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400字优秀读书心得
今天,我读了《苦儿流浪记》这本书。读完后,我觉得特别地辛酸。
主人公雷米从养父口中意外得知自己是个养子的残酷现实,被养父租给了流浪艺人维达理后,雷米就开始了他的流浪生涯:主人不幸入狱,他独自带着动物们流浪时,恰巧遇到了生母和弟弟,可他并不知道;离开生母后,三个同伴陆续离开,慈爱的主人也被严寒饥饿夺走了生命;孤苦伶仃的他被好心的花匠收留,不料后来花匠一家残遭天灾,他又陷入了困境;探友遇水灾,九死一生又落入伪父亲手中,
他不喜欢这个偷东西的父亲,于是远走高飞。经历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亲生母亲,有了一个幸福的结局。
回忆雷米的经历,我们都会感叹:“这孩子真是个小大人!”是啊!可是,他是勇敢和果断是怎么练出来的?同龄孩子,也许还在父母的溺爱中撒娇,而他却在街头卖艺。雷米在放手教育和严酷的社会中生存下来,虽然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却也锻炼了他自理、勇敢、果断的性格。在无人看管的状态下,雷米学会了自立,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这就是“放手教育”。让孩子从小学会自立,能在“优胜劣汰”严酷竞争中生存下来。放手,让我们自己干活、自己做饭、自己管理,这才是真正的爱!放手吧,让我们自己去竞争,自己去打造一片自己的天地!
爱,有两种:一种是溺爱,一种是放手;结果也有两种:一种是失去独立,很快就被淘汰;一种是积累经验,厚积薄发,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自己去闯下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