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读后感
“彩虹,是经过雷电激战之后才出现的。”
——题记
午睡醒来,泊窗的洁云笼罩着灰烟,屋内沉闷的空气让人窒息。阴沉沉的乌云吞噬着蔚蓝的天空,慢慢地向四周扩散。忽然,一道耀眼的闪电划破长隆。在雷声阵阵的奏响曲中,雨点也冲进了灰色的帷幕,要把它扯个粉碎……
我翻开了《名人传》。伴着雨点卷起的泥土的气息,跟随着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跨过不同的时代,走近德国音乐家贝多芬和意大利画家、雕塑家米开朗琪罗和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这三位拥有各自不同领域的伟人,去感受他们为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其中,贝多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的一生宛如雷雨交加的一日”,真如罗曼·罗兰形容的那样,贝多芬的人生充满了苦难。童年时期缺少家庭温情,成年后爱情又屡屡幻灭;在他的音乐事业正如日中天的时候,却又遭受了失聪的厄运……对于贝多芬来说,命运是多舛的,然而,这些打击最终都没能把贝多芬打倒。他勇于向命运挑战:“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贝多芬由此奏出了最强烈的生命乐章。他用行动诠解了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是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透过历史,我仿佛看到忍受着身心巨大痛苦的司马迁,用笔驱散人生天空中的乌云,留下被后世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巨著《史记》;看到了漫游赤壁的苏东坡,用他笑对人生苦难的从容,写下“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旷达情意;我看见了落难时期的沈从文,用他的高洁与坚强,在漫漫人生和文学的天空中,最终抹上了芬芳、明丽的色彩。
当人生被阴霾遮盖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一种不屈不挠得到信念和化苦为乐的勇气,鞭策自己。处在初三的我们,面临着考试与升学压力的同时,一样需要脚踏实地的精神、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那份执着。因为美好的事物总是藏匿在万丈乌云之中。
……
雨过天晴。
轻轻合上书,心中收获了一份坚定与力量。天空里乌云已慢慢散开,溶入于湛蓝如洗的天幕中。打开窗户,一阵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广阔的天穹下,一道彩虹,跨过了屋顶,跨过了滴水的草尖和注满雨水的蓓蕾,那缤纷柔和的色彩融化了夏日里的所有燥热,在一瞬间,照亮了我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