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心得
在暑假里,我又重新读了一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本充满热情和力量的书,也是一首讴歌青春和奉献的歌,更是一卷记录成长和成熟的诗史。
这本书的作者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出生在乌克兰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贫穷的工人家庭。他11岁就开始做工维持生活,15岁加入了共青团,去前线参加战斗。重伤退伍后,先后任铁路技师和乌克兰边境地区共表团领导并加入共产党。在艰苦的斗争中,他的健康受到极大的损害。23岁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病情急剧恶化,但他却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选择用笔作为武器,开始进行另一种战斗——写作。他第一篇作品的手稿在寄给朋友们审读时在邮局被弄丢了。因为没留下底稿,所以一切只得重新开始。虽然这么长时间的心血就这样付之东流,但这一残酷的打击并没有挫败他的意志,反而使他更加勇敢与坚强,即使后来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情况下,他都没有放弃。在1936年12月,由于重病复发,他走完了他那短暂而又传奇的一生。
其实,从许多的角度来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作者的自传,书中的许多情节都与他的人生相吻合,书中的主人公保尔的身上,也有着作者的影子。
保尔也同样出生在社会的底层,也正因为如此,他深知那个黑暗的年代的苦难和罪恶,主动走上了斗争的道路。在烽火无情的战场上,他送走了亲爱的战友,闯过生死的关隘,成长为一名坚定、勇敢的战士;在艰苦的国内建设时期,他更是忘记了个人的得失,实现了灵魂的涅槃;在爱情的路上,放弃过、错失过,但最终收获了;在与命运的较量中,他倒下过,绝望过,但最终选择了坚强。
保尔具有许多在那个年代最美好的品质,比如为理想而献身的钢铁般的意志,顽强奋斗、乐观豁达的高贵品质。他自强不息、酷爱学习,正直,热爱祖国、人民以及革命事业……但金无足金,人无完人,保尔也有着冲动、粗鲁、暴躁等缺点,但瑕不掩瑜,这些都无法破坏保尔的高大形象,恰恰相反,正是这些缺点,让保尔这个人物形象显得更加真实,也给读者留下更深的印象。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保尔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凭着自己顽强的精神与意志,坚持斗争,最终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功。相比保尔,我们拥有更好的条件,却常常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半途而废,不是很不应该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向保尔学习吗?
合上这本书,我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真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