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杀猪》读书笔记作文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传统美德,诚信待人,你会点燃人生的明灯。
诚信是在一连串失败之后,朋友主动伸出的那一双双温热的手。诚信是为徘徊在路边的陌生人指路后,看到他脸上的粲然一笑。
《中国古代诚信故事》中的一篇文章——《曾子杀猪》,讲的就是诚信的道理。
曾子是孔夫子的学生,孔夫子经常教育他的学生:要“言必信,行必果”,就是说,讲话一定要算数,要说到做到;办事一定要果断,不能犹豫不决。曾子把老师的教诲牢记在心。
有一次,曾子的夫人要去集市上买东西,六岁的小儿子曾申吵着要跟母亲一起去。曾夫人不想带他去,就哄着他说:“你在家里好好玩,下一次再带你去,等会儿你爹回来让他给你杀猪吃。”一听说要吃肉,曾申高兴的一蹦三尺高。曾夫人走后不久,曾子从外面回来了,进门一看,曾申正在摆弄一把菜刀,曾申见父亲回来了,急忙跑过去,说:“爹,您可回来了,娘走时说让你回来给我杀猪吃呢!”曾子听了,半信半疑,他心里想:猪还没长到时候,就杀了吃,岂不是太可惜了,还是等夫人回来再说吧。于是,曾子便进了书房,曾申见父亲无动于衷,便跑过去,对父亲说:“您不是经常教育我,做人要讲诚信吗?娘说了要杀猪,而您又不杀,那还叫诚信吗?”曾子听了以后,哈哈大笑,就答应了他。于是,他们就忙着找绳子,烧开水,拿刀杀猪。等曾夫人回来一看,那头猪已经变成一头猪肉了。
只因为一句话,就杀了一头猪,我被曾子的“诚信”感动着。通过这则故事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许人一物,千金不移;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小小的“诚信”二字,您可别小瞧了它。有了诚信才有信任;有了诚信才有朋友;有了诚信才有生活……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带着诚信,与诚信同行吧,当我们真正拥有诚信时,才能告诉自己:因为我诚信,所以我美丽;因为我美丽,所以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