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哗……”,一阵热烈的掌声在教室里响了起来,老师和同学们祝贺我获得区里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我抚摸着金灿灿的证章,心里百感交集,泪水扑簌簌的落了下来,我想起了为我把命都搭上了的邹老师。
那是农历1992年的腊月初一,我鬼迷心窍,偷了邻居家一百元钱去玩电子游戏机,结果被人家当场捉住,告到学校,老师对我的行为十分气愤,一致提议校长开除我的学籍,校长严厉地训斥了我一顿,便起草报告,决定开除我。
我精神上的防线彻底崩溃了,哀求老师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改,但无济于事。正在这时,我的班主任邹老师得知这件事后跑进办公室,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这一眼令我终生难忘,既有难耐的痛苦,又有我熟悉的严厉中透着抚爱和慈祥。邹老师问清了缘由,便把校长请到里屋,一开始没有动静,刚过了一会儿两人就吵了起来,校长说:“这样的劣迹生不除,只能给学校的工作带来麻烦,我的主意已定,你就别说了。”“不行!我看他还没有完全变坏,还有挽救的余地,应该给他一次机会。”这是邹老师激动的声音。“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这事就这么定了!”校长几乎是喊叫。“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谁说了算,而是怎样对一个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邹老师的声音也大了起来。两个人越吵越凶,反把乡中心小学的领导都给惊动来了,他们责令邹老师写检查,其他问题以后再说。
祸不单行,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由于神不守舍,竟掉进了路旁两丈多深的石坑里摔断了双腿,恰巧邹老师从后面赶上来,从石坑里救出了我,又堵了一辆汽车把我送进了乡医院。邹老师用自己的钱为我办理了住院手续。待医生把我的腿处理完毕,病情稳定下来,邹老师便坐在我的病床前给我讲做人的道理。我止不住泪如雨下,放声大哭,觉得自己对不起邹老师了。待我的父母赶到医院,邹老师方才离去,这时已经天黑了,没想到老师这一走竟是我们师生的永别。第二天一大早,便听人们说邹老师在回家的路上被卡车轧死了,在收拾现场时,人们还发现一份未写完的检查。父母捶着我哭着说:“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老师是为了你才遭了车祸的呀……”我泪如雨下,双手捶着胸,不知怎么办才好。
出院后,我来到邹老师的坟前,把我的保证书和一束鲜花放在老师的坟头上,恭恭敬敬地鞠了三个躬,下决心痛改前非,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以告慰老师的在天之灵。
我的老师们
首先出场的是我的老班。老班姓高,给人的感觉也是高高在上,高人几等。老班教我们班地理,于是常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境界来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但激发来激发去,激发的结果是,我只清楚地知道世界上有地理这门科目,对于其它的地理知识,如中国各省区的简称之类,我都是一知半解。致使我的地理考试,几乎第次都亮红灯。唯一一次没亮的,全班地理平均分竟然达到了130分。我在地理上的弱智,使老班总是对我另眼相看和特别照顾。在地理课上,老班最喜欢提问的对象就是我。刚开始的几次,我还积极发言,大胆置疑。但随着老班提问次数的增多――不,是随着我回答问题错误次数的增多,我就变得只是积极站立,大胆沉默了。有一次,因为我站起来一语不发,老班也用一语不发来对待我,所以我也只能一语不发地站着。于是,老班继续讲他的课,而我就始终沉默着。但我既没有在沉默中爆发,也没有在沉默中灭亡,而是偷偷地拿出了小说和口香糖,边嚼边看,达到了忘师的境界。当我正为自己的聪明而沾沾自喜时,老班早已走到了我的身边。结果,我被老班当场臭骂了一顿。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其实聪明有时并不好,尤其是在自作聪明的时候。
第二个上场的是我的语文老师。此师姓胡,在背后我们亲切地称他为老胡。老胡虽然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但却没有老糊涂。讲起课来,思路清晰,妙语不断,从他口中说出的成语,我们很少听说过。为了适应他的讲课风格,老胡曾强烈要求我们摘抄成语词典。上课时,老胡唯一的缺点就是声音太过低沉沙哑,听起来有种让人昏昏欲睡的感觉。老胡性格随和,忍耐力极强。在课堂上,只要你不大声说话或鼾声过大,他讲课的积极性一般不会降低。我最喜欢上老胡的作文课,因为他对有初恋情结及个性色彩的文章宠爱有加。这使在过去写命题作文时一度“死机”的我,获得了信心。于是,每到作文课,我都把自己的日记本摊开,大段大段地摘抄以前写过的日记。记得一次作文话题为《我的梦》,我就把一首曾送给别班女同学――题为《蚊子恋爱进行曲》的打油诗交了上去,以作应付。谁知,老胡竟然慧眼识作,把我的“情诗”在课堂上当作范文读示,听之甚爽!全文如下:我带着浪漫/徜徉在爱情的道路上/渴望有一天邂逅一个女孩/可不幸的是/就是不停地踩到狗屎/天/我又踩到了一块/并在旁边发现了一只蚊子/由于长时间无人对蚊子――不/是蚊子没对人的问津/她格外庆幸遇到我/趴在我的身上就是一口/致使我的血液在她身上流动/我不能打死她因为打她就等于打自己/爱她就等于爱自己/是我把她留在身边/尽管有她的日子有时会很痛!
