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孙中山的人物作文
1866年11月12日在人杰地灵的中山市翠亨村诞生了一位伟人,这就是你----孙中山。也许从你呱呱落地开始,勇敢、自信与你一同成长!砸神像,废裹脚,陋习陋习全除掉!本想学医救人民,后来从政创革命。“三民主义”新旗帜,中西思想建中国。呕心沥血为人民,精忠报国人人敬。
博爱精神代代传,创新之风人人诵。
1925年3月12日你悄悄地离开这可爱的世界……
但你那博爱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永存、永存……
为纪念改革开放,MAANXIAOXUE的学生参观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同学们对此次活动报以极高的热情,共有近500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孙中山是最早提倡以革命推翻满清统治,建立民国政府的革命家之一。由于孙中山早年即接受西方教育,认识西方世界较深,通晓外语,有医生学历,在中国内外都享有知名度;是故被多数外国人视为革命领袖。而在国内,多数革命者也认为他的声望与能力足以成为革命组织的代表人物,也因此孙中山在武昌起义后顺利被选为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去世后,蒋介石领导他创建的国民革命军进行北伐,在名义上完成中国的统一。由于当时参与革命的主要领导人物,特别是蒋中正、汪兆铭(汪精卫)两人,均为孙培育出来的领导人物,故当时的国民政府当以孙为最高的精神领袖,并推举三民主义为治国的最高指导。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孙成为蒋中正之外,凝聚全国向心力的象征人物之一。国民政府与旗下将领也往往以“保障孙总理的革命成果”为号召,鼓动人民建设和将士作战。因此到战争中后期,孙中山很自然被推举为中华民国的国父。
对于孙中山的历史贡献分析,主要是认为孙中山确系近代倡导共和革命,成功组织成分复杂的各种反满势力,并注入西方现代政治理论与宪政思想成分的领导人。而孙中山虽亦重视掌握领袖权力,但较具理想色彩,较能为制度建设之需要而放弃政治资源。孙中山虽倡导武力推翻君主专制,武力弭平军阀割据,但使用之手段较为温和,善后措施较为宽容,不采彻底铲除之作法,与蒋介石或毛泽东等强调组织纪律而严厉惩处反对者不同。孙中山亦是中国政治经济现代化之重要阶段性人物。孙中山较全面地整合了近代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的重要成分,包括宪政民主,人民主权(选举、罢免、创制、复决),权力分立制衡,与社会主义等等。另加上其个人认为有必要保留的中国传统制度机构——监察权与考试权,形成五权宪法学说。对西方重要思想在中国的普及,具有推动者的作用,促成西化民主派和共产主义派对中国未来建设的深入探索。而孙中山在其中采取某种折衷立场,却坚持共和民主之宪政体制,至今仍有其价值。
孙中山的简介
孙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名文,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幼名帝象,化名中山樵。 他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
孙中山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的农民家庭。青少年时代受到广东人民斗争传统的影响,向往太平天国反清事业,自诩“洪秀全第二”。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成立中国同盟会。1911年10月10日(宣统三年)新军中的革命党人暗中联络,决定当天晚上起义。辛亥革命后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任期1912年1月1日——1912年4月1日)。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1929年6月1日,根据其生前遗愿,葬于南京紫金山中山陵。1940年,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
孙中山著有《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等。其著述在逝世后多次被结集出版,有中华书局1986年出版的十一卷本《孙中山全集》,台北1969、1973、1985年出版的《国父全集》等。
孙中山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政治和后继者建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
孙中山
孙中山,一个不常听到的名字。一个久久落寞,无人再提的名字;他的声音早已沉没于老旧的书本和图书馆中,早已沉寂于研究院的研究者口中。我们听惯了周杰伦、林志玲,以及很多影视娱乐界的当红明星的名字。但是,曾经有这样一个人,一百多年前,他为挽救岌岌可危的中华民族不至于亡国灭种而上书李鸿章,要求变法强国。被拒后,又愤然举起大旗,组织政党,拿起武器,推翻了那个颓废腐朽的晚清王朝,企图唤醒早已沉睡的国民。这样一个人,我们可还记得吗?
孙中山,一个当时被认为不安定分子的人;一个被政府到处通缉,不得不远走他乡,漂泊异国的人;一个不顾个人安危,到处宣扬三权分立,五权宪法的人。一个极力想要推翻君主专制,实行民主共和的人。他知道,一个没有国民自主性的国家,只依靠少数某些人的独断专行,是不会长久的。于是,1911年的一天,在被称为辛亥革命的战役中,他推翻了堕落的晚清王朝,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民主共和体制的国家。他是第一个主张实行民主共和的先行者,一个极力主张民主自由的伟大思想家。无论他当时惹得了多少人的非议,无论他在当权者的心目中多么不安定,但是,“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历史,最终给了他一个公平的定位——革命的伟大先行者。
毛主席说过,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我们应该牢牢记住先生的伟大功绩,并且为此而不懈的努力奋斗。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让我们回望过去的峥嵘岁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吧。让我们牢记革命先辈不屈斗争的坚强意志。带着这份勇敢,微笑着踏上我们未来的人生之路吧。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勇敢的面对一切,勇于克服一切,未来的美好时光总会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