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是一部极具感染力的人物传记,这当中倾注了作者的全部激情,让我们在这本书中与三位伟人接触,感受他们的痛苦,分享他们的成功。
《名人传》一书分为《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三部传记。它分别讲述了一位音乐家、一位雕塑家和一位文学巨匠的一生。贝多芬在悲伤中创作出经典乐曲与命运进行抗争,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绝妙的音乐作品;米开朗琪罗用一生的心血创作出了永不磨灭的好作品;托尔斯泰在自己的作品中塑造了成千上万的人物,但这些人物却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在用自己的作品向世界传播爱。
读完《名人传》,我不禁想起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一道理在《名人传》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三位伟人都是历尽了磨难,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取得成功的 ,事实也告诉我们,悲惨的命运不仅会降临到普通人的身上,也会降临到名人身上。虽然每个人所经历的事情不一样,但人生道路上追求真理、勇于拼搏的精神是一样的。因此,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乃至劫难时,不应有畏惧感,而应鼓起勇气,努力克服。
对于书中的三个主人公来说,他们的一生都是凄惨的。他们既是苦难的受害者,又是和苦难抗争的勇者。从他们身上我们既看到了苦难,也看到了正义与顽强。如果我们能像三位主人公那样,不把生活中的磨难看着是痛苦的,就能用我们顽强的意志冲破痛苦的约束,奔向美好的境界。
总之,《名人传》流露着一股激情。这激情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也令我们为主人公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而怦然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