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然后贴红对联,大街小巷都挂起了红灯笼,到处呈现出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节日景象。
除夕那天,我们每个小朋友早早穿上了新衣服,显得精神焕发,奶奶夸我真帅气,然后妈妈准备了一桌美味可口的年夜饭,有我最爱吃的红烧肉,大龙虾,小炒鱼……我们一家人坐在大圆桌四周,大家互相敬酒,互相祝福,我端起酒杯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祝爸爸妈妈工作胜利,万事如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祝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们还给了我好多压岁钱,我的心乐开了花,感谢他们给了我一个幸福的家。
吃完晚饭,我们一家人一起到院子里放烟花,我一手拿点燃的线香,和爸爸一起点燃着烟花的导火线,顿时只听到一声“嗖——”烟花飞上天空炸开了,有的绽放出五彩缤纷的花朵,有的拼写成各式各样的美丽的图案,还有的像一个个漂亮的降落伞,绚丽多彩的烟花照亮了天空,然后我们兴高采烈地喊着,欢笑着……
放完烟花,我们回到屋里,坐在沙发上收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的节目逗得哈哈大笑。
一年就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明天,我们又长大一岁了。
春节
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还有一个我最喜欢的春节,然后从我记事起到现在,我们都是伴随着这些年年依旧的传统节日,和亲人们一起度过一年又一年的节日。
这些节日,包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凝聚这浓浓的血脉亲情。在这些节日中,我对于春节是情有独钟。每年的春节,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起红灯笼,贴上春联,亲朋好友都大老远的回到自己的家里,为的就是吃上这一年才有一次的除夕夜团圆饭。饭桌上,大人们的讲述则是这一年的所有经历,而我们这些孩子们则毫无忌讳的大吃大喝。
我最喜欢是在除夕夜吃完饭、分好岁,拿到压岁钱后,然后我们一家人一起在火炉边上烤火、吃瓜子、剥花生还有水果,大家有说有笑感到很幸福。奶奶坐到九点多钟就开始做汤圆了,然后,我帮奶奶一起做汤圆,爷爷和爸爸就出去到邻居家里串门,到十二点前他们就回来。
等到十二点时,爷爷和爸爸就拿出烟花放在道地中央,然后开始放烟花,随着“轰轰”响声,天空中绽开了五颜六色的花朵,好看极了!随着这一阵阵声响,旧的一年过去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啊!美丽的传统节日文化,我最喜欢的春节。
家乡的春节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日,照我们三明这儿的说法,今天是送灶神上天的,所以,今天一大清早,灶台上就摆上了许多糖,还有一些麦芽糖,相传是说怕灶神上了天乱说话,所以用糖将他的嘴粘住,不让他在玉帝面前乱说话。
过了二十三,家家户户都开始大扫除了。必须把房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然后还要把往年一些没用的、旧的通通扔掉,除旧迎新。
之后就是出席了,按我们这儿的规矩,除夕这天,我们是中午打糍粑、杀鸡吃的,糍粑用糯米打成的,先把糯米用木桶蒸熟,然后拿到一个“石头大碗”里,用木吹一下一下的打,这样以防黏住糍粑;鸡基本上是做成白斩鸡的,先把鸡杀好,用热水脱毛,之后拿到一口大锅里蒸熟,蒸熟之后把鸡放进托盘里,撒上盐、醋、酱油等调味品,之后要先放着到下午给土地公吃完后才能吃。
除夕下午,家家户户提着篮子,里面盛着早上打的糍粑、杀的鸡和一些粉干和红蛋去土地庙,到了土地庙,人人插香送吃的给土地公,为的是新一年能风调雨顺,平平安安,然后最后走时还得方一串鞭炮,以求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到了除夕下午四五点,家家都忙着做年夜饭,到处是酒肉的香味,这是今年最后一天,所以晚餐当然要丰盛了。
除夕晚上,家家户户放鞭炮。放烟花;烟花各个在天空中绽开时五彩缤纷,在天空中炸开的一瞬间,好似一朵朵菊花在天空中绽放一样。
放完烟花,大家都去看春晚,春晚里的节目无奇不有,让人大开眼界。
看完春晚,大家都不可以睡觉,都要守岁。鞭炮声震耳欲聋,响彻云霄,日夜不绝。
到了正月初一,这天早上,大家都不可以赖床。一早起来,洗漱完,要喝一杯冰糖泡的茶,以表示新一年甜甜蜜蜜。喝完早茶,要去吃早饭了,我们这儿有一个规矩:大年初一早上不能吃肉,只能吃斋。早饭是一碗长寿面,吃下它,新年就会健康长寿。
吃完了早饭开始大米粿和杀鸭吃,米果用糯米打成一块一块的,然后里头包进笋、肉、青菜等,鸭子也是和鸡一样的做法,做成白斩鸭。
新一年还不能说脏话、不吉利的话等,今天还要向长辈百年,然后上新年的祝福。长辈给我们压岁钱,一时新年能将“岁”镇压住。
这就是我们三明老家过年的习俗,你们过年的习俗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