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心得
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一直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全书主要讲了:一个叫鲁滨逊的英国人,在一次航海中国遇上大风,而船翻了,同伴们都死在海里。于是,他孤身一人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通过自己的劳动战胜了重重困难,最终他战胜了恶劣的环境,在荒无人烟的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最后他获救了,回到英国。
我最欣赏的是鲁滨逊的勤劳与勇敢。因为,面对恶劣的环境的挑战,鲁滨逊没有绝望和妥协,而是勇敢的面对现实,用顽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同困难作斗争,创造了不朽的传奇。阳光总是在风雨后的。鲁滨逊的经历告诉我们:面对挫折与挑战,不要轻言放弃,在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只有扬起自信的风帆,心态乐观,勇于拼搏,坚持不懈,就能取得成功,就能铸就出辉煌的人生。
其实鲁滨逊也是一个正常人,他没有什么惊人的本领可以在这凄凉的环境中久久挣扎。可是他承受住了这个打击。为了重新拾起勇气,鲁滨逊写了一张利害差仪表,把种种可能都分析出来。无论是出于消极还是积极,,这使他能够冷静下来,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从而勇敢地去面对现实,去改变现实。
比起鲁滨逊来,我觉得当代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不要说像鲁滨逊一样经历那样的磨难,挫折,即使是一些不顺心的事的芝麻小的事,也会轻而易举地把我们打败。我从网上得知,每年都有许多的学生因为一些事而离家出走,甚至有些还自杀。其中有些是因和父母闹矛盾。或考试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或是老师批评严厉了些。我想对这些人说:“如果你们遇到一些挫折而想自杀,离家出走或自残。那么,请你们想一想鲁滨逊的经历是怎样的?鲁滨逊是怎样面对的?结果鲁滨逊怎么样?”
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只要向好的方面去想,就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快乐。曾经有一位名人说过;苦难对于弱者有说是万丈深渊,而对于强者来说只是一块不起眼的绊脚石。这句话鼓舞着我们向人生的光明看齐。困难来临时,我们要认真冷静下来分析这件事的产生原因,并且有针对性地发泄和不切实际的空想,这样做不但徒劳无获,而且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像鲁滨逊一样具备不畏艰险,正视现实,乐观向上,敢于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