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600字读书心得感悟
读了一本书——《名人传》。初读觉得枯燥乏味,但读完全书,再进入深思,就会陷入书中人物的崇高精神世界中。
《名人传》中的第一个名人就是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贝多芬,他父亲把他从小就关在屋子里学习乐器,为了开拓他的音乐天分,而且他还早早就担负起家庭的负担。他的童年我看到的是辛酸和苦涩,可是就算是这样,命运也不曾怜悯他,反而无情夺走他宝贵的听力。从他的经历中,我似乎看到了所有可能发生的苦难,但是他面对命运的折磨和不公,并没有选择放弃,更没有选择屈服,反而发出了“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这样的挑战。
读完贝多芬的传记,想到他遇到如此多的挫折,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坚持创作,而我们生活学习的环境如此舒适,更应该珍惜、努力。贝多芬在命运的打击下没有消沉,反而以创造快乐回报世界,我们也应当向他学习面对困难、磨难时的勇气,想办法克服困难,使自己成为强者。
《名人传》第二位名人是画家、雕塑家、建筑师米开朗琪罗。他是一个性格矛盾的人,但他从未改变过他的艺术梦想。他矛盾的性格是时代的罪过。他一生服务于几个教皇,但无论哪一个教皇都是想利用他为自己歌功颂德,没用任何一个能理解他的内心的真正想法,他对教皇屡生反感,自己的艺术梦想遭到抑制。在他身上,最亮眼的是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一边是渴望他失败的对手,一边是盘剥他的家人,但他从未轻言放弃,一直为着自己的艺术梦想而努力。他一生始终在战斗,面对他人的排挤,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热情。
《名人传》第三位名人是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他拥有一颗仁慈之心,但看到俄国社会有许多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时,他十分愤怒。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仍惦记着那千百万受苦的百姓。在他身上,最值得学习的还是勇于实践创新的精神,他创办了一所校外完成教育的学校。不得不说,这一举动是他勇于实践的表现。这一精神启示我们,有想法就大胆去做,无论成败。
《名人传》是一部经典著作,书中人物都饱受苦难与痛苦,我为他们面对苦难的勇气而敬佩。这也启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遭受苦难与灾祸,我们要为人生活得有意义而努力奋斗。
书,每读完一遍都会有不同的领会和感悟。就像这本书,三个人的故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色,处在不同的时代,拥有不同的人生经历。而作者想让我们看到的不只是时代的磨难与痛苦,而更多是这些人在面临常人不可想象的磨难时的坚强努力、克服困难的毅力。
人在做事时也一样,面对前方路途中的困难,总要迎难而上。想象我们所面对的远不如他们所经历的,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人生路很长,读书就像是在读人。在书中会找到自己的影子,书是成长的良好引导,所以多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