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钥匙,帮我们打开知识殿堂的大门;书是明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稻草人》的作者是叶圣陶。叶圣陶是我国的作家,原名叶绍钧。主要作品有《稻草人》、《倪焕之》。
《稻草人》全集共有四本——《小白船》、《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和《鸟言兽语》这四本。
在第二本《稻草人》里,主人公稻草人为自己的腿深深地扎在泥土里而悲伤。如果稻草人有了一双灵活的腿,他就可以去组织一个年轻女子的轻生;可以将一只不经意跳到岸上的小鱼放回到水中;可以阻止一场又一场的打架斗殴;可以规劝那些吵架的夫妻……稻草人为自己做不到这些而伤心极了,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叶圣陶先生的这本童话,是在让我们不要懒惰,否则,后果会十分严重。就来说说这城市卫生吧,虽然有清洁工每天到扫着,但还是很脏,为什么会这么脏呢?那是因为有些人十分懒惰,垃圾桶就在离他两步之遥的地方,他却不愿意走过去将垃圾扔进垃圾桶,而是懒得随手一扔,还当做没看见,离“它”而去。
是啊,我们不能再这样懒下去了,而要像稻草人那样勤快。这样,我们生活的城市才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