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心得
当你独自一人面对一座荒岛时,身上没有任何可用物品,还要应对野外的种种危险,你会有勇气坚持下去吗?当然,每个人开始都会选择坚持,这是人的求生本能。然而,想要坚持到底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心态、智慧和体力上都需要极大的支持。那么有没有人能够做到呢?《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给了我们很好的回答。
鲁滨逊因年少时对海洋充满了好奇心,所以一直渴望去航海。虽然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一次还在海上遇到险境,可他根本就不在乎,也没有打消继续航海的念头。后来,鲁滨逊还是没能逃过厄运,第三次航海时遭到风暴袭击,独自一人流落到了荒岛。面对这样一座处处充满危险的荒岛,鲁滨逊一直没有放弃,他先后建造了自己的房子、茅舍,圈养了一群羊,搭救了野人,不得不让人佩服。在岛上生活了28年多后,鲁滨逊把握住了机会,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这部荒岛历险小说看似平平淡淡,也没有使用很多的优美语句,却让千万人受益匪浅,重点在于它的立意。这部作品的中心思想很明确,就像毛主席所说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样,简单来说就是“坚持就是胜利”。当人身处绝境之时,哪怕没有希望,也要用尽人类的智慧和力量,去创造奇迹。这,便是整部作品的核心所在了。
在绝境之下,纵使没有出路,也不要放弃。保持乐观的心态,即使在绝境里生存,也不要害怕。相信自己,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