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盛产红柿,每当金秋时节,漫山遍野的柿树上挂满了红黄相间的柿子,煞是好看。
近年来,家乡的红柿出现了滞销的现象。一天,看着满树的柿子,爸爸心疼地对妈妈说:“现在柿饼行情看涨,咱们自己去把柿子采摘下来,制作成柿饼,增加一点收入,也可以送些给亲朋好友。”妈妈说:“对呀!柿饼易于保存,就是做起来太花工夫了。”我一听,可兴奋了,连忙说:“不怕不怕!我要和你们一起去采柿子,一起做柿饼!”
于是,我们一家带好采摘工具,来到自家的柿子园,忙碌了老半天,采摘了几大挑筐才回家。妈妈告诉我,要制作柿饼,第一道工序是先把柿蒂掰去,剔除发软损坏的柿子,然后选用金黄硬实的柿子,用削皮机将柿皮旋削去掉,最后再清洗干净,放在太阳底下晾晒。
晒柿饼须晴日。我帮着妈妈把削好洗净的金黄柿子整齐地排放在几个竹篦(bi)上,再将其置于阳光充足、干净卫生的空旷处,不时地翻动,防止未晒处发霉变质。经过两三天阳光的暴晒,原本金黄的柿子变成了黄褐色,并且发软了。妈妈和我把发软的柿子逐个轻轻捏扁,翻动,再捏扁,再翻动。如此循环,累得我们腰酸腿疼,着实辛苦。
功夫不负有心人,六七天后,柿饼终于晒成了!看着颜色金黄、闪亮透明的柿饼,我满心欢喜地说:“妈,我尝个!”妈妈说:“刚晒好的,可别多尝哦,容易上火。”我取了一个柿饼,放入嘴中,咬了一小口,再慢慢地嚼。哟!真甜,真好吃!
献爱心
门诊部前围满了人,人们都在想办法让小男孩早点获救。这时,一个高个子小女生站出来,说:“要不我们捐钱吧,这样就会很快弄到2000元的手术费。”这时,一个秃头男子冷笑着说:“这是谁家的孩子,快来捐钱!好让他进手术室!”司机看了他一眼,说:“你别说不行动,要捐钱你就快捐!你不捐就走!”人们纷纷开始捐钱。先是那个高个子小女生捐出了买教辅书的50元,又有一些体育爱好者捐出了买体育器材的钱。捐钱的人越来越多,把小小的门诊部挤的水泄不通。秃头男子看着那些捐钱的人,不屑一顾的说:“你们和他有什么关系?”说着,指了指司机。这时,一个个子很矮的小朋友跑过来问:“叔叔,别人都捐钱了,你为什么不捐?”“是啊,你为什么不捐?”医院的陈院长用严厉的语气说,秃头男子说:“我家是贫困户,没钱捐。”这时,一个护士说:“哎呀,那不是我家楼上的王某吗?他是个大老板,每天请人喝酒,一次就要花上千元。”顿时,人群中发出阵阵嘈杂声。秃头男子只好说:“好,我捐!”一下捐了2000元,手术费够了。
护士迅速把男孩推进手术室,手术做的很成功,男孩的血止住了,伤口也好了。这时,孩子的父亲来了,他看到自己的孩子已经脱离危险,就对司机说:“真是谢谢你了!”司机说:“不客气,主要手术费是我旁边那位秃头男子出的呢。”秃头男子不好意思地笑了。
无私奉献的奶牛
有的人喜欢可爱的大熊猫,有的人喜欢自由飞翔的大雁,有的人喜欢歌声悦耳的百灵鸟,而我却喜欢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奶牛。
今天是星期六,董老师带我们去看奶牛。来到牛场,只见场内有八头黑白相间的奶牛正沐浴着落日的余辉,悠闲的在场内散步,还不时的低头找吃的东西。这时,我想起了一个传说:奶牛原来是黑色的,一天,天上的一片白云飘到了奶牛身上,和它原来的黑色混在了一起,就变成黑白相间的颜色了,好像是穿上了一件美丽的外衣。
奶牛头上长着弯弯的角,眼睛很黑、很亮,好像是一颗乌黑的玻璃球。鼻子尖上湿湿的,就像顶着一个鹌鹑蛋,还不时的喘着粗气、打个响鼻。再看它的嘴,很大,两排白白的牙齿不停的咀嚼着什么。我拿了一把青草喂它,它一点也不怕人,长长的舌头一卷,就把青草送到了嘴里咯噌咯噌的吃了起来。奶牛还有一个圆圆的、大大的肚子,好像一个充满了气的气球,还有一条细细的、长长的尾巴甩来甩去。
我问老师,奶牛的嘴巴为什么老是不停的吃东西呀?是不是永远吃不饱呀?老师说:奶牛是一种反刍动物,吃到胃里的东西还要再返回到嘴巴里再次咀嚼,这样才能产出又鲜又香的牛奶。哦,我似乎明白了,我们学习就要像奶牛一样,上课时老师教过的东西回到家后还要再次复习,温故而知新,这样学到的知识才扎实。
奶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只讲奉献,不求回报。我很敬佩奶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