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这是中学课文读过的贺敬之《回延安》。作为陕西人延安是比较熟悉了,大学时代的暑期实践及青年团干培训之前去过几回,时隔二十多年,这次参加厦门民盟组织的延安精神参观学习,目睹延安的巨大变化,以当今的时代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倍感延安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在当代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
延安是终点,延安又是起点。1935年到1948年,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战斗、生活、工作了13个春秋,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做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延安时期,当财政经济进入极其严重的困难时,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延安大生产自救运动,这段国家陷入危机,人民陷入“饭不饱食”困境时期,以“延安”为主的陕甘宁边区肩负使命,努力战胜困难,“自己动手”,展开大生产运动。在延安之旅参观过程中,一座座反映当时人民生活的雕像,让人印象深刻,正直站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战士、勤劳耕作的人民群众,正是这样团结友爱而又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大生产运动才能深入有效的开展,才能最终实现“丰衣足食”。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深深震撼着我的内心,这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也将是我今后工作、生活中面对挫折、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
“延安精神”不仅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在延安时期就响亮地提出了。在一栋栋伟人旧居前,心中涌动着一股热血,仿佛置身当时,朴素的黄土砖、简陋的门窗,简朴的衣着,给人一种“安居乐业”的和谐之感,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治”。延安精神把共产党人和革命者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官兵一致,军民一致,水乳交融,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用实事求是来概括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在延安时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在延安长期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培养、形成、发展了解放发展,实事求是的思想,这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在中央大礼堂、会议纪念馆中,好像感受到了1942年毛主席先后发表的《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中央党校和干部会议上的演讲,以及当时提出的“实事求是”伟大思想。
在延安这样一个革命圣地,“红色文化”源远流长之处,全面深刻地感受着中国革命在延安的发展。在延安之旅中,感受到的还有共产主义精神,在这里,人们互相信任,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在这里,人们互相帮助,团结抗战;在这里,人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共同度过难关。当历史的一幕幕在眼前如画卷般展开,感受着党和国家发展的艰辛不易,更加坚定了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这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杨家岭。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曾在这里居住。在杨家岭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毛主席撰写出了《论持久战》等大量远见卓识的政论著作,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道路,让中国人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如今,见证了中国革命艰苦历程的排排窑洞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遗迹,让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它所流经的是怎样一段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给后来人以警醒与力量。当时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老一辈共产党人都能艰苦奋斗,带领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现在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困难,为实现全面小康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的传家宝,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本质,牢记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精神,好好学习,踏实工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此次延安之行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难以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