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了主人公雷米的流浪生涯。在流浪生涯中,雷米并不孤单,他有一个始终爱他如亲子的巴柏兰妈妈,有一个会教他做人、认字、弹唱的维塔里斯老人,有无私收留他的花农老爹,有与他同甘共苦的可爱的马西亚,还有善良可亲的米丽根夫人……..这些人都给了雷米最大的爱和帮助,他们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具有美的品质。雷米更是具备了善良,知恩图报、重感情。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先为他人着想,最后想到自己。他爱每一个人,而且时刻惦记着!虽然他流浪、漂泊,经历了千难万险,吃尽了千辛万苦,最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找到了自己的母亲,他才结束了自己的流浪生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当我们在生活上、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有些人会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不知怎么办,以消极的思想对待困难,那就做了生活、学习的俘虏。而有些人遇到困难,会迎刃而上,积极面对,想方设法地去客服困难,最终战胜了困难,取得胜利。刘伟10岁时因触电意外失去双臂,12岁学习游泳,14岁获得全国游泳亚军,16岁学习打字,19岁自学钢琴,仅用一年即可弹奏出相当于手弹钢琴7级水平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在厄运面前他没有退缩,反而积极面对,比寻常人活的还精彩。而我这人的毛病是比较懒,练习写毛笔字,经常是草草了事,对自己的要求不高,有稍微难一点的数学题就不肯自己深想下去,就去求助妈妈,可在妈妈仔细的2-3遍读题的时候,答案已经在我脑中了。有时候想想我真不应该,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那么好的学校,那么好的生活,对于学习,生活没有感恩的心,还以会是理所当然的事。
今后,我要向雷米好好学习,学习他的知恩图报,学习他的坚持不懈,学习他的善良勇敢,学习他的虚心好学,学习他的坚强独立。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