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是个悲剧,小说中两对相爱的人,曼桢和世钧,叔惠和翠芝,都没有在一起。十四年后,当曼桢和世钧在叔惠家相遇的时候,曼桢跟世钧说了那句堪称“最言情”的话:世钧,我们回不去了。
我很想不明白,为什么两个人十四年后,在彼此还相爱的情况下,就不能再在一起了。世钧虽然跟翠芝结婚了,但是彼此都知道对方不喜欢自己,这时候叔惠正好从美国回来,也是结婚又离过婚。世钧只要跟翠芝离婚就有情人终成眷属了。四个人有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重新组合,但为什么大家不坦诚,然后苦兮兮地说,我们回不去了。
后来我想到本书作者,我的女神张爱玲,她喜欢写悲剧。《倾城之恋》大概是她唯一的一个大团圆结局的小说了。悲剧给人一种怅惘的感觉,这正是张爱玲追求的,所以她故意不让曼桢和世钧在一起,把《半生缘》写成了悲剧。悲剧是作者故意写成的,所以不要当真。
当翠芝跟一鹏解除婚约的时候,曼桢跟世钧俩人聊天,曼桢说了一句:“我觉得这些人都是电影看得太多了,有时候做出的事情都是‘为演戏而演戏。’”其实不光是看电影,看言情小说,听苦情歌,看得太多又走不出来的人,都会让他们觉得自己不管在做什么事情,都像在拍MV,从而消弭人的革命警惕。有时候入戏太深的人,再回到现实生活中,会觉得真实的生活怎么这么粗糙、无味、简直一点戏剧性也没有!这些人当然是把生活和小说过反了。
以前我写了很多日记,时不时会拿出来看一下,突然有一天觉得太矫情了,就把日记一把火烧光了。有一段时期,我觉得挺可惜的,不管日记写的什么,都是曾经的我的心迹。但是现在我并不这么认为了,生活是向前的,频频回头怎么朝前走呢?那些青春期时候的小情绪,丢了就丢了。第一次恋爱的时候,我很喜欢存一下火车票根、去游玩的各种门票、电影票……,后来却没有这样的心情了。其实收藏下来也不会看,如果两人分手了,也是徒增怅惘。我甚至怀疑自己那时候写日记、收藏纪念物,然后拿出来感念一番的桥段,是从韩剧里学来的,目的是为了感动自己。
生活是不舍昼夜的东流水,逝去便逝去!我们往前去,会遇见更广阔的的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