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为今天的我,是在1975年某个阴云密布的寒冷冬日,那年我十二岁,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趴在一堵坍塌的泥墙后面,窥探着那条小巷,旁边是结冰的小溪”。
书开篇就是这样的简单直白,我在想,是什么样的小巷能够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主人公的故事可以说冗长无趣,若不是那些罪恶,那些战争,这不过就是一个富家少爷和仆人的儿子的友谊,可是,这个故事竟然还包含着对亲情、友情、爱情、家国情甚至人性的深刻剖析。
风筝,一个用绵纸、胶水和竹子做成的玩具,却承载着阿米尔一生的罪恶与救赎。父亲深爱的妻子因生他而死亡,他以为父亲因此恨他。为了赢得风筝巡回赛弥补与父亲的鸿沟,他背叛了那个说出的第一个字是他的名字与他一起长大为他追风筝的哈桑。看着他在那个阴雨密布的寒冷冬日的小巷里被人强暴侮辱,他没有挺身而出,甚至为了让自己安心生活,他陷害并赶走了哈桑父子。愧疚让他夜不能寐,罪恶感与他相伴一生。他痛恨死自己的懦弱与虚伪、自私与丑陋。后来当他知道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时,他选择了救赎,他不能继续懦弱,于是带着自己与父亲的罪行在阿富汗的林弹雨中救回了哈桑的儿子,他也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找回了二十年前未能拥有的勇气。
诚然,风筝是象征性的,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对阿米尔而言,风筝是对父爱的渴望、是对哈桑的愧疚、是对自我的救赎、是能够融化一切寒冷的太阳,更是他一生的追求,他必须拥有正直勇敢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成为自己期许也是父亲期许的那类人,"一个不能保护自己的男孩,长大以后什么都保护不了”这是父亲在童年时对阿米尔无奈的评价,而成年的阿米尔最终带着救赎踏上了那条成为好人的路。是的,一条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对哈桑而言,风筝代表着忠诚、忠心、善良与牺牲。“为你,千千万万遍!”铭刻在心底的声音是永恒的忠诚誓言。他知道阿米尔看到了小巷里面的一切,知道他袖手旁观,可事后是他在弥补他们之间的裂痕。在阿米尔陷害他时,他依然没有揭穿他丑恶的嘴脸。甚至在阿米尔父子逃亡美国时,他又回到喀布尔守着阿米尔的大房子,他是阿米尔忠心的仆人,更是他忠诚的朋友,从说出来的第一个字是阿米尔的时候开始,就注定他要为这个朋友牺牲奉献直至献出生命。是的。为你,千千万万遍。
对阿米尔的父亲而言,风筝代表着能力、忠诚、正直与勇气,可他也曾卑劣的欺骗了阿里的忠诚,剥夺了阿米尔了解真相的权利,偷走了哈森得到父爱和社会地位的权利。拉辛汗说:“当恶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救赎",阿米尔的父亲一生都在行善,修建恤孤院,帮助穷人,就算流落异国他乡仍心系祖国。
而对于侮辱哈桑的阿塞夫而言,风筝是权利、是法西斯的统治、是希特勒式的残暴,他的种族歧视根生蒂固,他的残暴卑劣远近闻名,他的理想是清除哈扎拉人。可他到底不过是欺软怕硬的小人,阿富汗的败类。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那样一块连自己都厌恶的阴暗面,它指引着我们犯罪,可良知又让我们在悔恨中痛不欲生从而自我救赎。可是如果,一旦连自我的良知都丧失了,那谁也无法拯救你堕落的灵魂!在这个泥沙俱下的时代里,多少人丧失了良知,走向了深渊。从平民百姓因琐事而大打出手,到身居高位因贪污巨款而......诚然,从计划到市场,从血缘家族到个人意识,从道德感化到法治社会,时代转型太快,势必留下后遗症。但是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来洗脱我们自己的罪恶。
惟其艰难,才愈加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社会所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得益于迎难而上,无不功成于化危为机。让我们去追我们心中的风筝,去追回心中的那份纯真。
那曾经的罪过,会随着风筝的翱翔,放逐天际,而握在手里的,是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