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名人传》,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本书20世纪上半叶法国著名的人道主义作家。小说叙述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贝多芬,他的音乐受到欢呼,他的困难却几乎无人问津,在生命的末日写出了不朽的《欢乐颂》。米开朗琪罗,每从事一项工程,都必然遭到一批小人的嫉妒和怨恨,他同贝多芬一样终身未婚,没有能享受到真正的爱情。他直到临终前几天还整天站着塑像,终于留下传世杰作。托尔斯泰,要面对整个贵族上流社会,以至被教会开除教籍。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下定了摆脱贵族生活的决心。
其实我是一个不是十分喜欢读书的人,当时有这个作业时,我也是一脸的无奈,我这些年看的书也不是很多,但是,还是有一些书让我十分喜欢的,我比较喜欢文笔清雅,诙谐的作家写的书,不喜欢有时代感的,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就是一本不错的书,但是,当我看了名人传这本书的时候,我对我以前的看法有些改变了,其实,名人写真的书也是挺好的,我是时候要改变一下以往的读书风格了。
书中讲的主要是那个时代的三个名人的故事,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所坚持下去的。
其实,我也有一件事情在心中埋藏了挺久的。
那是初一时候的体育节,我参加了跳绳的项目,其实,我是班级里面跳绳比较好的女生,比赛时,裁判员一声令下,我便开始加油猛跳,最后,我没有得奖,因为他们把我的个数数错了,我原本是一百九十几个的,但是他们数出来只有一百七十几个,我原以为是我自己数错了,也没有在意,但是,当我回到班级时,好几个同学都在问我成绩,我和他们说了成绩,但是他们却说,我明明有一百九十几个的,怎么会这样,我感觉我的眼神呆滞了,这难道是比赛之中的不公平现象吗,这种事情发生在了我的身上,我在埋怨着比赛的不公平,之后的好长一段时间整个人都是不好的。
直到那次期末测试,我成为了班级里面唯一一个跳绳技能超过全班男生的人,我为什么要在乎这个比赛所谓的名次呢,做好自己不就可以吗?
八年级的体育节,我突破了上一个自我,取得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名次,这次得奖,没有奖牌,但是,我也不在乎,因为,我最起码突破了去年的自我。
其实,《名人传》告诉我们的不也是这样的道理吗,不要在乎那些所谓的名次,只要突破了昨天的自我,那些已经不重要了,这就是名人传教给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