此文在班级公布后引起轩然大波,我自以为尤其“狗屎”一词令人拍案叫绝。但老胡只是拍了拍身上的粉尘,然后说:“全文很有诗味(乍一听,很像‘屎味’),唯有‘狗屎’这一物象有损于美。”从老胡的结论中我得出的结论是:原来狗屎不仅是臭的,而且是丑的。
我的英语老师在第三个出场。这是五个任课老师中唯一的一位女性。第一次见到她时,觉得英语老师真是温柔;当第一次听她讲课时,我不禁惊叹,原来英语老师这么有男人味呀!英语老师喜欢操着一口流利的方言普通话(介于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给我们讲解英语。说出的英语也特有方言味,这使我们听起课来感觉特别亲切。英语老师很喜欢自言自语。经常在讲完一个知识点后问我们:“Doyouunderstand(懂吗)?”然后再抢到我们前面或者与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Yes!”从这里可以看出,对于英语,她比我们懂得要多得多。英语老师最喜欢在黑板上练习英语书法,这可以从我们记录的厚厚的课堂笔记本中看出。但我不知道英语老师是否也喜欢在备课本中“练书法”,只知道上次学样组织检查教师备课评比中,全校只有三个老师未交,其中一个就是她。这让我想起了她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作为学生不交作业是不对的!”
我的好老师
我有一位好老师,她教我们数学,不胖不瘦中等身身材,长得很漂亮,还很关心人,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方面。
有一天数学课下课的时候,她对我说“王泽麒,放学后,你留一下。”放学了,其他同学都走了,我一个人坐在教室里等老师。我想,这次一定少不了挨老师的骂了,我的心里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听到老师的脚步声,我更加紧张了。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老师不仅没有批评我,还亲切的对我说:“你这次考试没有考好的原因是,是对‘升’和‘毫升’还不明白,我帮你补习一下,你可要认真听呀!”
这时,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然后,老师帮我讲解“升”和“毫升”的知识。可她讲了一遍,我还是似懂非懂。老师见我还不太明白,就回办公室倒了一杯水拿过来,说:“这杯水大约300毫升,你现在喝两口。”我按老师的要求喝了两口,老师说:“杯子里还剩下250毫升。”老师让我计算一口水大约多少毫升。我立刻报出了答案:25毫升。老师又说那么一瓶墨水大约是50毫升,一瓶饮料大约500毫升。这时我恍然大悟,一下子明白了毫升是什么意思。
接着,老师又给我讲了“升”。“你买过大瓶饮料吗?一大瓶饮料大约2升,也就是2000毫升,一升等于多少毫升?……”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升和毫升的意义,还明白了升和毫升的进率。老师见我明白了,就让我订正试卷。我觉得这些题目变得非常容易,很快,就全订正对了。
这时,天已经黑了,老师又把我送回家,我真的很感动。
有了水的帮助,鱼儿才能自由自在的游泳;有了阳光的帮助,花儿才能开得鲜艳;有了老师的帮助,我才能茁壮成长。
老师,谢谢您!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