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所有人都可以趁着假期好好休息,和家人开开心心看春晚吃年夜饭,和朋友逛街喝酒看电影。去庙会赶热闹,去公园喝茶晒太阳,去心心念念的城市旅行。原本所有人都可以欢天喜地地迎接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但是造化弄人,我国再一次爆发了不亚于03年非典的病毒传播,面对这场天灾人祸,我国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共同抗“敌”。
钟南山院士说过,只要好好的呆在家中这便是尽了公民的职责,因此全国一切,无论大、小事通通开始禁止,教育部也延期上课但是开展了线上教学实施停课不停学计划!为一位位渴求知识的菁菁学子提供学习的平台,教师们也通过闲暇之余为学子们大展身手,各显神通!可是,线上教学不能像在学校一般,时时刻刻监督学生学习因此各种奇奇怪怪的事情便诞生在网课之上,例如边看电视边听课,边玩游戏边听课...这个寒假,不同寻常它见证了一颗颗流星坠落也见证一匹匹黑马的诞生!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乾坤未定,这个寒假便是化茧成蝶的序幕!
网课可以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但是缺点很明显特点就是死板,通过这两个星期的学习也只是大概的给我们讲述了一些基础知识,没有深挖,在校时一节课长45分钟,网课上只有短短的35分钟。
坐在冬的眉眼间,推开季节的窗,看阳光一点点的将温暖蔓延,一抹细碎的光晕轻轻飘落,温润了心底深处那片柔软。轻拢岁月的薄纱,铺开记忆的画卷,采撷一片云淡风清,在心中氤氲清浅,让快乐或忧伤,在风中消散。以素颜的姿态,寻一方静谧,在红尘喧嚣中,将心开成一朵莲,婉约细致,从容绽放,将遗落在心底的尘埃,在晨露中清洗。光阴,无论是静止的,或是流动的,都是那样的美。依一份简单于心,静享一个人的清欢,守住内心的风景,聆听岁月的脚步渐行渐远,惟愿,这一季的明媚,能许我们浅笑而安。
我的网课心得
“抗疫”非常时期,虽然教学的地点和方式改变了,但是我们的教育初心没有变!我积极参加海燕老师组织的八年级语文教研组活动,听取年轻老师的建议,整理资料,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组织学生及时到位,还准时授课、及时答疑、认真查看学生的每一项作业并评判。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桃花源记》开场白
师生互动
每节课课前,我先结合当前疫情发个照片或提示不准出去玩,让学生感到老师是在和他一起参加战“疫”,大家在一起加油!之后根据网课学习情况,用语文段子当做开场白,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饱含了语文味道,为后续的授课、师生互动、检测等环节做好了铺垫,一举两得,事半功倍。
师生互动和完成的作业
附:前三节课的开场白
停课不停学,网课连你我。自律更自觉, 乐学有收获。
教学内容多,边记边背过。学富装五车,积累出硕果。
网课学习像长跑,日久终能见分晓。
优生勤学兴致高,学渣懒散乐逍遥。
越是优秀越奔跑,越是退缩越可笑。
踏实求学惜分秒,学有所成显荣耀。
上网课的感受
踏进2020的时候,每个人都和我描述着美好未来的愿景,可是第一个月刚过完,就让人不敢再往前踏一步。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的肺炎疫情爆发,在本该相聚团圆的春节医护人员仍旧在前线坚守岗位,国家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危害,提早发布通知延迟开学时间。
两个星期前,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线上有来自省内各个市区的优秀老师,使我们即使在家中也不会耽误学习的进度。每节课35分钟,两节课之间有课间休息,让我们在学习之余有足够的时间来放松,减缓眼睛的疲劳。线上上课能够暂停回放,使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我觉得上网课的最好的地方就是,我可以重复回去看几遍,这样就不会短时间忘记就没有了,我还可以调到不懂的地方再去看一遍,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我喜欢课本与网上课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我感觉这样的对比学习效率很高。
在疫情当下的时候,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出门减少聚集,给医护人员减少不必要麻烦。如今在家中我们每天都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作息,在这个比以往略长的寒假中,实现成绩上的弯道超车。当然,这个略长的寒假也是对我们自制力的考验,是否能做到每天按照自己所规划的那样有序的学习,又或是只有三分钟热度。好的成绩离不开平常的日积月累,只要我们合理利用寒假的时间,在九月即将到来的高三,必能成功。
我们找不到2020的重启键,但是我们一定可以找到让城市重新恢复正常的播放键。
心中有爱 课中有情
疫情阻断了出行的道路,但不能阻断我们学习的脚步,自网络直播课开播以来,我们初三语文组全体同仁,从代立然主任运用斗鱼试播开始,在张静组长的带领下,统一课件,统一备课步骤,调动全年级同学的积极参与,互动精彩,有序有节的展开教学。得益于同组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今天上了一节“课中有情”的直播课。
“家国大爱”心中存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样一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同学们的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漫画拉开了我直播的序幕,
“钟南山”的名字迅速刷屏,漫画标题的互动更是精彩“国士无双”“战疫必胜”!学生们对家国大事的关注体现在了图文转换的灵动思维里。
“时代精神”永不忘
时代要求我们“守朴抱拙”,踏踏实实做事,责任为先。今天我们人民教师上好一堂直播课就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责。从“北京大学”的校徽到“实验中学”的校徽,我们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回报母校,热爱母校!从时代发展的步伐展望“四十年扶贫”的辉煌成就。表格的直观给了学生强烈的冲击。从2022北京冬奥会的图标中,学生于红黄两色中感受到国旗的耀眼!
