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心得
历史的车轮滚过,在文学的长途中留下了一件瑰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诞生在苏联的战争年代,在残酷的战争与战火的硝烟中,他决定持笔战斗于文学,一篇篇文章字里行间都住满了革命的热血,他就是俺是特洛夫斯基,一位苏联的文学巨匠。因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荣获了最高的荣誉——列宁勋章。
保尔柯察金,一个有勇有谋的青年,一个在血与火交织的时代里杰出革命战士的代表。柯察金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和恶劣的劳动条件下锻炼成长,在烈火和“骤冷”的特殊环境下百炼成钢,这为他的未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他的幼年世界中,没有明确而坚定的信念,整天只是为了最基本的温饱问题而工作,周而复始、碌碌无为的生活使他厌倦。在接触到革命战士后,革命的热情给他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柯察金抛弃了浮华、碌碌无为的生活,毅然毅然地投身到革命队伍中,并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卓绝,跟随苏联红军夺取了最后的胜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相信大家的脑海一定会出现那烈焰熊熊的炼钢场面。古人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其实,人生就如同大熔炉,每一块坚硬的钢都需千锤万击的磨练。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但我认为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自身的努力,持之以恒,永不言弃的精神——在纷飞的战火中,面对生于死的考验,他没有退缩,枪林弹雨中,一枚又一枚的弹壳留在了身体里;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里,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身体残疾,风寒症甚至失明的交迫中,他依靠顽强的意志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保尔柯察金不屈服命运,终于让自己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人生的旅途曲折,我们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到我们不要灰心,要记住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以保尔为榜样,永不言弃。这本书中的一句经典一直激励着我,保尔所说:“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这血与火的青春,我们不应该害怕困难而任其随波逐流,在学习与生活中,难免会受伤。在冶炼的过程中总不免要遭受各种焚炼,但千万不要抱怨困难,我们应感谢上苍赐予我们这样困难与磨练。
保尔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但并不意味着他身上凸显的精神品质一同泯灭。相反,在越来越强调自我,张扬个性的今天,关于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思考探索应该更深一层地吸引我们。
珍惜当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