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农夫,他穷的连块地都没有,和他的独生女住在他们唯一的一间小屋里,女儿提议说:“我们应该请求国王分给我们一块荒地。
国王知道他们很贫穷,于是把一块草地送给他们。女儿和农夫想在草地上种一些谷物,于是他们开始翻掘草地,忽然,他们发现在草地中有一只纯金的臼。父亲认为应该把金臼献给国王,因为是国王的仁慈才让他们拥有了土地。  但女儿却反对,她说:“父亲,臼和杵应该是在一起的,我们只有臼没有杵,国王就会让我们把杵也找到,我们要去哪里找呢?还是不要献了!”  农夫不听女儿的劝说,把臼献给了国王,希望国王能把它当成一件礼物收下。国王收下了金臼,却说他应该把杵也一起献出来。农夫一再解释没有找到金杵,国王认为他在说谎,就把他关进了监狱。  在监狱里农夫和囚犯吃的一样,只是少得可怜的面包和水,他很后悔没有听女儿的话,不停地哭喊着:“唉,我真应该听我女儿的话呀!”侍从们听到后,把这些话禀报给了国王。  于是国王叫侍从把农夫带来,亲自询问他这样哭喊的原因:“你的女儿对你说了什么呢?你为什么一直喊着应该听你女儿的话呢?”  “我的女儿不同意我把金臼献给您,她说如果我献出了金臼,您一定会要我把金杵也找到的。”农夫回答说。  国王听完后对农夫说:“你的女儿真有这么聪明吗?我不相信,你去把她找来,我要亲自见一见。”  农夫的女儿只得来见国王,国王对她说:“我要看看你是不是像你父亲说的那样聪明,我给你出一个谜语,你要是能够猜中的话,我就娶你为妻。”“好的,我愿意一试。”农夫的女儿答应道。  于是国王给她出了谜语:“你到王宫来,来时不可以穿衣服也不可以光着身子,不可以骑马也不可以坐车,不可以走在大路上也不可以走在大路外。如果你能按照要求来到我这里,我就娶你为妻。”  女儿回到家里,脱掉了所有的衣服,再找来一个大鱼网把自己包住,然后她租来一头驴子,在驴的尾巴上系上渔网,让驴子拖着鱼网里的她来到王宫,一路上她只有两个大脚趾着地,这样她就符合了国王的所有要求。  国王看她猜中了谜语,于是让人从监狱里放出了她的父亲,并且遵守诺言和她结了婚,还把所有王室财产全都交给她来管理,但国王却不允许她参与任何政事。  几年之后,王宫里出了这样一件事:几个农民卖完了木材,把空车停在了宫前,这些车有的是用牛拉的,有的是用马拉的,其中一个农夫,他用了三匹马来拉车,有一匹马生了一头小马驹,小马驹跑到了拉另外一辆车的两头牛中间。几个农民为此发生了争执,又是吵闹,又是摔东西,牛的主人想把小马驹据为己有,就说小马驹是牛生的。马的主人当然不同意,认为小马驹应该归他所有,因为是他的马生下了小马驹。  最后他们请来国王做判定,国王认为小马驹躺在牛的身旁,应该属于牛的主人。于是牛的主人兴高采烈的得到了小马驹,而马的主人则伤心痛哭,因为他才应该是小马驹真正的拥有者。  他听说王后是贫穷农夫的女儿,聪明仁慈。于是找到王后,希望王后可以帮他找回属于自己的小马驹。  “我可以给你出一个主意,但你不能说这是我的计谋。”王后说,“你明天一早,站到国王去检阅士兵的必经之路上,在路的中间你拿着渔网就好像在不停的打鱼,然后再好像渔网里装满了鱼一样,不停地抖动渔网。”最后王后还告诉他该如何回答国王的询问。  农夫按照王后所说的,第二天一早就站在了大路中间,拿着渔网做出打鱼的样子,国王看到以后很奇怪,就派侍从去农夫那,问问他在干什么。  农夫说:“我正在打鱼。”  侍从很奇怪:“这里没有水,怎么能打鱼呢?”  农夫说:“公牛都能够生出小马驹来,没有水的地方怎么就不能打鱼呢?”  国王听完了侍从的汇报,把农夫叫到跟前,对他说:“这些话是谁教给你的?你自己是想不出来的,你马上把实话说出来!”农夫求上帝保佑并坚持说这些话都是自己想的,不肯出卖王后。但是国王不相信,他命人把农夫按在一捆麦草上痛打一顿,农夫被逼无奈,最后只好承认这一切都是王后教给他的。  国王回宫后对王后说:“你欺骗了我,你不再是我的妻子了,你马上回到你的小房子里去吧,不过,我送给你一件离别的礼物,你可以带走一件你认为最心爱最美好的东西。”  王后听到后说:“好的,尊敬的丈夫,我完全听从你的吩咐。”然后她亲吻着国王,要和他做最后的告别。王后派人拿来了一杯水,里面放了烈性的药,然后端到国王面前,和他告别,她只喝了一点点,国王却喝了很大一口。很快,国王昏睡了过去,王后叫侍从用一块漂亮的白麻布把国王起来,然后抬到门口的车上。并亲自赶着车把国王带到了她以前居住的小房子里,让他躺在一张小床上,没黑没白地熟睡着。  国王醒来后,发现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说道:“上帝啊,我这是在哪?”他的仆人也一个都不在。  最后王后来到他的床前,说:“尊敬的国王,你曾答应过我,让我把宫里最心爱最美好的东西带回来,而你就是我最心爱最美好的东西,所以我把你带到了这。”  国王非常感动,流着泪说:“我的爱妻,我们永远属于对方!”然后他们一起回到王宫,再次举行了婚礼,大概一直活到今天吧!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相信自己爱的人是多么重要,多听取别人好的意见,不可盲目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