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读后感
又是一个寒假。空虚感十分的强。有时候,实在不知道做些来充实自己。偶然间想起,还要阅读名著。在这种所谓命运的安排下,我看了《名人传》。
这是本由世界著名的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著。它包括《贝多芬传》、《托尔斯泰传》、《米开朗基罗传》三部“英雄传记”。虽说,这三个传记的内容看似毫无关联——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兼画家,一个是小说家,且都是不同国籍的。但,它的实质都表达了,这些伟大的天才,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即使本身“内忧外患”,也敢于和命运作斗争。这种令人折服的勇气,坚韧不拔之志着实令人感动。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读完,会发现获益良多。
“一心向善,爱自由高于一切。就是为了御座,也绝不背叛真理。”——贝多芬。这句话应该是贝多芬的一个信念之一,支撑着他从万难中走了出来。他的童年并不算幸运。从小,他就展露出在音乐上的才能,但他的父亲急于开发这项才华,并没有考虑贝多芬的感受,用暴力的方式逼迫他练琴。当他稍微成长一些的时候,他最爱的母亲也去世了,他悲痛欲绝。但是他于同年成为了一家之主,独自一人承担着两个兄弟的教育的责任。
还没有几年,他便创作出许多乐曲,算是小有成就。但是厄运却在这时敲响了贝多芬的门,它在也没有从那扇门出来。他最引以为傲的听觉于他渐行渐远,这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是灭顶之灾。但是,他没有放弃他最爱的音乐,没有舍弃追求真理、真善美的理想,他选择了与命运做斗争。带给他痛苦的还不只是肉体上的,还有精神。生活的贫苦,爱情的失意,侄子的不孝顺,更使贝多芬心力交瘁。这么多的苦难,同时压在一个人的肩上,这是沉重的时时刻刻都会令人窒息的一座座大山……不可思议的是,他走了过来。既使于1802年10月6日留下了举世闻名的《海林根施塔特遗嘱》,他也没有轻生,不是吗??相反的,更多的音乐作品在这种“风雪交加”的窘境下孕育而生,这一切的一切不是正好完美的诠释了贝多芬的“用苦难铸就欢乐”?
这就是《名人传》带给我的最大的冲击。《米开朗基罗传》和《托尔斯泰传》都是十分不错的篇章。米开朗琪罗的“愈使我痛苦的就愈让我喜欢。”和托尔斯泰传的
“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都体现出他们的那种追求真善美的那种不懈的精神。尤其是托尔斯泰的哲学观念引发人们的一种深思,也体现出他那种犹如阳光的慈爱,不论是对世人还是农奴,他总是无私的。
……
《名人传》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餐十分难得的精神盛宴,在如此繁嚣的今天,是一次对灵魂的一次洗涤。远离尘世的喧嚣繁华,贪婪的享受它所带来的所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