疫情防控与网课学习有感
这是我国再一次面对病毒危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距离上次2003年的非典仅仅过去17年,刚好降临在春节期间。
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不应该反思吗? 两次肺炎疫情都是因人们贪吃野味,是人们的贪婪和欲望,掠夺和占有,是人们对自然环境的肆意破坏导致了灾难的发生。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战胜自然的胜利,每一次这样的胜利,我们几乎都得到了自然界的反噬。我们是自然的一份子,我们要敬畏自然,热爱自然,尊重生物的多样性。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学生,要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首先,做好健康监测和卫生防护,及时向老师报告自己健康状况,不让老师和学校为我们担心。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并号召每个人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在公共场所要带好口罩,打喷嚏时自觉用手肘挡住。其次,注意饮食安全,不吃生食和不健康的食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饮水。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及时到医院检查。
我希望全国人民携手共同对抗此次疫情,听党的话,不到处乱跑,在家好好待着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武汉小可爱,不要害怕,有祖国在,我们一定可以度过这次危机。很多医护人像钟南山爷爷那样勇敢地奔赴抗疫一线,我们更应该相信他们,相信祖国!
加油、白衣天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愿一切安好!
因为疫情的严峻,假期可能要延长,学校害怕我们耽误功课,紧急启动了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公益课程资源,内容丰富,老师们还在线上批改作业,监督我们学习。
空中课堂,吸引了我,使我对中考更有信心,让我不再把精力都用在关注疫情形势方面,还提高了我的自律能力,提升了我们的全面素养。
疫情也给我和父母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还让我在家务劳动中锻炼身体,明白认识人与自然是和谐共生的。
等疫情过去以后,我再也不抱怨每天早上公交车拥挤,我再也不抱怨吃海底捞火锅都要等上两个小时,见到医护人员要致敬感谢。
疫情下网课学习感悟
一大早,孩子的网课就开始了。
第一节课是x老师的语文课。我最近常想,若时光倒流到过去,国家发生这样的重大事件,学生学习肯定会中断;若这次疫情,放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度,想必也无法确保正在成长的学生停学不停课的愿望!一切刚刚好!
恰逢我今天休息在家,我一边轻轻的收拾房子,一边侧耳聆听x老师的课,虽然没有视频,看不到老师,但是传出的声音是温柔而阳光的,正如悄悄走来的春天一般,此刻让人倍感美好与温暖。虽然时下因为疫情的客观原因,人们暂时被禁锢于家中,但谁能不说这是躲避免遭疫情殃及最正确的一次集体抉择呢?
老师的这堂网课首先从点名开始,课堂与其他课堂相比,很安静,没有嘈嘈切切的杂音,没有吱吱的话筒声响,没有那个调皮的语言……我也蹑手蹑脚,尽量不弄出声响,但还是忍不住旁听,谁能不说这是此生最好的陪读呀!
老师讲了疫情发生后她及家人的一些感受,细微之处见真情!从最初的担心、害怕、恐慌、焦虑,到爱人勇敢的参加社区义工,从而积极正确的面对与正确防护,真实客观,且带着凡人的感性!
疫情发生之后,大致有_天的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在这_多天里,中央一套将近有一半的时间在播放关于疫情的报道,每一次报道都让人心潮起伏。这段时间内,平时为了生计劳命四方的父母,此间想必陪于孩子亲人身旁,朝夕相处,情温意暖。想想往昔里,补课班里的孤单小身影,寄宿生周末那渴盼的双眼,不仅让人垂泪伤感!
其实,不管你身处何方,太阳与月亮照常升起与落下,四季依然执着地更替变化;其实不管你心寄何处,有人牵挂,有人逆流而战,有人日夜奔波,这就是幸福生活!但是孩子呀,你们必将会长大成人,走向未来,成人的世界不相信眼泪,成人只需要从容且勇敢的面对生活。语言是花,有行动才会结果,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吧!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