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人们买年货,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过大年。我们家也不例外,x年的春节过得热闹吉祥。
迎接春节的首要任务是大扫除,妈妈是又洗又刷,在家里忙得团团转,我自然要帮忙了。我的任务是清洁防盗门。我提了一桶水,准备给大铁门洗个澡。我先向桶里滴了几滴洗洁精,接着把海绵刷浸湿,然后从上往下刷门,刷了正面刷反面。最难弄的是门上的小四方形凹槽,刷子派不上用场,要用抹布一个一个地抹。我边抹边数,二百多个凹槽,抹得我的手臂都酸了。最后还要用清水冲洗一次。洗完后爸爸妈妈夸我:“不错!洗得真干净。”我看着家里光闪闪的门,明亮的玻璃窗,洁白的桌布,美丽的菊花和水仙,不禁赞叹:家里变得多么整洁漂亮呀!
虽然我们在顺德的家里过年,但是仍然忘不了老家的风俗。年夜饭少不了做肉糕、肉丸。爸爸妈妈做菜,我也来凑热闹。我试着切肉,肉叠放在砧板上,我举起刀狠狠地砍下去,这可真是个力气活,剁了一会儿,我就没力气了。爸爸让我去休息,只见他拿着两把刀,双手交替挥舞着,砧板上发出“咚咚咚”的声响,像是在击鼓奏乐,终于,一整块肉剁得细细的了。爸爸在肉里撒些姜、胡椒和着生粉搅拌,再放到蒸笼里蒸熟,就成了肉糕。香喷喷的肉糕和炸出的肉丸令我垂涎三尺,我真想把它们吃个够。
如今过年旅游成了一种新时尚。大年初三爸爸带我去广东从化泡温泉。我、爸爸和他的同事一行十人,两部车自驾游,经过三个小时的跋山滠水,我们到了从化温泉度假村。我们先定了酒店房间,然后我迫不及待地换好泳衣,以百米赛跑的速度来到温泉池边。温泉池子里冒着腾腾的热气,我先把脚放进去试了试水温,水不烫,于是我就跳了下去,“扑通”的一声,紧接着“哎呀”一声。怎么回事?原来我一激动,没注意到旁边有一位穿带整齐的姐姐,结果溅起的水花把她的衣服都打湿了。我连忙说“sorry……”
泉水是温暖的,泡在里面全身都感到舒服,似乎把一年的疲劳都泡走了,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这个春节真是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快乐极了。
春节的变化
过去
爸爸曾经给我细细地描述过他儿时的春节。刚刚进入腊月家家都争先恐后的后买年货,孩童们,则是欣喜的期待着除夕夜一桌子的菜肴和漂亮的新衣服,腊月二十八左右家家户户响起了铁锅和锅铲的撞击声,瓜子儿在铁锅里不停的翻腾着,当第一锅瓜子儿出锅后,分成一碗一碗的拿给左邻右舍品一品,尝一尝。当除夕夜临近的时候,巧手的孩子们用木条做成灯笼的框架,用白面熬成浆糊,轻轻的刷在灯笼的框架上,再用红纸将它包裹,待灯笼完工后孩子们看着它,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除夕晚上孩子们会挑着灯笼挨家挨户的去拜年,老人们会摸摸孩子们的头,笑眯眯的抓一把糖,再递上一个红包,孩子们一蹦一跳地道声新年好,便急急忙忙的赶往下一家。年味浓郁而又温馨。
现在
在这个少雪且日渐温馨的季节里,春节不知不觉的掩埋了平静的日子,迎面而来。现在的春节在大街上很难寻觅道孩童蹦跳的身影。虽然道路两旁挂起了红红的灯笼,但耳边只有稀疏的几声鞭炮响。孩子们无非就是看看电视,玩玩电脑。大人们也就是逛逛商场,年货置办齐全回家又打起了麻将。人们很少像从前一样去串门,只是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轻描淡写地问候一下。年味越来越淡了,感受不到父亲所说的那种浓浓的春节气息。
未来
我期待着家家喜气洋洋,挂着彤红的灯笼,贴上喜庆的春联,忙忙碌碌的去置办年货。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东道主做上十几个菜,每一道菜都有它不同的含义,比如红烧鱼,代表年年有余,多吃猪蹄或鸡爪可能预示着大人在新的一年里做官挣钱,学生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考出好成绩,图个好彩头。
我期待着在大红色装点的广场上,伴着喧嚣的锣鼓声,金黄色的舞龙队伍在沸腾的人群中滑翔、穿梭,追逐着那精巧的绣球;孙悟空拿着金箍棒,抓耳挠腮,左顾右盼好像又有了什么馊主意;猪八戒吃力地扛着靶子呆头呆脑好像在期待它的压岁钱;春节在人们的期盼中悄然到来。
我期待着夜幕中伴着一声巨响,一簇簇烟花绽放在无边无际的夜空,四处飞溅,仿佛要把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散发着五颜六色夺目的光彩。
其实,春节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也不仅仅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盛典,春节是我们心中一个永不消失的情节,一个祝福的隐喻,是一棵春天抽芽夏天开花秋天结果的树。
春节联欢晚会
盼星星,盼月亮,我终于盼来了崭新的XX年。在大年三十的晚上,人们为了庆祝新年,每年都会举办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当然今年也不例外。
晚会开始了,我们全家人都有停止了手中的活儿,一齐坐在电视机旁兴致勃勃地看了起来。这时,只见穿着华丽衣裳的节目主持人一个个笑容满面地站在舞台的中央,隆重地宣布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之余,各种精彩纷呈的表演也接踵而来,其中最令我欣赏的就是小品《北京欢迎你》,它使我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呢。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小品《北京欢迎你》开演了。当我看到这个节目单时,我疑惑地想,这《北京欢迎你》不是一首歌曲吗?如今怎么演变成小品的名字呢?怀着这个疑问,我津津有味地看了下去。这时,只见大家熟悉的相声演员郭达穿着奥运志愿服有模有样地走了出来,同时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也走了上来,仔细一看,原来是蔡明,只见她走到郭达的身边饶有兴趣地谈了起来。就在这时,一位男士急匆匆地走来,并用一种莫名其妙的的语言对志愿者说,郭达一时可忙了手脚,根本不了解是什么意思,那位男士无奈,说出了"wc"这个词,这时蔡明明白了,可她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但是她急中生智,用十分形象的动作让那外国人了解后,郭达为他指引了厕所,他说了声谢谢就急匆匆地走了。接着又发生了几件有趣的事情,而且我还知道了郭达并不是个志愿者,他的志愿服是拿的他儿子的。看完后,我深有感触,当然也明白了小品的题目为什么取名为《北京欢迎你》了。
接下来还播放了许多精彩纷呈的节目,有妙趣横生的小品,有神秘莫测的魔术,有悦耳动听的歌曲。。。。。。
晚会结束之余,众多演员演唱了一首《难忘今宵》,在委婉的歌声中,结束了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