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这本书是一本童话集,令我受益匪浅的童话集。
这些童话用活跃的景象、用具体的形状来固定,如皇帝的相貌、英雄塑像的形态······我在读文章看见它们有时可恶、有时可笑、有时可怜,何等变化而活跃!这些童话里我深深
《含羞草》这篇童话的含羞草是用来代替这不和理的世间而羞愧的。
而《稻草人》这篇童话让我体会到了当代穷苦人民受到压迫,强者在呼号反抗着,弱者只能在痛苦中呻吟。
还有一些童话,如《梧桐子》《芳儿的梦》等,从儿童纯真的语调,诠释了世间的美好之处。
还有《花园外》《克宜的经历》等,色彩十分暗淡,及至快乐的人薄膜的破裂,稻草人随着世间的希望而倒下了。在这些童话的开头,写得多么的优美呀!所以我们要向叶圣陶爷爷学习。
在这些童话里我深深的体会出了穷苦人民的暗淡生活,从中反映出了作者对穷苦人民的怜悯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