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中秋节
中秋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各地庆祝方式都非常隆重。
我的家乡虽然对中秋也很重视,可却有点与众不同。每年的中秋节来临前几天,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主要是制办节货,买月饼、水果,而水果当中,柚子是不可缺少的。有一样东西也同样必不可 少,它就是再平常不过的莲藕。它在中秋节时可不是用来吃的,它是用来供奉祖宗、敬天地的,以求先人保佑。不光如此,人们对莲藕也有要求,一定要是有头有尾,完整的一枝藕,包括旁边的小枝也 都要留下。
节日这一天,每家每户都要杀鸡宰鸭,摆酒庆祝。到了晚上,家家户户便在自己的庭院中,阳台上摆上月饼、水果,沏上茶,团团围坐,一边开心地品尝点心,一边赏月。当月亮最圆的时候,家家户户 都放起鞭炮,点上香和烛以示对月亮的敬畏。
在家乡,孩子们还有一种特别节目,就是在中秋节的晚上,要去烧“宝塔”。所谓“宝塔”就是许多孩子相约好各自去找一些破砖碎瓦,搭在一起。最后就成了一个空心“小塔”。这项工程孩子们在中 午就做好了。晚上,孩子们聚到一块,用枯树枝、稻草……东西塞进塔内,然后点火烧起来。火焰从宝塔中射出来,非常好看。待到时间烧得长了,宝塔也被烧红了。从远处望去,还真有点壮观呀!
这就是家乡还有点古老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