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春上午,植树节悄悄来临了。
周六上午,我们来到宜秀区新政府大楼旁的山上。一路上不时听见鸟叫,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油菜花伸展着它们那金黄的身姿,一路上都伴随着我们,似乎总是那么顽皮。用“鸟语花香”形容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到了目的地,柯子衿、何山、潘啸、王夏怡和她爸爸、我和爸爸组成一组开始植树了。来到了树坑的旁边,我拿起坑边的小树苗,放在树坑的中间,和何山一起扶着树苗,爸爸拿大铁锹往上往坑里填土。等填稳了树苗,我们就可以放手了。看着爸爸填土那么容易,我们手也痒了,决定由我们五个小孩来种下一棵树苗。我们五个人规定:使用小铁锹铲土,轮流填土,轮流扶着树苗。刚填了一会儿土我们就明白什么叫作“看别人吃豆腐牙齿快”的意思了。五个小孩中仅有的男生潘啸才二年级,最后我们的决定泡汤了!爸爸笑着说:“像你们那么扒拉土,一天能栽几棵苗哦!”最后在爸爸和叔叔帮助下,小树苗终于站稳了!我向那些与我们一起来种树的大学生们借了一些水,浇在树苗的脚下。这样,我们的“处女作”就完成了!小树苗随着微风,轻轻地向我们点头,显得非常开心 ,我们当然更开心了!
“处女作”完成后,我向远方眺望。山脚风光一览无余,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再环顾四周,那些男孩子个个以一当十,奋勇直前,冲锋陷阵,好像都想当个“植树英雄”!女孩子们也不甘示弱,几个分成一组,真是“巾帼不让须眉”,都有一种“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气势,不管平时如何,这会儿她们个个都是穆桂英!
到了中午,植树结束了,我们组种了七棵树苗,最多的一组种了十一棵呢。虽然大家脸上挂着汗珠,但个个都喜笑颜开。当然,也有一些不顺心,譬如,我不小心跌到土上去了,弄了一身泥……
下了山,我再回头望那片树苗,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们给安庆添了一份绿,给中国添了一份绿,给地球添了一份绿。山区被我们用手和铁锹画上了一笔新绿,那我们的心灵,是否也应该像这般绿得秀丽,绿得清新呢?
明年的植树节我还会来。我想,那时候肯定会有“早莺”在争我的小树吧。
难忘的植树节
3月12日,是个特别吉祥的日子。这天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我和《某某报》的老师、同学们一起来到雪野湖的桃花源植树。
清晨,同学们乘上去雪野湖的大巴车,车程大约一小时。在车上,老师把同学们和家长们分成两组进行唱歌比赛。就这样大家在欢乐的歌声中到达了目的地。
下车后,我们每人领了铁锨和水桶,但是小树苗就要靠背古诗来赢得了,每首诗必须是关于春天的,以不重复的为先。每个人要面对大家,拿着麦克,大声地背出。我不得不为我们小记者的风采点赞!
我终于赢得了我要栽种的桃树苗。它虽然不高,但是树干笔直。我小心地把它拿到小山坡上。小山坡上有一片桃树林,是《小主人报》承包的。我在桃树林选了合适的位置,开始挖树坑。这里靠近一棵小松树,我想明年来看它时,就好找了。我学着大人的样子挖土,铁锨垂直向下,一只脚用力往下踩铁锨的一侧,手抓紧铁锨把也往下用力,然后往上一翻,铲起土放到坑边,挖了一会儿我就感到很累,手也磨得不舒服,我深深感到了植树人的辛苦。我还学会了,挖树坑时要注意,不能挖的上大下小,树坑要挖成圆柱形的那样,这样有利于树根的生长。根据树根的大小我挖了一个直径50厘米,深50厘米的树坑。我把小桃树栽进树坑,我小心地把树扶正,大人填土,填到三分之一的候,要用脚踩一踩。然后继续填土,填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再踩一踩,把土踩结实。最后填满时,要在坑的外沿留一圈土沿防止浇水时水往外流。接下来就是给新栽的小树浇水了。这项任务全是由我完成的。为了要把土浇透,我往山下跑了七趟,提上来七桶水浇到树坑里。尽管我累得气喘吁吁,但是我心里美滋滋的,我盼望小桃树快快长大,明年我要来看它。
午饭后,我们来到高尔夫球场画风筝、放风筝。这里到处是软软的、绿绿的草坪。男孩们迫不及待地打起了滚儿,大人们躺在草坪上晒太阳。“坐着、躺着、打几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次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这难道不是朱自清的《春》里面的景象吗?不一会儿,天上飞起了好多漂亮的风筝,上面画着我们的美好愿望……
美丽的雪野湖,美丽的桃花源,可爱的桃树林,明年见……
植树节植树
今天早上徐老师高兴地说:“同学们,今天下去我们要去篮球场旁边种树。请大家准备好啊!”
听乐这个消息后,同学们兴高采烈,异口同声地说:“耶!”
到了下午,边远和罗楚峰去三楼把我们班级的树抬乐上来,我们班同学只捐乐135元钱,所以只能买一颗龙眼树。“到外面排队,准备去种树。”徐老师说道同学们这一次很听话,老师一说马上就出来排好乐队,而且也不说话……“开始植树!”老师说。
同学们选乐一块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地方,就先用锄头把那一小块地挖开,到了有一个地方,一块大石头把我们拦住了,同学们都试过了,就是挖不动。我说:“章天翼,把锄头给我,让我来试一试。”章天翼把锄头递给了我,我使劲一砸,有动静了,我一直砸啊砸啊,砸了一会觉得手有点酸,有点儿痛,就把锄头递给了吴风,吴风才砸了几下,就不行了,÷。所以最后又由边远来砸,砸呀……砸呀。经过同学们齐心协力,终于把这块石头弄了出来,这是,同学们都非常开心!
在我砸的过程中,同学们见我力气很大,就给我起了一个“女强人”的绰号,哎呀!听到“女强人”这三个字时,我开心得不得了,因为这是全班同学给我取的名字啊!^_^
开始把树放进去了,老师让女同学去打水来,男同学在这里挖土……
搞定了,老师走吧!“怎么可以走呢!同学们,来和我们的小树苗和个影吧!”老师说。
“等十年后,我们来到恩溢学校,首先就来看看我们的树吧!我们种它的时候和我们一样高,但是十年之后的树会有多高呢!这谁也不知道噢!”我说
老师说:“虽然今天大家手都很累,都很痛,但是你们有了自己的成果,所以劳动是光荣的,是开心的噢!”
我们走的时候,一阵风吹来,小树苗说:“朋友,谢谢你们这么辛苦的挖洞,浇水,我会努力长的,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哦!”
虽然同学们没有看见小树苗成长的过程,但是我们心中都知道小树苗会为人类作出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