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是我比较喜欢的电影之一,它的故事梗概是,日伪时期,特务要抓出潜伏在司令部的地下党“老鬼”,故意发了一个假情报引了5个人上钩。而“老鬼”,100%就在这5个人里面。这5个人有各自的背景,牵扯复杂,所以特务处将5个人骗到一个悬崖峭壁上、重兵包围的别墅里,要在4天时间里找出5个人里谁是真正的“老鬼”。另一个部分,发的那封假情报会导致整个潜伏的地下党组织被日伪一网打尽,所以与世隔绝的“老鬼”,务必在4天时间里,想办法通知地下党。避免由于假消息而导致的行动失败,更多的同志遭到捕杀。
剧终时,“老枪”吴大队手刃武田,为了天堂上的同志终报大仇。胜利后,吴大队找到李宁玉,向她解开了那尘封的记忆,和晓梦临终前的嘱托——“我不怕死,我怕的是爱我者不知我为何而死。我身在炼狱留下这份记录,只期望家人和玉姐能原谅我此刻的决定,但我坚信你们终会明白我的情绪,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我的肉体即将陨灭,灵魂将于你们同在,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看这部电影时我热血澎湃,虽然它讲述的不是我生活的这个年代,我可能不能够亲身体会电影里的情节,可是电影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在电影开篇的时候,我以为这又是一部千篇一律的间谍电影,可是当我进入电影的情节后才发现我错了。这部电影已经不是一波三折能够形容的。影片中,要找出老鬼的5人中几乎每个人都亦正亦邪。要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就要沉得住气。很显然在这五人中有些人因为可能随时失去性命而性情大变,他们怀疑通行的人只是因为要保全自我的性命。
在影片中我不仅仅仅看到了人们斗智斗勇的情节还看到了人的大节大义。地下党工作者肩负祖国大任,无论如何都不能出卖国家,即使受到了精神上的压迫甚至是肉体上的摧残他们都不会向敌人透露一字一句,他们不愿意做祖国的走狗。当然,在影片中我也看到了人性的许多面,有些人鲁莽可是单纯,有些人费尽心机嫁祸别人只求保全一命。以往关于历史题材的故事我都不会有太大的感受,因为那些在我看来都是书本中的文字并没有过多的心灵上的感受,而这部影片给了我多方位的感受。原先一个“国家的是建立在无数躯体上的”这句话并不是说说而已,影片仅仅用一个“抓老鬼”的故事向我讲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诞生是多么的不易。
折磨、侮辱、蹂躏、杀戮。所有与你有关的一切都将被剥夺,被抹去。但信仰和忠诚,永远与你同在。因为信仰,你们得以不死,在凡人的肉体早已化为灰烬,飘进历史烟云的时候,你们仍然是人民心中永恒的丰碑你们注定会在我心中,在我的后辈,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