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意思就是如果人不懂得礼仪,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足。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的说,礼仪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国家的脸面。
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我们生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画;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那些不文明的现象深恶痛绝;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总是对同学的言行耿耿于怀,而我们对自己却从不在意;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却不屑于说对不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的价值的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的大理解,受到尊重。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形势下,礼仪已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在家里,如果家长能带好头;在学校,如果上能带好头;在单位,领导如果能带好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好问,我们的文明礼仪就会推广得更加容易。人们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氛围中!
我眼中的文明
文明,它是一把心灵的钥匙,能让一个人变得心胸宽广不狭窄。文明,它是一颗珍贵的种子,能让全社会开满和谐友爱的鲜花。
文明在我心中,文明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文明究竟是什么呢?文明是学生们很有礼貌,见到老师问声老师好;文明是在班级里不吵闹,不说脏话;文明是公共汽车上主动让座;文明是校园里不乱扔纸屑垃圾;文明是公共场所主动排队不加塞;文明是主动搀扶老人过马路;文明是在别人有困难时主动伸出热情友爱之手;文明是……我眼中一切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事都是文明。
做一个文明的人能使别人更尊重你,对你更礼貌一些,同样一个文明的国家也能得到世界的尊重,文明不是一枚贪婪金币,而是一种最珍贵的思想品质。一个人离开了这种品质就会成为一个野蛮的国家,野蛮的民族。如果你想文明一点,就向着文明的道路前进吧,如果你想心胸狭窄。野蛮无礼,就向着令人厌恶的道路前进吧,文明给你自己和社会带来很大的好处,而心胸狭窄野蛮无礼会让你走到人们都不靠近你甚至对你厌恶的地步,国家民族也同样如此。
文明在我眼中是最重要的,我希望作为学生的我们重视起来,更希望我们整个国家整个中华民族重视起来。所以咱们一定要选择文明的道路,向文明人学习他的优点,想想你的缺点,做一个文明的人。
让我们都做文明人吧!让我们的校园到处充满和谐友爱。团结礼貌!让我们校园像春天般温暖!让我们的国家继续成为文明国度。礼仪之邦吧!文明的人得到别人的尊重,文明的国家会得到世界的认可,文明在我心中,文明从我做起。
文明在我身边
文明,到底是什么东西?它是一个平凡的单词,不。它就在我们身边,它对社会,对环境,对我们有利的。只要你细心去关注它,便可知道它就在你生活中、社会中,有很多人希望有个文明世界。我的表姐却是一个很文明的人,她很爱清洁,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女生。
有一天,我和我姐在街上逛,忽然,我们看见一个男士往地上扔了垃圾,我姐就不知怎么,她先瞪着他看。过了一下,理走上去对着男士细声细语地说:“请你把垃圾捡起来”。丢到桶里,她抬起手指向不远处的一个绿色垃圾桶。但那男士不但不听,还冲我姐吼:“关你啥事,我丢东西你管得宽,还跟我讲文明道理,你算老几,想请楚再说吧!”我姐也不甘心,继续跟他说:“你这样子随地丢垃圾,如查每个人像你一样,那世界支成了什么样子,这个你想地没!”这个男士见我姐坚持的样子,于是开口对我姐说:“我斗不过你,好啦!我捡起来,行了吧!”我姐满意地点头,并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位男士把垃圾丢到垃圾桶去,我姐才转过身来,对着我说,我们走吧。
我在路上突然感到我姐是以坚强,那么勇敢,也是一个文明的劳动者,她注重生活中的每点每滴我也被她的这种精神而感染,因为文明使周围得到快乐,得到干净,得到门幸福,文明的力量是无限的这就如我们生活无头号无尾一样,只要你认真对待,便可使它无限地伎下去,传给我们的一代一代子孙。
在当今世上,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有吸纳又有排斥,有渗透又有抵御,面对这样的形势,就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共同浇灌灿烂的精神文明光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