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杀猪读书笔记范文500字
前几天,我阅读了<曾子杀猪>这则寓言故事,读后感慨万千。
故事讲的是:一位名叫曾子的父亲和他的妻子要出门办事,可他们的孩子吵闹着也要跟去。于是妻子就哄孩子说:“宝贝,乖点!等我们回来让你爸杀猪给你吃。”孩子一听就乖乖地一边玩去了。等办完事一回来,曾子便拿着大刀要去杀猪,这时妻子急忙拉住他,说:“我是哄孩子的,你还真要杀猪呀?!”而曾子却说:“这可就是你错了。答应孩子的事情,不能收回,要信守诺言!”
在现实中,像曾子妻子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我们家,每天晚饭后一小时是我练琴的时间 ,可有一次周末我想上上网放松放松,爸爸答应我弹完琴就让我玩电脑。我很高兴,认认真真地练完了琴,正准备兑现爸爸的诺言,可他却以我练琴时东张西望为由,取消了我玩电脑的计划。要知道那可是我一个星期的期待,我委曲极了。毕竟,被欺骗的滋味不好受呀!
现在,大多数家庭中都存在这种家长经常不能兑现诺言、不守信用的问题。唉,这些家长的思想品德都学到哪儿去了呢?难道他们这样做就不怕影响下一代?就不知道这样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吗?不过,我们做小孩的也要懂事一点,让大人省点心,那样也就不会被哄了!
我讨厌曾子妻子那样的母亲,又羡慕曾子那样的父亲。多么希望自己的父母能一直像曾子那样“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呀!
<曾子杀猪>的阅读笔记
曾子杀猪取信于子的教子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去,儿子哭闹着要去。曾子的妻子戏哄儿子说:“好乖乖,你别哭,你在家里等着,妈妈回来做红烧肉给你吃。”儿子听说有肉吃,便不随母亲去了。
曾子的妻子从街上回来,只见曾参拿着绳子在捆猪,正准备杀猪呢!曾子的妻子一见慌了,赶快制止曾子说:“我刚才同孩子说着玩的,并不是真的要杀猪呀!你看你怎么当真了?”曾子对妻子说:“你要知道孩子是欺骗不得的。孩子小,今天你要是这样欺骗孩子,就等于教他说假话和欺骗别人。你说这猪该不该杀呀?”
读完这个故事,鸣鸣也知道了每个人都要说话算数,说到就要做到,就是所谓的“言必行,行必果",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父母的行为言传身教给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每一件事,每一个行为都可能被孩子看到而模仿,如果父母说话做事不以身作则,不言而有信的话,你的孩子以后还会相信和听从你的话吗?你以后教导他的时候他那还会听从你的教导吗?那么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只会越来越困难。都说孩子是大人的影子,从孩子的身上能够看到这个家庭中父母的教育方式,我们不期望我们的小影子能够以后有多大的成就,但我们都期望他以后是个正直的,能够让大家都认可,值得大家信任的人,在他遇到困难时,有人真正能够出手相助,在别人受难的时候,他能第一个伸出救援之手,这样,他的人生走下去就会沿着正确的方向行走,才会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