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手握香卷心盛泪,《红楼梦》中悟人生。耀眼灯光,照着书中的大观园,在宝玉黛玉的木石前盟中,在贾府的由盛转衰中,看曹公雪芹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听他弹唱一曲徘徊的绝响。
一部《红楼梦》,千年来,有无数的争辩,无数的学问,每个人读后的观点不尽相同,而同一个人每重读一遍的心情又是大有区别。鲁迅先生如是说:“一本红楼梦,单就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意,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脱离研究的立场,不用批判的眼光,我从第一遍读红楼起,满眼所见的,不过“人生”二字,无关贫穷富贵,无关儿女情长,她让我懂得从细节上去读生活的情味,又从变迁的轨迹中感喟人生无常。直至今日,重读红楼,仍对“人生”颇有新的感触。
最初电视剧上灯彩衣香、环佩争琮的幼年记忆,让我把红楼想象成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吸引我一点一点读进去,直至一遍读完,才发现,人生亦如红楼,不仅有美丽和快乐,刚有伤感和别离,放之如今,亦能处处在生活中体会到红楼梦中意境。
宝玉有一句最不喜欢的对子: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事实上,红楼梦里确实满纸世事,处处人情。大人物要应对朝政和官员,要注意家族里的争或和;而小人物们,或要仰人鼻息,或要努力攀登。撇开褒贬,这是一幅全面的世俗风情画卷。那个不愿做“禄蠹”的宝玉,大抵是我们每个少年的影子,年少轻狂,衣食无忧,怀揣着“清高”的理想,抗拒仕途。到长大才渐渐发现,始终是不能完全脱离这些的。读一遍红楼,即审视自己一番,发现自己的一些想法幼稚可笑,却时常存在,就如宝玉;读罢,即成长一点,要求自己要上进,不可贪图享乐。
贾母在红楼梦中,是个十足的大家长式的核心人物,这个活到八十多的贾府的“老祖宗”,净会给自己找乐子。王熙凤过生日,贾母提议凑份子庆寿,“攒金做寿”,图的不过是众人齐乐的热闹。其实,人生不过如此,没有那么多的大悲大痛,一味放大痛苦,只会活的身心俱疲。当今社会,每个人似乎压力都很大,尤其是白领,或者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为何不学学贾母,乐观的过活呢?乐观是一种人生态度,秘诀就是自己寻找快乐,自己制造快乐。疲惫时,听一首歌,看一本书,放松心情;自我感觉压力大时;利用节假日外出旅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不顺利时,不怨天尤人,打起精神,寻找原因,继续努力。红楼梦中不乏悲观者,在我看来,如黛玉,一曲红楼梦,她的泪从头洒到了尾。然乐观使人身心健康,精神愉悦。乐观与悲观是我们心海中两条背道而驰的船,乐观装载着心情驶向阳光明媚的日子,于是我们看到了希望;悲观装载着心情驶向阴霾暗淡的日子,于是我们看到了忧伤。通读红楼,自是被黛玉的真性情打动,生为情而生,死为情而死,质本洁来还洁去,没有人有资格亵渎这缕最纯洁的灵魂!但深入了想,对比现在的生活,贾母那种乐观的心态就显得更重要了些。
红楼梦的大观园,俨然是个缩小的世界,灵秀的儿女们在此谱就一场旷世传说,也让后人从贾府的盛衰中,看到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这是我读红楼最大的感触。
宁荣两府,坐吃皇粮租谷,奢靡逸乐,单看每个人的衣裳配饰,已是豪华。挥霍无度更以两件事为最,一是宁府为秦氏举丧,二十八个贾族长幼人物一齐出动,几百个管事仆人沿街呼拥,停灵七七四十九天,无非是借逝者之魂彰显家族的声势与豪华;另一件便是荣国府迎元春省亲,大观园即为此而造。奢华之极,元妃亦看不过,道:“以后不可太奢,此皆过分至极。”唐代李商隐曾写“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诗句,俭则兴,奢则败。贾府大兴土木,吃喝玩乐无所节制,也是难以持久,遭到抄检的时候,贾政才说:“我如今要省俭起来,已是迟了。”
古人云:“以约失之者实寡,以奢失之者盖众。”南唐后主李煜沉湎于宴饮、赏花、赋诗、歌舞,终成宋太祖阶下囚;宋徽宗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享乐之子,北宋王朝因此衰落;明神宗沉溺酒色,贪求金银财宝,不择手段敛财,使得民穷财竭,江河日下,不可收拾。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物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的今天,“节俭”意识却在淡化。公款吃喝现象比比皆是,不论穷富,讲究的是排场,是面子。大吃大喝、挥霍无度的风气盛行,使人丧失原则,腐败也往往由此骤起。我们大学生中,也有不少“月光族”。这样的风气实在要不得。纵使是国富民强的今天,我们依然要勤俭节约,这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品德。在满足自身欲望和爱好的时候,应该把握一个度,保持清醒的头脑。
今日读红楼梦,久久沉浸其中,就像黛玉读西厢的感受——“辞藻警心,余香满口,不忍释卷。”从美好单纯的想法开始,渐渐了解浮华和虚妄、生存的细节,以及必须承受的种种痛苦和变故,随着我的成长及思想的成熟,每读一遍,都有新的体验。曹公的满纸其实没有一句荒唐言,他向我们演绎了一出人间之戏,其中之味,我自是不能完全解得的。但我会继续在如梦的人生路上前行,有红楼相伴,将悟出的人生之理用以自勉,愿人生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