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记,“地瓜汤”-煲地瓜汤的三年级小学生作文

子超 1172分享

  (刘佳逸,三年级)

  指导老师:彦老师

  寒假,去了南方老家,南方和北方风景可是大不相同。青山仿佛被刷过绿色的油漆一般;清澈的河水绕过郁郁葱葱的山坡,欢快地流淌;桃树上的群花被风吹过,粉红花瓣洒落在草地上;大片大片的青翠竹林围绕着山庄;人们像是生活在梦幻里一般……而且南方老家的孩子要比东北的孩子厉害多了。他们会做饭,系上围裙,生火、烧柴、煮饭、炒菜,像大人一样熟练。他们会洗衣服,挽起衣袖打水,麻利地搓洗、拧干、往竹竿上晾晒。他们会喂鸡、喂鸭、喂鹅,像大人一样嘴里叫着:“咯……咯……咯……”边走边撒着家禽吃食。看到他们这么能干,我很受触动,我也想学些本领,以后帮爸爸妈妈做些家务事儿。于是,我去请教我最大的姐姐,学做她最拿手的一道菜——地瓜汤。

  姐姐带我找来几个地瓜,我把地瓜捧在胸前,姐姐急忙告诉我:“地瓜表皮很多泥土,这样会弄脏衣服的。”“哦,是呀,好吧,我会小心的。”我拍拍身上的泥土。剥地瓜皮时,姐姐细心地叮嘱我:“小心,不要伤到手……”就这样,我笨手笨脚地学着,姐姐麻利地做着,一回、两回,慢慢地,我就学会了。

  回到了东北的家,我准备把学的手艺给妈妈大显身手。我学着姐姐那样,找来地瓜,冲洗干净。正准备剥皮,妈妈看到了,急忙说:“佳逸,我来吧!”我坦然地拒绝了妈妈的好意,摇着头说;“妈妈,我长大了,可以做事了,我要锻炼自己,”我拿起了小刀,小心地把皮剥完。该切地瓜了,我又拿起大菜刀,这回,我的手开始紧张得发抖了,慢慢地,地瓜被切成小块,放进锅里,倒入适量的水,加上少量的糖,打开煤气开关,慢火煮熬。过了好一会儿,地瓜汤终于熟了,可以吃喽!我先把地瓜汤喂进妈妈口中,期待着妈妈的评价。妈妈尝过后,大呼“真好吃!”看得出,妈妈别提多高兴了。

  吃着自己做的地瓜汤,就会想起广西的奶奶家、叔叔、婶婶、兄弟姐妹们,想起南方的青山 、绿水、竹林、鸡鸭们……


来源:彦氏语文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42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