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就像迷雾茫茫的大海上一座闪亮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好书又像一艘装满货物的邮轮,载着满满的知识驶向远方。好书还像一块香喷喷的面包,让迷途的旅者得到心灵的滋养。而《百万英镑》正是这么一本好书。
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喜好驾船出游的美国小职员亨利因意外来到了英国伦敦,身无分文、举目无亲。但他却因为一场赌约得到了一张百万大钞。可是这张大钞既不能兑换,也不能找零。对亨利来说这只是一张“小纸片”。然而就是这张小纸片,使亨利的命运发生了巨大转变:饭店老板向他献殷勤、旅馆老板腾出最好的房间给他住,就连美国大使都对他恭敬三分。
此书详实地勾勒了中小市民“以钱取人”的丑恶嘴脸,讽刺了弥漫在美国社会“唯利是图”的风气。其中许多描写非常生动:比如“他笑着接过钞票,那种笑容满脸都是。里面有褶纹,还有皱纹,还有螺旋纹,就像你往池塘里抛了一块砖那个样子;当他向那张钞票瞟了一眼的时候,这个笑容就马上牢牢地凝结起来了,变得毫无光彩,恰像你所看到的维苏威火山边上那些小块平地上凝固起来的波状的、满是蛆虫似的一片一片的熔岩一般。”一段中,作家以比喻的手法将店伙计托德的神情写得维妙维肖,写活了他惧怕、兴奋的复杂心情,一个活脱脱的资本主义者站在我们面前。
将目光转到19世纪末的美国社会。美国资本主义完成了由自由竞争到垄断的过程,经历了工业革命的洗礼后,经济、生产力均处于世界领先。尽管如此,美国依然不是很多人眼中的极乐世界,金钱观、等级观依旧充斥着整个美国社会。地位卑微的小人物无论再怎么努力也会被上层社会冷眼相对。作为一名来自底层的作家,马克·吐温对此自然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他以独有的诙谐幽默和喜剧性的表现手法,写出了这本《百万英镑》。
因为以上理由,我向大家推荐这本《百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