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心得
“我的乡间别墅正处于我泊船的地方和我海边的住所中间,因此每次去泊船处我总要在这里停留一下……”这是一部少年们都爱读的经典长篇小说中的一小段,这部长篇小说就是英国著名小说作家--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
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叫鲁滨逊的英国人很喜欢航海冒险。在一次航海冒险的途中遇到了大风,全船只有他幸存下来,他独自漂到了一个荒岛上。鲁滨逊靠自己的能力搭建住所,圈养山羊,种植粮食,……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后来还救了一个被同伴追杀的野人,取名为“星期五”,并且教化他。当他来到荒岛第28年的时候,一艘英国轮船在鲁滨逊所在的荒岛附近发生叛乱,鲁滨逊帮主船长平息了船上的叛乱,最后鲁滨逊在船长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文明社会,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鲁滨逊完全是凭借着他的顽强生存、积极乐观,遇到困难不退缩,敢于向困难宣战的精神才能够在荒岛被困28年后回到了文明社会。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有像鲁滨逊这样的精神,敢于向困难宣战。就比如说春天的小草吧,它如此的柔弱,但却能穿过泥土,顶开石头,在春天来临之际探出自己的脑袋;还有冬天绽放的梅花,在百花凋零的时节,开出了白如玉,红似火,飘着阵阵清香的花儿……
记得四年级的时候,学校在暑假的时候推出了游泳班,老妈便给我报了名。可是我一向十分怕水,以前去舟山群岛的朱家尖,老爸、老妈都已经下水了,只有我,还站在沙滩上,最后没有体验到海中游泳的乐趣,只是在沙滩上堆了沙堡,就失望回家了。这次学游泳我还是在池边站着,不敢下水,可是老妈告诉我游泳可好玩了,我只好揣着砰砰乱跳的心向水池中走去。由于游泳班的时间较早,我一下池就感觉到了一丝丝凉意,多呆了一会儿便瑟瑟发抖起来,我马上跑到岸上,再也不敢下去了,就这样第一节课过去了。第二天,我想一直不下池学游泳也不是办法,于是出门上课前先喝了些姜汤,这回下池就比上一次课要暖和多了,我也就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学游泳了。
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都要学习鲁滨逊的不畏惧困难,勇于面对困难,敢于向困难宣战的精神。这样,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