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以路为话题的作文:守望“路”
编者按:在成长的道路上本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以下这篇佳作中,作者通过老师的点拨,明白了路是自己走出来的道理。

雪化了,就有路了。
深冬时节,寒风吹着光秃秃的树枝,如我失望而悲凉的心情。
“哎,又考砸了,怎么办。”失望?悲凉?
从清晨开始,天就阴沉沉的,让人闷得透不过气。看着试卷上的圈圈叉叉,仿佛一笔一画刻在了我的心上。痛!就一个字。
傍晚时分,不知谁说了一声:“下雪了!”尽管声音十分小,可是几十双眼睛还是“刷”地向窗外看齐,那雪似乎来得很猛,雪烟横飞,疾速而强劲。“讨厌,为什么在这么凄惨时,风雪还要再助凄凉呢?”
下了晚自习,我独自一人走在校园中,除了这茫茫一片雪白,什么也没有,连一个皱折也找不到。白茫茫一片,白的惨烈,白的刺眼。我漫无目的,也许有目标,盯着一棵树,赶过去,再盯着一块石头,赶过去。心里分析着考差的原因,可我的眼被白雪刺得生疼,也无心再去想考试的事了。雪越来越大,风也越发凛冽,雪片像是无数海鸥白色的翅膀,围绕着我扑腾旋转,密集的雪花飘得我睁不开眼,四下皆白,分不清天上地上,我只是混混沌沌跌跌撞撞地朝前走着。忽然脚底一滑,摔了一跤。“哎!这讨厌的雪,为什么学习上没有好走的‘路’,考得一塌糊涂,还把路全覆盖了。在这样的雪地里行走,巨人也会变成侏儒,指南针也会迷失方向。”我坐在地上抱怨道。“谁说的?”后面传来了老师的声音。她的头上落满了片片洁白的雪花。她把我拉了起来,掸了掸我身上的雪。“不是没有路,只是被雪覆盖了,不碍事,雪化一化,就有‘路’了,老师相信你。”老师微笑着说。
是啊!雪化一化,就有路了——那么就把雪交给阳光去处理。雪会让人迷路,却不能永远覆盖住道路。一时的失败也不能永远覆盖成功,因为路属于我自己的脚。
又一个冬天来了,又一场雪下了……
我轻轻捧起一捧雪,使劲捂在手中。
朋友不解问道:“你干什么呀?”
“化雪啊!”
“化雪干什么?”
“找“路”啊!”
朋友更是一脸不解。
我无须解释,只是默默守望心中的“路”……
注:本文发表于《学生新报》2010年6月12日第18版,作者2010年7月考入富源一中。
作者| 九年级189班 王梦
指导老师|梅永兵
公众号:远方语文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