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秋节主题优秀作文范文1000字
又是中秋节了,又要举杯赏月话乡思,多少文人墨客不惜墨笔留下中秋的诗篇,古老传统的节日多少人得以团聚,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这是中秋夜绵绵的思情难以释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道出了游子月圆夜多少的思乡之情!多少情人约会月圆之夜,无尽的深情话语难以道尽,还记得那年父母预备下了月饼和礼物,用自行车驮好停当,逼着我去邻村的未婚妻家里走动,那夜脸颊泛红韵,抹不开羞涩呢喃,最终我还是去了她家,见了她心情激动,现在想来觉得甜蜜温馨!今年的中秋不比往常,绵绵不绝的秋雨淅淅沥沥,小窗外是雨的世界,雨声潺潺激荡着内心的情绪,连日来辛苦的奔波早已身心疲倦,很难得有这样一个下雨天享受一个人独处的快乐,柔和的台灯下心若止水的在键盘上敲打自己的心情,此时雨声和键盘声会同跳动的心融为一体,那是默契清闲舒适!
中秋时节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空气中嗅闻稻谷的清香,地里应该是大忙了吧,金风飒飒枯黄的玉米秸叶哗哗作响,疑似天外飘来的甘泉之声,熟透了的玉米黄澄澄的挂满了家里的小院儿,或用透明的尼龙丝袋儿装好整整齐齐的在院里放好,等待收玉米的经纪人上门收购,有时候玉米会放到来年在卖,冬天下了雪会附在上面,黄白相间农家院落的味道会更浓。中秋的夜晚一轮玉盘皓月当空,应该有几丝薄薄的闲云赋闲在圆月的周围,如水的清辉从银河洒下,威风徐徐整个夜色应该是充满了甜蜜、温馨、乡思浓情!看来今年的中秋节是在一片雨声中度过了,品尝浓甜的月饼想象那秋气霜浓的蓝天白云,想象那彤云深处的十五圆圆的月亮!记得去年中秋一轮大大的明月当空,我去了广场,那时适逢中秋和国庆双节,夜晚的广场流光溢彩花团锦簇,一盏盏银色的孔明灯写满浓浓的祝福语腾空而起,远远的像是无数颗耀眼的新星点缀美丽的中秋夜空,大大圆圆的月亮仿佛就在头顶,正随着款款的步伐慢慢移动呢,于是想起了小时候唱的月亮走,我也走,我送阿哥到桥头的歌曲,那圆月在树木枝叶间穿梭,一会儿又在楼群的缝隙间时隐时现,心中于是就充满了幻想,想着月宫里的嫦娥离了广寒宫也去寻找幸福去了吧。
中秋的当天我会和父母一起吃饭的,午后一阵的推杯换盏,自然酒后红霞泛上脸庞,会备几份月饼分别去四位舅舅家串亲戚,这是多年的老礼了,特别是外婆不在后一年去舅舅家只有两次了,一顿丰盛的晚饭后那轮玉盘从东方冉冉升起,母亲就会在院子中设摆香案,摆上月饼等贡品,点上香不住的说祈求平安的话语,这就是我们的这儿的习俗“圆月儿”,祈求月亮婆婆保四季平安,人人幸福。这是不只是什么时候就留下的习俗至今延续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