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五四精神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送走过多少岁月;时代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
忆往昔,按卷沉思,竟难忘那燕园的红墙;竟难忘那十月的潮思;竟难忘“还我青岛,还我中华”的竞相奔走,击博耳鼓的阵阵呼声。风云为之含悲,草木为之变色,泰山为之震动。
8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一次站在五四运动的纪念碑前。回望那个壮怀激烈的年代,那些站在时代潮头的年轻的身影,是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激活了一个时代,激活了一个民族,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五四以后一代代青年高举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努力探索、不断创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时光白驹过隙,静听时代的脉搏,五四精神的熊熊烈火仍在中国一代代青年的心中燃烧着、喷薄着。前仆后继的中国青年踏着时代的鼓点,紧追着时代的步伐,昂首向前、英雄倍出。昨天的雷峰、李向群,今天的邵云环、许兴虎、朱颖,他们都是怀着对祖国、对人民满腔的情和爱,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不正是“五四”精神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吗?
二十一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眺望未来世纪曙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的逐步呈现,资源竞争、市场竞争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激烈。可见,中国跨世纪的一代青年所处的环境不亚于五四时期青年们所处的境遇。尤其是在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野蛮轰炸再次证明,美帝国主义仍如豺狼虎豹般无时不在打着中国的主意。近十天来,我国各族人民高举着五四的光荣传统,摇旗呐喊、义愤填膺。中国人民是不可欺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作为电力企业的青年,我们坚决拥护******副主席的严正声明和***主席的讲话精神,我们要把对北约野蛮行经的巨大义愤和伟大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经济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电力保证而不懈努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中国正阔步迈向新世纪之时,今天的青年应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把五四精神付诸于实践,紧密的团结在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构筑起当代青年强国富民为己任的精神支柱。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开拓前进、不负期望,不辱使命。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一个忘记了国耻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就有可能再次沦为亡国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中国的青年将任重而道远。朋友们,让我们携着五四的光荣传统,牢记三代中央领导的期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学习五四精神
望着天边最后一抹晚霞,想起了我们的从前,很美的从前。
从毕业说起吧。那天下午,副校长拿着话筒说:“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名字的……”如此虚假大众化的话语怎样让我相信?但是你居然做到了,真的使我愕然。你天天创造奇迹,现在还是这样吗?
再聊聊那次聚会。你快乐的笑容掩饰的疲惫使我茫然醒悟,猛然记起,之前的你也是这样的。“来来来……长高了啊……最近很好吧?”你笑着接待我们,不停地夸我们好棒。说刚上来不适应新环境没关系,个别教师教育方式不一样,要理解。都是为你们好啊。
不。
你不知道,你什么都不知道。这些话纯属是安慰我的。我明白你现在很爱莫能助,我理解你那渐渐清晰的皱纹是怎样一步步产生的,我也知道你是多么着急多么希望我们能像以前一样学得轻松。你看,你那清晰的皱纹印上了爱的痕迹;你那清扬的眉宇挑出了记忆的美好;你那清纯的笑容勾起了完美的从前;你那青春的岁月证实了博大的胸怀。
但是我告诉过你,我融入的班级必须是你领导的。之前那超级四班没有了,没有了,你不知道我是多么想念……我敢断言这一地带只有五四最棒,只有我们班才配叫超级。我们一起努力,让本应每一月一换班的三面流动红旗挂在我们班里五年。一次也没有输给别的班。我们班的拔河比赛年年拿第一名。我们班的同学从来不骂人打架斗殴酗酒。我们班的同学都很爱这个家,很爱你。还有……这就叫超级,这就叫最棒。可是现在……
超级四班没有了,我们再也无法聚在一起听你讲第六遍《桥》这篇课文了。再也无法与你一同欢笑着去追赶最后一抹彩霞了。听着,你们给予了我太多,我现在都无法自拔,以至于我还记得你的字体,甚至和你的字体一样。
变了,真的变了。
没有了曾经的五四,我也该清醒了,我也该该反思反思,改变的是什么,不曾改变的是什么了。
环境变了,身高变了,体重变了,声音变了。
五四的人散了,精神没散,绝对没散。老师同学们,什么都能变,但是我们的精神不会变。它像一枝傲雪红梅一样,经历了岁月的洗礼,饱尝了风霜的打击,笑纳了寒风的嘲弄,忍受了大雪的欺压。它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巨变,但是一支独秀着,骄傲得像一名为国而死的将军。傲然挺立在每个人的心中,坚忍不拔。给每颗幼小的心灵寄去你的体温。
从未动摇的,是我们最棒的人组织的最棒的团体――五四。我们五四人要学五四精神,将五四精神弘扬于世界。让两种迥乎不同的五四合并到一起使其更加完美!
五四,变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