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锋日为话题的作文
今天,天蓝得像海水,几朵飘飘悠悠的白云,洋洋洒洒的点缀在天空中,像一幅美妙的图画。此刻,我正在家里做作业,做着做着,遇到了一道难题,我没经过认真思考就问爸爸,爸爸说:“要好好思考以后,不会做的再问”。顿时,我想起了雷锋叔叔刻苦学习的精神。
这个学期,通过学习了《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这篇课文,阅读了《雷锋的故事》这本书,雷锋叔叔从小刻苦学习、乐于助人的精神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雷锋叔叔小时候,每天到学校就打扫教室,擦桌椅、黑板,然后就一个人安静地做在教室里读书、写字;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作业本写得工工整整,自己不会做的作业,独立思考,反复琢磨课本上的例题,仔细回想老师的讲解,最终解决了疑问,做对了难题,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呀!雷锋叔叔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还将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了其他同学,帮助身边的同学们成长,久而久之,雷锋叔叔和身边的同学们学习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同学们笑了,老师也乐了。
雷锋叔叔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当代小学生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从小学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传递爱心,关爱身边的一人一事,争做雷锋楷模,让雷锋叔叔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指引我们茁壮成长。
雷锋精神代代传
三月是一个美好的月份,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学雷锋日。今天,我们班的幸福小分队带着幸福基金和我们满腔的爱心去鑫安一期看望一位孤寡老人。
我们刚一进门,就看见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憨憨地朝我们笑。我(“幸福基金”会长)和何铭铭(“幸福基金”秘书长)郑重地将500元幸福基金交到老爷爷那双布满老茧的手里,其他同学把买来的新鲜蔬菜、营养麦片等放在了老爷爷家简陋的客厅里。环顾四周,一张看不出原色的桌子,几张破破烂烂的凳子,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真是家徒四壁,又到处布满了尘埃污垢。
顾不上唏嘘,赶紧行动。我们放下书包,撩起袖子,争先恐后地跑到水池边洗抹布、洗拖把,唯恐自己找不到活儿干。沈易凡的妈妈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她捧来了一束鲜花,希望在这美好的春光里给老人带来一缕清香和一丝温暖。我们一个个分工明确:林静洁、何铭铭扫地,周祥拖地,苏航、沈易凡擦家具,赵家乐整理物品,我和陈赟则被分配到了最难擦的厨房,还好有沈易凡妈妈在一旁教我们“去油污大法”。天气乍暖还寒,但是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没人嫌脏嫌乱、怕苦怕累。很快,同学们的额上都渗出了密密的汗珠,但是看着被我们打扫得焕然一新的房子,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看着老人舒展的眉头,我们心里更是愉悦无比。
在我们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华老师则在陪老爷爷谈心。据了解,老爷爷有80多岁高龄了,三年前因中风撂下残疾,现在腿脚不方便还耳背。老伴很早就过世了,两个儿子均住在别处从来不管老人,更别说给赡养费了。老爷爷唯一的收入就是靠出租另一间卧室换取一点生活费,可现在别人退租了,老爷爷也就失去了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很艰难,全靠一些楼上楼下的邻居接济接济。我班的陈赟奶奶就经常把自己做的饭菜留下一部分送给老爷爷吃,还把老爷爷扶到自己家里去拉拉家常,让老人不至于太寂寞。
美丽的晚霞染红了半边天,“学雷锋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也接近了尾声。我们挥手与老人道别,老人目送着我们,从他憨厚的笑声和不再清亮的眼睛中我们读出了他的感激之情。此刻,老爷爷的表情依然显得有些木讷,但是他的心里一定是暖暖的。
雷锋叔叔已经不在了,可是他的精神却深深地烙在我们心中,他是我们永远的“叔叔”。让我们多多地去关心去帮助别人,去温暖去抚慰孤寂的心灵,让雷锋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他只活了二十二个春秋,他的精神如同三月春风般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温暖着祖国大地,直到现在,直到永远。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就是——雷锋叔叔!
一九六零年初夏的一个星期天,雷锋肚子疼得很厉害。他来到团部卫生所开了药回来,看见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他询问后才得知是给一所小学学校盖楼,雷锋毫不犹豫地推起小车立即加入到了忙碌的运转行列中。有人听说了这件事情,说雷锋可真是好人呀。雷锋却说:“我们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我和大家一样,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义务!”事后,室内建设公司敲锣打鼓地为雷锋送来了感谢信。
当雷锋听到有的同志说工作很忙,实在没有时间学习,他便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在日记本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于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洞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使劲挤进去的,使劲钻进去的。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雷锋”。其中有一位就是感动中国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二零一二年五月八日,在佳木斯市胜利路中学门前,一辆客车在等待师生上车时,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车失控撞向学生。危急之下,张丽莉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造成双腿截肢,骨盆粉粹性骨折。张丽莉同事说:“事发前,张老师正面对着大客车,只要她退后一小步,定能安全无事!”张丽莉老师连饭菜都让给那些没来得及吃饭的学生们,还用自己每个月的工资给那些来不及吃早餐的学生们买面包、牛奶、饭菜。
雷锋,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我们那些身边的“活雷锋”无时无刻都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奉献与付出,他们值得我们铭记、学习!我们新一代的小学生要做生活中的“小雷锋”,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感动他人的心。让雷锋叔叔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活在大家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