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新时代中国的脊梁》。
当伊拉克上空飞机的鸣声依旧,南联盟的土地上又起了硝烟;而今,阿富汗又因“9·_事件”而陷战争的泥淖。这(停顿、轻读)让我们重温起了那一年的12月9日,在中国这块大地上,我们的青年学生毅然走上街头,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那向往和平,赶侵略者出门的吼声响彻云霄。这次吼声响彻了整个华北,回荡了半个多世纪。就是我们这些孜孜求学的学生,甘洒热血,谱写了历史长河中辉煌的篇章。这就是1935年12月9日的学生爱国运动。
那时的吼声犹响耳畔,那时学生的热情如历在目:像黎明前对于曙光的呼唤,像海防前沿清脆的晨号,像火红的云流过燃烧的战场,像北方的绿荫和戈壁的日出,像荡漾的风伴随着站起来的人民的击鼓声;又像今冬的严寒,在寒风中同我们一起诉说着今日的战斗和明天的壮丽。
今天,抛头颅的事业已成为历史,战争的狼烟已远去。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种新的战争,是一种新的革命,那就是改革,那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今天,某些国家眈眈我中华大地,企图阻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步伐,作为学生,我们不能再轻吟“杨柳岸晓风残月”了,而应有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情,发扬一二·九的精神,做新时代中国的脊梁。
然而,面对如此危机的局面,环视祖国广袤的土地,我们发现:我们中的许多人仅知道享用现代舒适的物质生活,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那种为祖国不惜洒热血的爱国精神,那种为祖国富强不懈努力的热情却在渐渐消陨,在低吟“生活就是如此”。整天沉迷于生活的琐屑中,没有了进取。这恰是背弃了运动的精神。
祖国昌盛,匹夫有责。中华民族的振兴,需要我们再次地贡献青春和才智。让我们充满热情,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好。 我深信,只要我们这些新时代中国的脊梁,继承那种爱国主义的传统,祖国的未来必在我们的共同建设中变得越来越美好。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