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点了,快!春晚开始了……耶,终于等到了!这是什么烂玩意?不看了!不看了!睡觉去吧……不,我要看完……”
我不知道未来的春节会是怎样的,但我一定会守在电视机前,守着这个百年来的传统节日,守着一颗中国心,一个中国梦。
过去
过去的记忆里,从中午开始,当暖暖的阳光还静谧的倚在沙发上时,家里早就是一番热闹景象了:擀皮儿,拌馅儿,包饺子,啤酒饮料端上桌,瓜子花生装上盘…..家中年纪最小的我也忙的不亦乐乎,一遍一遍端着包好的饺子送进厨房,心满意足的看着它们下锅,然后再跑回去…..晚饭后,提着小板凳坐在桌子前,表哥表姐,大家坐在一起,一会儿剥一颗龙虾酥,说是阿姨从北京带来的特产,一口咬下去,别提有多酥,多润心了;一会儿迫不及待的拿出口袋里两颗颗元宝外壳的酒心巧克力,这是外公特地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去市中心买的,还说小孩子不能吃酒,一人只有两颗,所以,抱着一份担心,一份好奇,一直都舍不得吃掉它们。最隆重的就是春晚了,大人们边搓麻将,边看电视,一会一起开怀大笑,也不知道是胡了,还是被逗乐了…...
现在
现在人们总是说过去的春晚多好,可能旧的记忆总是美好的,令人难忘的吧。我怅然地发现,如今除夕这天晚上,与儿时的记忆截然不同,感觉变了,气氛也淡了。现在表哥表姐都考出了国,没法回家,即使想念家里,但身在异国他乡也只能打打电话聊以慰藉了;外公外婆身体不行了,吃完饭就困的嚷嚷着要去睡觉;阿姨叔叔们因为一些小小的争执就闹了矛盾,谁也不愿见谁。冰箱里虽然买回来了各式各样的灌汤水饺,但怎么都觉得没有当年亲手擀的好;餐桌上虽然堆满了从国外寄回来的点心和进口糖,但再也没有当初大家一起吃的甜蜜了。等到春晚开始的时候,自家的麻将桌早就散了,客厅里关着灯,每个人都回到自己的房间关起门来看电脑、玩游戏……我真心觉得春晚上还不错的节目,却遭来了大家的冷言冷语,有人甚至呼吁干脆以后取消算了,有人说看到主持人就想回去睡觉了,有人吐槽成龙念错字了,魔术师穿帮了,请外国人不爱国了……我不由地回想起这样一句话:春晚,是团圆饺子里的馅儿,去年有点淡,今年有点重,明年呢说不定还会有点腻,但是不吃一口,总是差点年味。
未来
新年的钟声响起来了,又是新的一年。明年的春节我们会怎么样呢?相信在国外的亲人们一定会回来的,外公外婆慢慢养病,相信也会好起来的,叔叔阿姨的矛盾只要努力去化解相信一定可以解决问题的。想到这里觉得幸福多了,未来,这都是我们要争取的的,许多年后,也许会问起我:所有的时间都去哪了?我会回答说:不管时间过得多快,只要我们幸福过,快乐过,就不白白来这世间走一遭!
话古今春节
如今,寒假已接近尾声,现在的我,刚刚度过了我所经历的第十二个春节。宁静的午后,我望着窗外那并没有过年色彩的风景,引发了一系列的思考……
——题记
过去
提起过去的春节,老一辈人眼中现在还闪烁着兴奋的目光。奶奶跟我讲,那时的春节就是一顿美餐、一件新衣服、一张崭新的压岁钱……这些在今天看似简单不过的东西,却是那时的人们对于春节最幸福的向往!
在过去啊,虽然没有多么良好的经济条件,但那热热闹闹的气氛可少不了。那时,大家在除夕前就纷纷拿起石灰水,把门里门外刷的白白亮亮的,又贴上红艳艳的大春联和年画,真是十足的年味啊。而且在以前,那鞭炮一放就放到大天亮,啪里啪啦的,可真是热闹!
过去过春节时,到处都洋溢着传统习俗。庙会上,有些人舞花龙,有些人舞狮子,还有人跳舞呢。
过春节时,孩子们要数最兴奋的了。那时候,家里的条件并不好,可是一到过年时,每家总会留出一些钱来,为孩子添一件新衣,做一顿肉,再包一些压岁钱。快过年的时候,家长会把漂亮的新衣服,在大年三十晚上放在枕头边,初一才能穿。小朋友闻着新布料的香味,兴奋得睡不着觉。这,就是过去的春节,大家是不是也像我一样喜欢这样的春节呢?
