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春节团圆话题作文
按照磐安传统的老规矩,春节差不多从农历腊月二十五日就开始了。腊月二十五日这一天称为过小年,是传统老规矩中的小年,更是灶神爷爷升天的日子。到了这一天,人们杀鸡、宰鹅祭拜灶神爷爷,企盼在新的一年里衣食无忧、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
到了腊月二十七左右,人们必须安排出一天来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干干净净的。此外,人们还要买菜,买肉和准备许许多多的年货。因此,大人们忙忙碌碌的搞卫生和购买年货;小孩子们高高兴兴地买各式各样的玩具。
到了除夕,就是春节的第一个高潮。这一天更是春节中最热闹的一天。听,家家户户鞭炮声日夜不绝,家家赶做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街上飘着一股烟火和酒肉的香味。人们都在自己家的门口贴上新的对联,屋子里贴满了各色的年画。到了晚上还要吃团圆饭,在除夕夜吃团圆饭时必须要有一条鱼,象征着年年有余;除夕夜在外边做事的人,必须要赶回来,除非有非常重大的事。除夕夜还有许许多多的活动,看春节联欢晚会、守岁、放开门红等等等。
到了正月初一,是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到了。人们都赶着去爬坡恋山、青梅山。还有大街上许多的店铺不但不关门,为了赚钱,还有许多小贩在大街两旁摆摊,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在大街上逛街,下棋,聊天。小孩们牵着大人的手,购买玩具。哦,磐安的春节的确热闹。
正月初二,人们开始互相拜年,互相道贺。这天,是不可以说不吉利的话的。
元宵上市,春节最后一个高潮到了,这一天,大街上像是在办喜事,张灯结彩。有条件的人家,还会在门口挂上两个大红灯笼。还有猜谜、踏歌的活动。大街上也许会有舞龙的节目,大家要燃放完剩下的烟花爆竹。这天,人们要吃元宵的。
过了元宵,春节差不多也就结束了。天气回暖,农民开始春耕,学生准备上学,人们又回到了忙碌的生活上去了。
春节——炫丽的火花
春节是我国一个最古老、最隆重、最热闹的民俗节日;春节这个最隆重的节日该如何庆贺呢。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人们已经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更有许许多多民风民俗相传至今。
一:压岁钱。每当春节拜年的时候,长辈们要把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小孩,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小孩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另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压岁钱可在小孩拜年后当众赏给,也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家长愉偷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让它化凶为吉。压岁钱牵系着一颗颗无知的童心,而孩子的压岁钱主要用来买鞭炮、玩具和糖果等节日所需的东西。
现在长辈为晚辈分送压岁钱的习俗仍然盛行,压岁饯的数额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这些压岁钱多被孩子们用来购买图书和学习用品,新的时尚为压岁钱赋予了新的内容。哦,我喜欢
过春节。
二:贴春联。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的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春联的种类比较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对、等。“门心”贴于门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披”贴于门媚的横木上。
贴窗花和倒贴“福”字等等
在贴春联的同时,一些人家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春贴“福”字,已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民俗。“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愿望。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愿,有的人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民间还有将“福”字精描细做成各种图案的,图案有寿星、寿桃、鲤鱼跳龙门、五谷丰登、龙凤呈祥等。哦,我爱过春节。
春节的确是我国最最重视的节日,民风民俗可以流传至今,正是因为他们对民风民俗的重视。
春节来临
盼啊,盼啊,今年的春节终于来临了,伴随着时钟的敲响,我们又迎来了美好的传统节日——春节。我满怀激动地呼喊着:“新年到了!新年到了!”啊!新年多么美好啊!我高高兴兴地在家中来回地跑着,抑制不住自己喜悦的心情。
当我跑到阳台边时,突然,看到许多家的烟花飞上了天空,在这一瞬间,炸开了,天上礼花朵朵。看,有的像银色的流星,有的像五光十色的花儿,有的像橙色的大衣,还有的像金色的太阳,把大地照得如同白昼一样,美不胜收!过年前,家家户户的门前都张灯结彩,我家也不例外。今天的一大早,爸爸、妈妈就忙得不可开交。只见妈妈利索地擦洗着桌椅、门窗、地板,屋子的里里外外都被妈妈擦洗得闪闪发光、一干二净,最值得惊奇的是玻璃擦得明晃晃的,看上去像没有隔着玻璃似的。再看看爸爸,小心翼翼地用透明胶布把春联贴在大门的墙上,不偏左不偏右,更不偏斜,可不,我爸爸贴春联的技术可是一流的。站在旁边的我,看着爸爸、妈妈的举动都傻了眼。不一会儿,家里就焕然一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都要吃年饭,代表岁岁团圆。家人的团聚往往令家里的长辈们在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啊。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吃完年饭,一家人聚在一起,庆祝新一年的到来。大年三十的晚上更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家家灯火通明,处处礼花朵朵,鞭炮声声。大家一起守岁,告别如水似的岁月,憧憬对新一年的希望。在大年三十的晚上还要放一挂鞭,叫做“出行”,代表踏上一年的脚步。初一,初二各家就要走访亲戚,四处问好,拜年,串门子。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代表岁岁平安。拜年也是亲戚朋友之间互相表达祝愿的一种方式。在初一的早晨还要放一挂鞭,这是挂开门炮,是个开门爆竹,为了祈求竹报平安,图个吉利,代表开门红啊!
春节!美好的春节,快乐的春节,人人喜爱的春节,我眼中的春节,我爱你啊!你真的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