于最坏也不过如此的境遇。生活在底线的人,可能前无出路,后有追兵,而不得不沉肘落膊,忍辱负重地扛起工作担子。也正是因为这样,工多艺熟,日后自有长进。
所谓底线,就是这种“不得不”的境界。
富翁们大多都有吃饭的本事,自有一篇洋洋洒洒的血泪发家史,可是“富二代”们就很少有拿得出手的长项,几乎都是依靠父母的荫庇。虎父多犬子,是因为老爸可以给予儿子的太多。出人头地是毕生苦工,既然什么都不缺,谁会削尖脑袋去苦心钻营,也不会容忍自己被逼到底线。
古希腊有个著名的雄辩家叫狄摩西,小的时候甚至连话都说不大清楚,后来他苦练演讲技艺时,为了断绝自己出门的念头,他把头发一半剃掉一半留着;为了锻炼肺活量,他每天清早上山跑步还一边高声唱歌;为了把话说清楚,他嘴里含着小石子和镜子对练。他的成功源于他敢把自己不断推到底线,再不断努力挣扎着从底线上爬起来。
我们的碌碌无为,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对自己不够狠,无需去“绝处逢生”。破釜沉舟,项羽率三千江东子弟,终于亡秦。背水一战,韩信穿过井陉口,大破赵军。人生往往逼到了底线的地步,才会发生转机。
只因底线,我们才学会直面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