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春节习俗话题的作文
春节是我国各民族的传统节日,100多年前,民间艺人“百本张”曾在他的曲本中这样写道:“正月里家家贺新年,元宵佳节把灯观,月正圆,花盒子处处瞅,炮竹阵阵喧,惹得人大街小巷都游串。”这历史上关于岁首春节的生动定照。
相传尧舜时期,我国就有这个节日,殷商甲骨文的卜辞中,亦有关于春节的记载,有庆祝风首春节的风俗,但当时历法,是靠“观象授时”,是否准确,尚难确定,到了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太初元年,我国人民创造了“太初历”,明确规定以农历正月为岁首,从这时起,农历新年的习俗就流传了2000多年,直到新中国成立,改用公元以后,这个节日就改为春节。
在我国最古的文字记载中,有许多关于岁首的故事,腊月和新春,正是“秋收冬藏”以后的农闲季节,汉郑玄也说过,岁未年初“劳农以休息之”。拿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劳逸结合的意思。
那么春节到底是怎么来的呢?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名叫万年的青年,看到当时节令很乱,想把节令定准,一天,他上山砍柴,坐在树阴下面休息,树影的移动启发了他,他设计了一个测日影计天时的日晷仪。可是,天阴雨雾,影响测量,后来,山崖上的滴泉引起他的兴趣,他又动手做了五层漏壶,天长日久,他发现每隔三百六十多天,天时的长短就会重复一遍。
那时的国君叫祖乙,天时风云的不测,使他很苦恼。一个名叫阿衡的大臣,为讨好皇上,奏称要设天台敬祭天神,祖乙认为有理,便带领百官去祭天,却无济于事,万年知道后,忍不住带着日晷仪和漏壶去见皇上,对祖乙讲清了日月运行的道理。祖乙听后龙颜大悦,感到有道理。于是把万年留下,在天坛前修建日月阁,筑起日晷台和漏壶亭,并派了十二童子服待万年,祖乙对万年说:“希望你能测准日月规律,推算出准确的晨夕时间,创建历法,为天下的黎民百姓造福。”
有一次,祖乙传旨要阿衡去了解万年测试历法的进展情况,当他登上日月坛时看见天坛边的石壁上写了一些字,阿衡看见后,知道万年的历法已研究成功,怕皇上重用他,于日派人刺杀万年,结果刺客被士卫抓住了,祖乙知道后,惩处了阿衡,亲自登上日月阁看望万年,万年指着天象,对祖乙说:“现在正是十二个月满,旧岁已完,新春复始,祈请国君定个节吧。”祖乙说:“春为岁道,就叫春节吧。”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后来,万年经过长期观察,精心推算,制定了准确的太阳历,后来为了纪念万年的功绩,便将太阳日命名为“万年历”封万年为日月寿星,以后,人们在过年时挂上寿星图,据传说就是为了纪念万年的。
过年的习俗
这几天,我很快乐,因为——过年咯!哈,过年就是过年,连扫除也是笑着,做饭都是乐着——
扫除
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妈妈拿来抹布,就擦起了窗户,可是,窗户上有往年贴“福”字留下的胶,都已经干在上面了,虽说不粘,可不是那么容易“铲除”的。只见妈妈找出我以前用坏的尺子,开始“咔哧咔哧”地往下刮,可是,没一会,妈妈刮的胳膊都酸了,那胶几乎是纹丝不动,只能换个办法了。既然这胶用尺子刮不动,那换个更锋利点的呢?于是,妈妈拿出笔筒上的刻刀,接着刮,果然见效,没一会就刮下了一小块,可是,玻璃上被刮出了一些“伤痕”,还得换个办法,刻刀会把玻璃刮出划痕的。那有没有又软又锋利的东西呢?这时,妈妈一转头,发现了厨房的钢丝球,对呀,钢丝很薄,可以刮下胶,又没有那么硬,不至于毁坏玻璃,妙计!再蘸点“84消毒液”或者洗涤灵,一定好用!妈妈试了试,果然好用。往下“刮”得比刻刀还快呢!而且,扫除毕竟是扫除,妈妈做的可不止这些,扫地、擦地、擦墙,甚至擦天花板,还有啊,妈妈还用做衣服的胶衬给卧室的墙做了“美白”呢!
