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是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 --保尔柯察金
保尔他说到了,并且做到了,即使在常人看来是不可逾越的困难,保尔以他超人的毅力实践着他生命的誓言--将自己的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解放全人类的斗争,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诉说着一切,我们也从他身上看到了学习的榜样。保尔柯察金,一个时代最可贵、美好的精神品质凝聚于他的身上--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与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也许我们并没有像保尔那样崇高的志向,因为我们只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我们无须面对战乱,也无须为之献身,,但我们同样拥有理想,我们也同样要经历坎坷,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坚强,勇敢与执着现在的生活固然安定,但决不能就此放荡自己。
人生需要一盏指路的明灯,这明灯就是"理想"。求索的道路是漫长、艰难、曲折的,但只要有理想的明灯引航。我们就有坚定、正确的方向,排除万难,迎来人生辉煌。假若,这盏明灯因经不起风风雨雨的考验,而失去它原有的万丈光明,那么漫漫长夜,在怪石嶙峋、充满艰难险阻的"登山"旅途中,磕磕绊绊,迷失方向也就在所难免了。
而比起保尔,我们是幸运的。他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在那样一个无助的世界里,在一片黑暗和寂静的世界里,站起身,靠着刻苦、努力,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写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警世之作。是他坚强不屈的意志,使他变成世界上第一个一辈子聋而不闻、盲而不见、而却不是哑而无言的人,他的精神筑就了他的伟大。
我们有明亮的眼睛、灵敏的耳朵,这些都是海伦不可求的。我们还有美丽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亲切和蔼的老师、快乐友好的同学......这一切都这么美好,我们有何理由不去珍惜它们呢?如果我们都像海伦所写的那样"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做生命的最后一天"的话,我们过得每一天都会非常有意义、有朝气,对生活充满热情;假如我们的每一天都那样充实,我们何愁只有三天光明?因为我们的心灵已经代替了眼睛!
意大利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佐康帕拉为了祖国的解放而战斗。他被捕后,在狱中度过了27年,每次严厉拷打使他昏死过去,但每次苏醒过来后,他的第一个信念就是"我能思索,我还活着!"他不屈不挠,以自己的心血铸成了人类思想史上最早的空想社会主义著作之一《太阳城》。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虽然因得罪了汉武帝,而被"净身",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他忍辱负重,终于写成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每个人心中都渴望着成功。然而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那么多名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所以从今天开始,不要再虚度年华,不要沉湎昨天,不要观望明天,一切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
奋斗,从今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