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站在这个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韩寒
真正开始深入的认识韩寒还是高一的时候,记得那时每逢周末自己便跑去图书馆借韩寒的书看。印象很深的是那时看得是《三重门》,看着林雨翔的才华与独傲,看着susan的美丽与知体,心中总幻想着有一天我也在小河边遇见这样一个女孩。
那时还小,并没有太多对于中国式教育体制的思考,只觉得雨翔受够了老师们的欺负,总觉得他是该反抗了,但是并没有。之后想想,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林雨翔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却是当时应试教育闯下的果,一个天才就这样被埋没。像极了韩寒。
但韩寒并没有被埋没。他敢说敢做,用身体力行证明着小人物也能够在舞台上熠熠生辉。
看着一路走来的韩寒,发现他正在一路长大。从一初的所谓的冷眼看世界,到此刻职责的社会青年,不难看出,韩寒真的长大了。
《青春》,或正是他长大的一个代表吧。书中记录了韩寒一年多在博客上写的杂文,那是一向走路的辛苦和对现实丑恶面淋漓尽致的批判。书中写了许多对于当时时事的感想与看法。首篇“青春”便是当年闹的沸沸扬扬的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谁说韩寒冷眼,这是一种对于社会莫大的关心与职责。有时候,这个世界就这样:你想说,有人不让你说,你说多了,有人却说你是假的。
“这些年轻人是无解的,多么可悲的事情,本就应在心中的热血,它却涂在了地上。”
从开始单纯的关注学校、教育,到此刻的社会,韩寒一路走着,一向在路上。青春,多么完美可爱的人生阶段,只凭听也能让人平添几分遐想,但是,有些人却把它浪费在了成长的路上。韩寒以青春命名或许也是纪念自己已逝的青春时代吧。毕竟当年的韩少慢慢的变为了韩老,而今也是而立之年,是个做了父亲的人了。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一个人轻狂的青春或许也该有个结束了,让自己成长的脚步歇一歇,有些累了。
“因此我们在文学作品和歌词里经常看见一句话,那就是让心去流浪,当然身体还在城市里交房贷。”
现实与理想总是隔着许多让人踌躇的东西,青春的我们经常做着现实不了却又不舍得放下的梦。梦里的自己是孤傲寂寞的,至少心灵上总不愿让别人参与。那是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梦,梦很美就像青春。渐渐的现实越来越的逼近,把自己的梦映衬的那么廉价,甚至一文不值,那时的我们是否还会如当初般执拗的追寻自己的梦呢?有时候,现实的残酷不是让你一无所有,而是让你直接死在了想拥有的路上。
“那里你没有末路,你从不孤独。”其实青春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孤独,就算我们不可一世的不愿靠近这个世界,但我们还是有很多同路人,他们陪我们哭,陪我们笑,陪我们写着自己内心的文字,陪我们叛逆的做着肤浅的挣扎,陪我们自以为的反抗着这个世界———,这就是青春,有着很多很多的同路人走在一同长大的路上。
韩寒走了过来,他以自己的实际探着未知的路,他说,“我从来就不觉得理想是救赎青春的一种方式。”他执着的叛逆着,做老师眼中不可一世的孩子,任凭唾沫乱飞也从未曾改变韩寒心中坚定的决心,这样的韩寒才是真正的韩寒,才是我们眼中熟悉韩寒。
如今,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被利益与金钱覆盖的现实里,有多少人的华年就是浪费在这两样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废物上的,又有多少人慨叹着自己以前的梦早已渐渐远去。此刻的我们正活在青春这个人生最美的过程上,谁也不想就这样把自己埋没,只是我们并没有寻一个适宜而又合时的作为将自己的年华填满,到底怎样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至少我还尚未有答案。
青春,完美多彩的年纪。而这个年纪里却有着老少皆没有的落寞与无奈。“人生就是在不一样的时候竖起不一样的手指而已。”韩寒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