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话题的初中范文
无数大大小小的螃蟹在沙滩上横冲直撞,爬来爬去。它们在沙滩上筑起一处处小窝,窝呈小洞状,外面堆起田螺大小的沙干,圆如小球,真是一把绝活。
春节的一个晚上,我们全家都到湛江八景之一的观海长廊放烟花。烟花放完后,我们漫步在沙滩上,欣赏着海上美妙的夜色。
抬头仰望天空,一轮明月高挂,像一只闪亮的大玉盘。贪玩的小海浪已不像白天那样汹涌澎湃,它轻轻地拍打着岸边的石头,发出“哗哗的响声,好像哼唱着催眠曲,催人入眠。
忽然,少滩上传来了阵阵轻微的“沙沙“声,我弯腰看去,哦,原来是调皮的小螃蟹在玩耍呢。仔细一看,只见无数大大小小的螃蟹在沙滩上横冲直撞,爬来爬去。它们在沙滩上筑起一处处小窝,窝呈小洞状,外面堆起田螺大小的沙干,圆如小球,真是一把绝活。
远处的码头灯火通明,向海的远方伸展,像一条巨龙在大海上翻滚,十分壮观。黑黝黝的石头连着石头,静静地屹立在远方,在夜幕的衬托下,显得那么迷人,那么神秘。
春节的大海,真是太美了,温柔的海风吹拂着我的脸,我走在沙滩上,惬意极了。这样美丽的夜晚,这样迷人的海景,真让我想高声吟唱!
山东的春节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风俗,不同的风俗代表着为不同的文化。第6课课文给我们介绍了北京的春节,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山东的春节。
在山东,元旦要吃馄饨,称为“填仓“,黄县、蓬莱一带,元旦早起要照虚耗。有些地区煮饺子时要用芝麻秸烧火,意味新的一年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升,饭后在锅内要放上馒头,意味有“余头’’。
到腊八这天,一切活动都是围绕腊八粥进行的。首先支起大锅,用糯米仁、桂元、莲子、百合、栗子、红枣、江米、葡萄干等来熬粥,火要用温火,慢煮,一小时后粥面再放上用山楂雕刻的“粥果”,熬出来非常的香。
腊月23过小年,这在山东是为打发老灶爷也就是灶君上天,在傍晚摆上贡品进行,灶君像旁的对联通常是: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横批为一家之主,以保一家平平安安。
临近三十,忙年活动中最热闹的场面“蒸壮”就出现了,“蒸壮”就是为过年蒸各式各样的馒头、饺子、糕饼。
大年三十整夜包饺子。城内到处燃灯、燃檀香末、铺地毯、院子里搭彩棚、拉彩带。午后去报本堂行礼,晚饭后去祖庙辞岁。大人给孩子送“压岁钱”,装在红纸袋里,上面写有“长命百岁”的字样,放在小孩子的枕边。
春节期间,村村镇镇扭秧歌、跑旱船、舞龙灯、踩高跷……热闹非凡。元宵节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灯节,在这天家家都要点灯、吃元宵,以保团团圆圆。
春节——不眠之夜
“噼里啪啦......”随着窗外的鞭炮响起,这个不眠之夜开始了。
巨大的雷管响起,就像一个大力士,不,比大力士还要大。霎时,大地震动,一幢幢高楼也不由得一颤;这时,美丽的花式烟花冲向了天空,在天空中变为一朵朵美丽的花儿;旋转烟火也不甘示弱像一个个火箭划破谈空,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
街上的小朋友每人都手拿着嘀嘀筋,大一点的放一些大地红呀。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像葫芦一样的花子,只见一点燃它,它喷出火花,一会变一个颜色,就像一棵圣诞树。
街旁的商店也拿出花子来,那一个个“降落伞”象一个个从天上掉下来的小雨点,又像“小人国里出来观光跳伞的。"砰砰"双响炮也迫不及待地跑出来,"窜地鼠"非一般的窜来窜去,"大地红"也飞快的转了起来。
看了这么多自己也该玩完了,类管子,双响炮不敢说,大地红嘛,还可以。我一手拿香,一手拿着大地红,用香接近炮焾,香一触着大地红,大地红炮焾冒出火星,我赶紧扔出去,刚一触地,它飞快的转起来,好看极了。咦?我突然想起还有一盒电光棒呢。电光棒被点燃后射出一个个像小星星一样的火星,照亮了整个楼道。突然,"啾"的一声把我吓了一跳,回头一看原来是爸爸在放骑火,这时,平时一向胆小的妈妈站了出来,她手持烟花棒,一手高高地举着,像传递圣火样子,“哗”由妈妈亲手放出的第一个烟花飞向了天空。
“噼里啪啦”随着第二阵鞭炮声响起,这个令人难忘又开心的不眠之夜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