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读后感[300]
这个月我读了由“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写的《羊脂球》,而读完这本书后,我深深的被这本书的主人公羊脂球吸引住了。
书中的羊脂球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姑娘,在马车上时他们对她的轻蔑与藐视她毫不在意,相反在他们肚子饿的时候她还主动的请他们分享美食。为使众人能安全逃出法国她委身于德国军官,到了第二天上了马车的她惊愕的发现众人对她冷若冰霜,后来她后悔了,后悔自己为了他们所付出的一切。
从《羊脂球》这个故事中反映了那些身为伯爵、议员、工厂主、商贾、圣女、自由派等代表着社会体面的所谓“上等人”,在普鲁士侵略者面前卑躬屈膝、贪生怕死、出卖同胞的样子,从而衬托出被世人视为最下贱的“社会耻辱”的妓女羊脂球却能舍己为人,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气节和民族尊严,与此同时有证明了只有下贱人——妓女羊脂球才更配得上称之为“高尚的人”。
读完了《羊脂球》这本书,我明白了许多的道理,其中有一个便是在羊脂球身上懂得的,那就是:爱国之人并不分贵贱,往往高贵的人比不上低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