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的确经历了许多。我们仰慕秦皇、汉武的威严,我们向往贞观、文景的太平,一个个盛世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骄傲,我们知道了国泰则民安。而清朝的妥协无能给我们留下了耻辱感,并让我们看到了一张张带血的历史,我们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
中国,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东方古国,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在岁月的长河中,曾引领着世界的潮流,走在科技文化的最前沿。但从19世纪开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协工业革命之雄风,蒸蒸日上;而此时的中国却顾步自封;闭关锁国。1840年,古老中国的大门被船坚炮利的资本主义国家打开。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一场场强加给中华民族的灾难苦了老百姓。西方列强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使封建势力成为他们统治中国的工具。他们蚕食、鲸吞中国领土,他们控制着重要的通商口岸、建立租界,他们施行领事裁判权和片面最惠国待遇,他们勒索巨额赔款,他们出兵窃取中国军事要地,甚至把中国的土地一块块划开、变成他们的势力范围。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一代英雄挺身而出:林则徐、魏源倡导“师夷长技以制夷”来发展科技、富国强兵;洪秀全领导了太平天国运动来推翻清政府的腐败统治;康有为、梁启超自公车上书至戊戌变法,一直在寻找一条通往民族兴盛的道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终于推翻了清政府统治。
之后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了。国人发现,在人民面前,国民政府像匹狼,在列强面前,却像只狗。换汤不换药,人民又一次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人们认识到,只有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和蒋家王朝,建立一个全新的中国,才能过上幸福生活。于是,共产主义思想流入中国,并在中国发展与改变,变成适合中国国情的救国之路。
先人在建立新中国的道路上洒满了鲜血,这正是我们的国旗所缅怀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脊梁。
我想到了举世闻名的长征。长征途中,在强大的敌人和险恶的自然环境面前,红军正是凭着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才能征服千难万险,战胜强大的敌人,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今天,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新时代的年轻人没有推翻三座大山的压力,没有翻身作主人的紧迫感,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还需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吗?下面,让我们试着去理解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的感慨。时光如春水般逝去,当青春不复时,理想与追求就成为了永远的憧憬,海市蜃楼之所以残忍就是因为我们永远都摸不到它,憧憬亦如此,当我们被生活的压力所迫,没有时间与精力去思考与追求时,前程何在?所以,这种精神在当今时代依然很重要。趁我们还年轻,让我们秉承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刻苦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容、顽强、乐观地面对困难与挫折,蓬勃向上地燃烧创业激情,焕发出无坚不摧的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向孙必干老先生学习,他花甲之年临危受命,远离故土只为续写使命传奇,他游刃于战火之间,斡旋在死亡的边缘,他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我们为耕耘者袁隆平老师感动,当他还是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因为他,大部分中国人可以不再饿肚子,是他让饿殍遍野成为了过去时,而他淡泊的心境同样让我们敬仰。我们从牛玉儒身上体会到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人像孺子牛,背负着草原人民的幸福上路,他为官一任,给我们留下了激情燃烧的背影,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向他看齐,以他为榜样,把自己的生命同样激情燃烧在奉献之中。
21世纪,已经有一批年轻人跨着时代的步伐,引领着我们。洪战辉,以弱小的身躯承担起家庭的重任,让我们领会到了一种坚强与勇敢。徐本禹,用大学生的肩膀扛起了大山深处的教育,让我们看到了他人生的价值。从飞,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需要帮助的孩子,用歌声点亮了希望,他让我们感受到了奉献的无私。
让我们秉承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时,以新时代年轻人所应该具有的坚强、勇敢、奉献精神实现着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