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心得
假期里,我读了丹尼尔·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不禁感慨万千。
这本小说主要讲了英国青年鲁滨逊外出航海时遇上了大风暴,惟有他一个幸存下来,漂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他凭着自己的毅力在孤岛上顽强地生存下来,开拓荒地,养家禽,产水稻,与野兽和野人们斗智斗勇。他靠着自己的双手勇气和智慧,建立了自己富裕的生活,经过了不懈努力,他回到了英国。
“唯独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得到上帝的恩宠,才能成为大有作为的人。”是啊,鲁滨逊正是凭着这一信念,才能在荒岛上自力更生,而丰衣足食。他是一个坚强有毅力的人,尽管他初到荒岛时,感到无比绝望,可鲁滨逊却感悟到了生命的意义,找到可以安慰自己的事物,燃起生活的勇气,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这方面,是我所望尘莫及的。我做什么事都没耐心做到底,有一次,我碰到几道特别难的奥数题目,怎么做都不对,于是我就像打了败仗的公鸡,打退堂鼓,没耐心继续思考。想到这儿,我十分惭愧,不禁想反问自己:“如果我像鲁滨逊那样陷入那样的险境,我能像他那样主宰命运,顽强生存吗?”恐怕过不了几天我早已成为野兽的腹中物,被大海吞没。而我又能在岛上干些什么来维持生命?劈柴烧火,打猎做饭?我即使有现成的食材也不会做饭呢!这部著作,让我大开眼界,深受震撼,我们应当学习鲁滨逊的精神,在困境面前毫不畏缩,在绝境中求生的信念,凭自己的双手创造奇迹。
现在的我们衣来伸手手,饭来张口,从未经受过真正的挫折,而《鲁滨逊漂流记》告诉我,受到挫折时,惟有奋斗,才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