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整体给很高的评价,不管是从剧情还是拍摄,人物选择很贴合电影。中间略有瑕疵,后续慢慢写来。
从最开始的前期引出剧情,简单,快速,明了,让人一下子就进入了那个环境,这一点来说,不拖沓,个人很喜欢。再让人快速进入剧情后,导演在介绍主要人物和人物工作的时候,给了远近交替的镜头,让人能牢记她们的主角,为后面的审讯做了铺垫。处长的审讯是整个电影的线,扯句题外话,王志文那皮笑肉不笑的样貌贼贱,但同时感叹高超的演技,一笑一动当中演出了一个处长的圆滑与奉承。这跟线从最开始的审讯女地下党开始,到之后一个一个审讯司令部的人,再到最终和司令的对峙,处长在毒恶,阴险,拼命中一步一步走到尽头。在这条线中穿插着顾晓梦,李宁玉的姐妹情,顾晓梦与吴志国的同志情,还有白小年那种自认为背景厚的骄傲和金生火的胆小怕事,这些都是进入碉堡后一步步展开的,话不多,却每句都在点上,很能突出人物特点。其实最令人胆寒的是武田那种不露声色的恐吓,心里极度想证明自我,但受到性格的限制,一向不得志,想在这次排查中立功,好给家族长脸。不管是对顾晓梦的质问,还是对王田香的指派,看的出来,武田是有必须本事的,但却不是一个有大格局的将才,预期在这儿排查,不如去想想自我的以后,最终落下一个不能活着回家的结局。
最终说一下一点小瑕疵,不是在人物上,而是在剧情上,异常是在顾晓梦和李宁玉最终的揭穿的出现这一段,明显前面铺垫不够,出现的太突兀,当然,这跟剧情所在的环境有关,没有太多发挥的余地,而导演在最终的陈述上,明显在挽回这点突兀,效果还不错,但不如在前面有铺垫,比如言语上的交流,或者肢体上的暗示等,除了这一点,电影整体效果不错,紧凑的剧情,几乎完美的人物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