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揠苗助长》
森林里即将举办一年一度的花卉节,小兔和小熊猫也赶来参加,小兔想:“我家正好有个花盆,我肯定能拿第一。”小熊猫胸有成竹地说:“这是我的绝活呀!平日里吃的竹子都是我自己亲自种的,这次的冠军非我莫属啊!”
说干就干,第二天小白兔就去市场上买了能长出漂亮玫瑰花的种子。她找来铁锹、水壶、肥料,她先小心翼翼地拿出几粒种子,放在手上吹了吹,默默对种子说:“你要快快长大,保佑我在森林花卉节得第一名哦!”小熊猫也不甘示弱,他挑了市场上最独特的种子---郁金香来种植,他都顾不上吃饭更顾不上玩,争分夺秒地干着,生怕一停下来就被小白兔领了先。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小兔子看到小熊猫家的郁金香都发芽了,可是自家的玫瑰丝毫也没有进展,这可急坏了小白兔了。晚上,等妈妈睡着了,她偷偷把玫瑰拿到了房间,用手一根一根往上拔,想着明天我的玫瑰准能开花。她想想心里就美滋滋的…..清晨的闹钟闹醒了小白兔,她揉了揉眼睛,兴奋地跑到窗前,天呐!玫瑰花都蔫了!她沮丧急了。她找来妈妈问个究竟,兔妈妈说:“任何植物的生长都离不开土壤、阳光和水分,你这样乱拔一通只会伤害它,对他的成长没有一点好处的!”
第二天的花卉节小熊猫拿了冠军,可是小白兔也明白了:“任何事物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所见》改写
在一个僻静的小山村里,有一个小牧童,名叫石娃,今年大约十一二岁的样子。
就在山村的附近,有一片树林,叫翠林。那儿的树,棵棵枝繁叶茂,青翠无比,小石娃天天要去那放牧。
有一次,石娃照旧骑着大黄牛,高高兴兴地唱着山歌去翠林放牧。奇怪,怎么大黄牛忽然不走了?再定睛一瞅,呵!石娃也不唱了?噢!原来有一只可爱的知了,正站在树桠上唱歌呢!
石娃轻轻地走上前,屏住呼吸,突然猛地双手一合,“啪”一声响,“哈哈,哈哈……”石娃笑了。原来,知了已经被机灵的石娃捉住了!
从此,石娃还是天天来放牧,只不过又多了一件事——捉知了。
《春夜喜雨》改写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在一个夜色温和的晚上,春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杜甫坐在屋子的窗前,默默地欣赏着这场及时雨。心里想着:这真是一场及时的好雨啊!这场春雨无声无息地滋润着大地万物,让它们茁壮成长。就如我们的老师一般,用一滴滴汗水将我们培育。
入夜,乌云密布,遮住了整片天空。乡间的小路,一片宁静,一片黑暗。只有江面上,还有一艘渔船亮着灯火,这点灯火就像天上的星星,发出一点点亮光,若隐若现。细雨坠入江中,荡起了一圈圈涟漪,荡漾开去。不一会儿,又继续陷入平静。有了春雨,夜景是多么迷人,多么让人陶醉啊!
这时,杜甫看得正入迷,心想:明天的早晨,那湿润的土地上,肯定撒满了昨晚飘落下的花瓣,像是无边无际的花海,朵朵沉甸甸的花盛开在锦官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