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贾政的行为与现在的一些父亲十分相似。他们对自己的儿女总抱着极高的期望,刻意保持着距离。若儿女行为更好些,他们不用直接的赞赏,而是用倾向于讽刺的表扬,让人听了也不舒服。也许他们是为了让儿女不致松懈,却浑然不知已伤人心。其次,也许是被家人肯定吧,他们摆出的是类似于上位者的姿态,做事喜欢独断专横,决定的事不容更改,仿佛如此即可体现自己的威严。我不知这有什么意义,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有一种支撑家庭的能力?即便如此,这种为父的态度和行为都难以让孩子接受。
所以我希望所有的父亲都可以放下自己的架子,直接坦白地与儿女交流。高高在上的严肃并不会增进情感,反会成为沟通的障碍。只有亲切和蔼的父亲形象才是更为深入人心的。
“身浸淤泥而不染”——读《红楼梦》有感 纪育灵
我手捧《红楼梦》,坐在窗前,眼泪不知不觉滑了下来……
这小雨使我想起了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她自幼父母双亡,体弱多病,这便使得她愁情满腹,诗绪万千。后来,她到了金陵贾府。在贾府中,黑暗、的生活并没有污染她。她像一朵纯洁的白莲花,”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
在学校里,同学们经常带钱买零食。有一次,我也忍不住偷偷地带了钱,和同学一起去买东西,我吃着香喷喷的肉串,心里感到很舒服,一边吃一边和同学有说有笑。但是妈妈发现后,狠狠地批评了我说:”做人要做清白、纯洁的人。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你的将来。从那以后,我更加佩服林黛玉,她虽生活在生活奢侈的贾府,但是仍然节俭的生活。仍然像一朵莲花般纯洁、美丽、楚楚动人。
我们的人生路上,必然会有一些不好的人,但是,我们要像黛玉一样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才会有更美好的前途。窗外的小雨又不知不觉地停了。我走出房去,看见一朵雪白的荷花亭亭玉立在小池上。黛玉,你要告诉我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