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节的五年级作文:我印象中的春节
小时候,听婆婆说在她小的时候,她和她的小伙伴最盼望的就是春节了。因为在婆婆小的时候,家庭经济情况很差,只有过年才能吃到大鱼大肉,穿上漂漂亮亮的新衣服。妈妈说我们现在都太幸福了,平时就能有大餐吃,一年四季都有新衣服穿。但是我还是挺喜欢过春节的,因为春节和平时有许多的不一样的地方。
在我印象中,过春节是家家户户贴福贴春联。每到除夕下午,每一家人都会有人出来贴福字。我经常看到有人把福贴倒了,我问爸爸为什么要这么贴,爸爸说福“倒”了就是福“到”了。
在我印象中,过春节是家家户户放鞭炮。贴好福之后,家家户户就开始放鞭炮了。一会儿一阵子,一会儿又一阵子。零点的时候也会有人起来放,有的时候还会放到天亮呢!
在我印象中,过春节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吃饭。每年春季都是爸爸去买饮料、烟、酒回来,爷爷协助妈妈烧菜。等搞好一切之后,我们就开始吃饭了,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其乐融融。
在我的印象中,春节是提着大大小小的礼物给亲戚朋友拜年。每到大年初一,我们一家三口就会提着大大小小的礼物给亲戚们拜年,有烟、有酒、有水果、还有饮料······拜完年以后,那家人就会给我一个大红包。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春节。我渴望每年的春节。
忙碌的春节
威海的春节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在腊月初八就开始了,姥姥从超市买来了各种米、豆、干果,熬成腊八粥,在腊八这天,喝着香喷喷的腊八粥,就感觉到春节的气氛越来越近。
春节前就放寒假了,我们小孩子也要准备一些自己喜欢的过年用品,第一件大事就是买烟花爆竹了,我们男孩最喜欢这些东西了。
孩子们高兴,大人也忙碌。首先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叫做”除尘“,其次就是进进出出超市,筹备着春节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还要准备给小孩子的压岁钱。
转眼就到除夕了,我们一般是在石岛爷爷家度过的。大清早,爷爷和爸爸上山上坟,据说是把老祖宗请回家过年。吃完早饭,爷爷和爸爸开始把去年的旧春联换下来,贴上今年的新春联,这时,爸爸总要放上一串鞭炮。
到了傍晚,全家人都要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有大虾、排骨等,特别是一定要有一条大鱼,意味着年年有余。到了八点,全家人又一起看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这可是一顿丰富的文化年夜饭啊!到了十二点,外面又开始放起了鞭炮,除夕的晚上大家是不睡觉的,叫守岁。
初一的早晨,大人小孩子都换上了新衣服,出门拜年。大人们都要给孩子准备一个大红包,这对孩子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啊!
转眼了初三,按威海的规矩就要送年了,照例是吃饺子放鞭炮,紧张忙碌的春节就算是结束了。
春节
过春节家家都要放鞭炮、吃团圆饭、吃元宵灯一些活动。放鞭炮这个词对男孩子来说肯定很耳熟。我们过春节要放鞭炮是因为,表示下一个年头,希望家人团聚,合家欢乐,平平安安,还有表示财运等一些含义。
今年过年放鞭炮,使我知道了鞭炮的由来,今年过春节大家吃完团圆饭要放鞭炮。今年我和几个小伙伴们吃完团圆饭去放鞭炮,我们几个觉得这十分无聊,我们便开始在地上干坐着。其中一个小伙伴给我们说起了鞭炮的起源:“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这天,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兽的伤害。这年除夕,桃花村的人们正扶老携幼上山避难,从村外来了个乞讨的老人,只见他手拄拐杖,臂搭袋囊,银须飘逸,目若朗星。乡亲们有的封窗锁门,有的收拾行装,有的牵牛赶羊,到处人喊马嘶,一片匆忙恐慌景象。这时,谁还有心关照这位乞讨的老人。 只有村东头一位老婆婆给了老人些食物,并劝他快上山躲避”年“兽,那老人捋髯笑道:”婆婆若让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年”兽撵走。 老婆婆惊目细看,见他鹤发童颜、精神矍铄,气宇不凡。可她仍然继续劝说,乞讨老人笑而不语……“当他讲完时我们都说他知识丰富。
今年过年真让我受益匪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