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心得
一生的价值在于什么呢?保尔曾这样“说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就是生命的价值,从不言悔。
保尔的一生简直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他似乎是一个不被上帝所眷顾的人。但是在那个年代,其实有千千万万个像保尔那样的人,被贫穷所折磨,被战争所摧残,被老天所遗忘,这样的人在那个年代,以至于现在,都有着数不清的这样的人。但是最终,保尔却是成了一名“胜利者”,就算被病痛折磨,被贫穷折磨,那又如何,最终都只是成为“钢铁”前的磨练,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是“胜利者”。这就是生命的价值,从不言弃。
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人其实都知道,书中的保尔其实就是以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为原型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战斗中负了重伤,然后又在修铁路时患上伤寒病和风湿病,最后又全身瘫痪。可是这样他依然没有为命运所屈服,而是用笔做了武器,在双目失明,脊柱硬化的情况下写出了这本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读者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我们很多人都无法想象的事情,可他却做到了,这一点就足以让很多人所钦佩,所敬仰。这个一生都不放弃的人――奥斯特洛夫斯基,让人们对他所感受到的,不是可怜,而是骄傲。这就是生命的价值,永不言败。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钢铁是在烈火和骤冷中炼成的,只有只有它才能成为坚硬的,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它原本的意思是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在同一阶级敌人以及各种困难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其实这句话也在告诉我们,在逆境中成长并不可怕,一帆风顺的生活是不可能的。是要做风雨中的玫瑰,还是温室里的花朵,在于自己选择。但是在困难面前,温室里的花朵始终是会夭折的,只有经历过风雨的玫瑰,才能在逆境中成长起来。
其实在这世界上,像保尔,像奥斯特洛夫斯基这样的人,有很多很多,比如世人所皆知的张海迪、海伦凯勒,霍金,他们都是身残志坚的人,都是从来不说放弃,笑对失败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所证明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即使世界让我跌倒一万次,我也会毫不犹豫的爬起,哪怕再次受伤,也不说后悔,不说放弃,不说失败。
上帝从来不会眷顾某个人,就算我们不是上帝的宠儿,我们也能尽情欢笑。如果上帝执意让我们身处逆境,我们也会一次次披荆斩棘,冲破所谓的黑暗,然后笑着对世人说,这就是生命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