现在
今年的春节刚刚过完,我觉得年味儿明显淡了许多。大家虽然也在过节,但却没有那种热闹劲儿了。
腊月份,我并没有像往年一样,感受到浓郁的过年气息,而且并没有几家贴年画。仿佛不到年三十儿,大家都没有做出过年的准备。我可一点儿都没感觉出过去那种十足的年味和热闹非凡的场景。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人们早早的就在饭馆把年夜饭订好了,到了三十晚上,全家人在饭馆吃一顿团圆饭后,再回去一起看春晚。现在的我们,就像春节联欢晚会一开始时说的“春晚就是一种象征,它代表着家人的团聚。”或许是吧,现在,每天都会有许多综艺节目,不管什么时候,打开电视都会有一些唱歌、跳舞的节目。我们看春晚,好像真的不只是单纯地想去看那些表演节目,而是享受着这全家在一起团圆的四个多小时!
今年不知道是因为北京城雾霾,还是什么原因,城区里放烟花爆竹的量明显减少了许多。好像只有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才听到了一些鞭炮响,在过后的几天已经基本上没什么人放了。我们小孩子现在过春节,无非就是拜年、得红包、家庭聚餐……感觉和平时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也一点儿没有了过去孩子们那会睡不着觉的兴奋劲儿。现在的生活条件优越多了,平时,不管想要吃什么,穿什么随时都可以买,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舍得花几个钱。正是因为如此,过年才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而越来越没有年味。
还有,现如今许多人,都会借着春节长假出去走一走。通过舒适的旅行,来释放自己的压力。借着这“短暂”的长假,放松身心!
这,就是现在的春节,总的来说,现在传统的东西少了,年味比过去更淡了。
未来
我希望将来的春节更加多元化,在城里的打工者不用再为春运的火车票发愁,而是政府为他们开通了各个方向的专列。城里人也可以到农村去过年,感受一下乡下那浓浓的年味。
到了未来,我们或许可以研制出一种环保的电子烟花。现在,空气污染太严重了,这样做既能有烟花的效果,又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
在饭馆吃年夜饭尽管很好吃,尽管不用辛苦劳作,可是怎么就感觉缺少点儿年味。我觉得年三十还是应该全家人聚在家里一边聊家常,一边包饺子,这样既亲切又有过节的气氛。
“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我们要缅怀过去,珍惜现在,规划将来,使我们的春节越来越欢乐,越来越有中国味儿!
今年的春节
火车在原野上不紧不慢的行驶着,“砰,砰,砰.......”轮子与铁轨相碰撞发出沉闷而单调的声音,提醒着我,回家了,过年了。
过年了,前年这个时候的我,正兴致勃勃的为制作我家门前的春联挥毫;去年这个时候的我,正拉着爸爸的手在超市里疯狂采购,今年这个时候的我,正坐在火车上,感觉不到过年的一丝喜悦。
春晚
贴对联,吃年夜饭,看春晚,是我们家过年例行的三部曲。
在爷爷奶奶家吃完饭,我们照旧赶回家,准备看春晚,是我们家挤在一张大床上,你挤我,我挤你地看着节目。当电视里响起某些经典老歌的旋律时,老爸会情不自禁的哼上两句,当播出的是流行歌曲时,我也会扯着公鸭嗓加入进去,而赵本山大叔的小品——登场,我们全家人都会被逗得人仰马翻。
今晚,我选择了上网,空荡荡的客厅里只有爸爸妈妈看着春晚,门外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电视的声音开的老大,却冲淡不了家中的那份寂寞。
乞丐
大年初一去泰山寺进香许愿,是我们家年年要做的事。
从前,在那之前都要好好准备一番,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准备一大堆硬币。泰山寺前面有一座很短的桥,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大批乞丐在那乞讨。于是,每次经过那,我都会把身上的钱分给他们“叮,叮,叮”十几个硬币一连抛下去,发出好听的声响,接着我的心也变得特别满足。
可近几年,心似乎渐渐变得麻木了。今年走过那座桥时,我明明有零钱,却不想施舍,爸爸以为我身上没钱,就抓出一把硬币递到我面前,我摆了摆手........爸爸有些惊讶,妈妈看到这个举动,撇了撇嘴;“哎呀,这些人都是骗人的,把钱递给他们,你傻啦!”爸爸无奈的独自一人将手中的硬币人到那些铁盒里,“叮叮当当”的敲出一地的凄凉。
吃饭
中午时分回家,一时间就不知道该吃些什么,因为以前这个时候,邻居家的阿姨必定会喊我们一家去他们家吃饭。门里门外,楼上楼下,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在春节里磋上一顿。
但去年,我们家去了外地,这种乐子也随之消失。现在,三个人在诺大的餐厅里索然无味的吃着饭菜,饭香菜香就是心里不香。
几天一晃,这年也就过去了,吃完饭,妈妈又催着我去书房了。我砸吧砸吧嘴,觉得过了年,又好像没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