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段时间的读书活动课上,我饶有兴趣的读起了图书角我班同学放的《三字经》一书。《三字经》就是三字一句,两字一韵,虽然只有三个字,但每句简洁明了,含意深刻,基本上每句一个典故,含义深刻,言简意赅,易记易背,读起来琅琅上口。
我觉得越读越有兴趣,每天写完作业,我都没心思看曾经让我朝思暮想的动画片,每次的班级读书活动课上,我都会拿起《三字经》,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你可别小瞧它,这里面含意无穷呢!其中书中有一个故事让我最受感动。
这个故事讲的是东汉时,有个小女孩叫黄香。才九岁就开始帮爸爸妈妈做家务,而且还很孝顺父母。天气炎热时她会用小扇子把席子扇凉了才让母亲睡;冬天天气寒冷,她又会在父母睡前,把被窝躺暖才让父母睡……黄香她小小年纪就这么懂事,懂得为父母减轻负担,知道父母在外工作十分劳累,主动承担家里所有家务,还细心地照顾父母,真是一个懂事的、孝顺父母的小女孩。看看她,再看看我,真是有天壤之别。我现在虽然读四年级了,却还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在家不但什么事都不干,吃饭还特别挑食,每次上学也是由爸爸妈妈接送,就连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爸爸妈妈帮我检查……我和一个小小年纪的黄香相比真是自愧不如呀。“孝于亲,所当执。”孝敬父母,理所当然,可我都十岁了,孝敬过父母吗?倒是妈妈天天为我洗衣、做饭,接送我上学,忙个不停,多累啊!我真惭愧啊,我比黄香大一岁,居然没有好好尽过一次孝。我想:不行,正好周末我得给妈妈“放假”一天,想到就要做到,我就立刻忙活起来,我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先是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抹桌子;然后洗衣服、洗鞋子;又到厨房里忙了起来,煮饭、洗菜、炒菜,一会儿,饭做好了,喊妈妈、爸爸吃饭了。吃完饭,我就又念着《三字经》,收拾起碗筷来……
我还特别喜欢读“孟母择邻”的故事。“昔孟母,择邻处。”讲的是孟子幼年因住在墓地附近,学了许多不吉利的语言和动作。孟母就把家迁到了闹市,孟子便整天模仿商人吆喝着做买卖。孟母又把家迁到了学堂附近,孟子终于学到了礼仪和文化知识。这说明了环境对人的成长很重要。“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犹如一块璞玉,玉不琢,怎成器?因此我们从小就要立下伟大的志向,不能浪费光阴,刻苦学习,勇攀高峰,长大后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一而十,十而白,百而千,千而万”的意思,就是要逐步做事,一步一步来。
我还喜欢有一段关于古人学习方面的内容:“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赵中令,读鲁论;彼既仕,学且勤。披蒲编,削竹简;彼无书,且知勉。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如负薪,如挂角;身虽劳,犹苦卓。”这六段话的意思是这样的:孔子曾经把七岁的项橐当作老师,古代圣贤尚且能如此勤奋的学习;宋朝中书令赵普读了一辈子《论语》,做了宰相之后,仍勤奋学习;汉朝路温舒把借来的书抄写在用蒲草编的席子上,公孙弘削竹片用来抄书,他们没钱买书,却也如此勤奋;孙晋怕晚上读书打瞌睡,把头发系在房梁上,苏秦学习困倦时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他们都没有老师,但能自觉学习;晋朝车胤晚上用捉来的萤火虫当作灯看书,孙康依靠雪的反射光看书,他们虽然贫困,却没有因为点不起灯停下学习;汉朝朱买臣一边砍柴一边读书,隋朝李密一边放牛一边读书,他们尽管劳累,却不放弃学习。我反复读这一段话,在读懂了这一段后,我非常感动。古人没有我们现在这样优越的条件,爸爸妈妈给我们买了漂亮的书包、文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辛勤的老师教导着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是古人没有的。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没有刻苦、努力学习,就辜负了父母、老师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必须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认真读书,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
《三字经》不但是一本好书,还是古代人们智慧的结晶,是文学的宝藏,是永不褪色的经典。它浓缩了中华上下几千年的历史,一个又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它短小的篇幅,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深深地吸引着许多人,不止是它生动有趣的人物历史故事,还有它本身富有的。伙伴们快和我一起去读这本好书吧!相信你在阅读之后,会比我有更多独到的见解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