放炮
过年前一星期,我和爸爸去买了一些炮,一到家,我就放了起来。我先放了几个最响的炮,那可真“震”!之后,我又放了几个我比较喜欢的“压缩小鞭炮球”(叭叭球)来放。我最喜欢的还是喷花“世博园”,前半段它喷五颜六色的彩球,突然,它停了,我以为没有了,便拿起其他的炮要放,可哪料我刚走一步,它又开始喷火花,吓我一跳,不过,这喷花确实好看,而且,我在拿香放炮时,还突发奇想,“发明”了“定时炮仗”呢!
庙会
大年初四,我们一家人都休息,便一起去逛雕塑公园的庙会。一进门我们就先到了“小吃街”,买了份炸糕,还有一份狗不理包子,两块“香酥牛肉饼”先吃了起来。吃完,我们又逛了“年货街”,买了一本我比较喜欢的《疯了!桂宝》,还给姥爷买了一个放大镜,之后,我们还找到了猜灯谜的地方,最先看到的谜面就是“斗牛——地名”。爸爸说是西班牙,我们觉得也是,因为西班牙是有斗牛活动的呀,于是,我便记住谜面的编号,去“开奖”,嗯?不对?那我们可想不出来了,还是换一个题目吧,我们又到另一个灯前(每个灯柱上贴着一个灯谜),谜面是“离婚——物理”。这我们可不明白了,不过爸爸可真是“另类思维”,他说:“离昏(婚)离开了不就昏倒了吗,是氧气!”不对,都扯到化学上去了,还是再换一个吧。“他年共剪西窗烛——地名”。爸爸又脱口而出:“希腊!”对了!我们获得了一副门墩系列的扑克牌,54张扑克,54种门墩的图片,还长见识了呢!猜过灯谜,我们又看了那里的露天表演,有小品,有相声,有气功,还有单耳拉汽车的绝活等多种表演,直到看完,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庙会。
过年过了七天了,我乐不起来(没有过年高兴)了,不用说,初七了,时光飞逝,连过年都是那么的快……
新年习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xx的钟声响起,我们又迎来新的一年。
新一年,新气象。当别人还在抱怨年味儿少的时候,生在农村的我们早早开始准备,除尘、做粿子、米花、芝麻饼……除夕上午开始贴春联、春花,下午正式开始祭祖,这是每年必走的流程,直系和旁系齐聚祠堂,叩拜祖宗,祭祀的食物将会作为年夜饭给全家享用。
可别小看年夜饭,每一道菜都有它本身的寓意,大抵都是吉祥如意、合家平安。生在沿海的我们少不了各种各样海产,大家围坐在火锅前,飘散在空中的热气温暖了每个归家人的心。吃完年夜饭,按照我家的传统,最大的那个当家人会对一年大大小小的事做一次总结。我爷爷老可爱了,他的笔记连小外甥三月份感冒都记在本子里。接下来就是守岁了,到了后半期,小娃娃都忍不住垂头了,当春晚倒计时的时候最兴奋,手机里“新年快乐”四个字开始刷屏,那个时候我总感觉有点不真实,翻看家里已经泛黄的相册,十几年前还在襁褓中笑靥如花,再到蹒跚学步,不知不觉,我们长大了,父母多了少许白发,皱纹也多了,心生无限感慨。
大年初一,穿着新衣裳给家里长辈拜年,一句新年快乐换来一个红包是小孩子最喜欢春节的原因了吧。我小时候喜欢藏钱,然后过几天就会忘记放在哪,哭得稀里哗啦,现在想想当初的自己真的是有点傻。
看着夜空中绽放的烟火,我在心中许下小小的心愿:20xx,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