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伴我行六年级作文
文明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我们就拥有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开展“传承文明,做文明的守护者”的活动,我积极地参加,还把它带进了我家呢!
那天晚饭后,我叫来爸爸妈妈和妹妹,让他们都坐着。我站在前面,一本正经地说:“从现在开始,进行普通话比赛。比赛规则是这样的:从现在到下周一为止,只要有人发现我们其中一个人在说夹江话,就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到了星期一,谁被发现的次数最少,谁就是‘普通话大王’。”大家都赞同我的提议。
比赛刚开始,爸爸说话了,我们仨个都监听着。“呵呵,你说夹江话。”妈妈忽然叫
了起来。爸爸这才回过神来,不停地摇着头嘀咕着。“妈妈,我要喝牛奶。”这时,妹妹开口了。“吆,幼儿园没白读。”‘嗯?!”我们三个不约而同地指向说夹江话的妈妈。妈妈后悔地笑了笑……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我发现全家人讲土话的次数渐渐地减少了。到了星期一晚饭后,我们又聚在一起,我拿着本子,把记录的情况报了出来:爸爸6次,妈妈5次,妹妹7次,我2次。,冠军是我!我十分高兴,我不仅为自己是冠军而高兴,更为爸爸妈妈在一星期里只说了几次土话而高兴。
建文明城市我参与
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在我心中,参与我必先行。
我们三个小女生在妈妈的陪同下,沿着合庆湾风景秀丽的滨海大道一路前行,准备为美丽家乡此次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添上力所能及光彩的一笔。车窗外,天是那么地蓝,朵朵白云紧紧依偎在蓝天的怀抱中,低头私语、羞涩呢喃。山是那么地绿,绿得让人心跳加快。海水又是那么地清澈见底,远处海天一色的连接处,隐约能看到三两只海鸥在展翅飞翔,这美丽的景色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不知不觉中,妈妈把车子停在了一个游人不多的观景平台处,我们全副武装、手提袋袋下了车,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心焦。不远处悬崖边、小路旁的绿草丛中,被丢弃在其中的饮料盒、小食品外包装袋、矿泉水瓶子、香蕉皮等,显得是那么地扎眼。说干就干,我们三人你拣一个,我拾两个,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垃圾袋里就堆满了一座座的小山。
看,观景平台的一旁,赫然站立着两只粗壮、威武的圆形垃圾筒。想想,只是一抬手、一举足的瞬间,就能使周边的环境保持干净整洁,为什么有人却不去做呢?没办法,文明行为、文明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每个人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朝朝暮暮慢慢培养起来的。
你看,这边欣赏美景的几位叔叔,他们一边高谈阔论,一边随手就把手中还没有燃尽的烟蒂,毫不留情地扔到了地上,并且用脚再狠很地跺上几下。可怜的烟蒂在他们的脚下,就这样被死死地卡在路面上的两块踏脚石之间,我们三人赶忙上前去拣。不成想,扔在路面上的一颗颗烟蒂,轻而易举就被我们给收入了袋中,而卡在缝隙中的那几颗,我们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没能把他们给请出来。还好,草丛中拣到的冰棍竿,这时派上了用场,我们用它三下五除二,就把躲在缝隙中的烟蒂乖乖给请了出来。
真没想到这几位叔叔,仍旧无视我们的存在,更无视自己的行为,依然我行我素、悠哉悠哉地,还是继续把手中的烟蒂随便扔到,已经被我们清理得一尘不染的地面上。更有甚者,旁边又加入了几位嗑瓜子的阿姨,她们娴熟地嗑掉瓜子皮,把瓜子肉咽下肚,顺势就把嘴里的瓜子皮吐到地上,瓜子皮纷纷落到布满花纹的踏脚石上,可想而知,清理起来是何等的困难。我们三人弯腰不停地拣,并且用眼的余光看着她们,她们也许是良心发现,也许是感觉到自己的行为确实不文明,只见她们慢慢走到垃圾筒旁,把吐在手中的瓜子皮扔了进去。其实我们并没有对她们说什么,我们只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制止了她们的不文明行为。试想她们中会有谁,在自己干净整洁的家中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烟蒂和瓜子皮呢?真是文明无小事,小事见文明。
让我们用公德来规范自己的言行,用文明来美化和净化自己的心灵。让文明的种子,能真正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结果。让文明之火燎原到每一片热土,让我们的神州大地处处见文明,也让我们美丽的家乡——威海,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城市,我更愿意为之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用文明语,写规范字
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小主人。“用文明语,写规范字”是每个小学生一定要做到的。那么,怎样“用文明语,写规范字”,我想说说以下几点:
用文明语
在公共场合,我经常听到一些和我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和哥哥、姐姐没有做到说好普通话这一点。他们几乎都是用我们的平湖话来交流,找不出几个是用普通话来交流的。另外,说我们的家乡话特别难听,说出口可真是不文明!我真希望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能听到大家用普通话交流。
写规范字
古往今来,中国字是从象行文一步步慢慢发展而来的,每个文字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写好规范字也是小学生应做到的一点、写的字最起码让别人看得懂,其次才强调美观、漂亮。写字要写好并不困难,只要掌握了写字的几个要点,字自然而然地就会写好。先要注意字的大小相等,高矮一致,这是最起码的一点。第二,字的一笔一划都要写到位,不能为了一时的快而写的潦草。第三:每天可以在字帖上练几个字,这样久而久之,你的字就写的漂亮了。写字漂亮了,在学校里,会给老师和同学留下一个好印象,作文也会少扣几分。另外,在黑板报上或光荣榜上,老师也会张贴你写的字,给其他同学看,让你在水平差不多的同学中出类拔萃。所以,写字规范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也一起来把字写规范吧!
让我们“用文明语,写规范字”一起行动吧,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快乐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