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羊脂球》有感
今天我在我姐姐家读完了莫泊桑的短篇小说《羊脂球》。《羊脂球》是现代著名短篇小说 家,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的莫泊桑的成名之作。
故事发生在普鲁士与法国的战争时期,写了一辆车上的旅客所经历的的事情。羊脂球以一个妓女的身份,因为在家中差点杀死了一个普鲁士士兵而与别的一些“高贵的人”同乘一辆马车前往没有经历战乱的地区。在途中,在那些“高贵的人”的羞辱声中,她毫不犹豫地与同车的乘客一起分享了自己准备吃三天的食物,但在途中遇到了暴风雪,他们不得不在旅店歇脚。由于在点内有一个普鲁士军官,羊脂球懂得,现在一个人就代表着自己的祖国,于是,她在敌人面前显得既高傲又稳重。当那个军官提出要求羊脂球与他过一夜时,羊脂球态度坚决地拒绝,以一种最平凡的方式表现了自己的爱国情怀。但那些与她一同分享了食物的人却只想到了自己,对羊脂球的行为不但不支持反而很厌烦,认为是羊脂球使得自己无法到达目的地。为了脱身这些上层人士忘记了羊脂球对他们的奉献,忘记了时常挂在嘴边的爱国。他们无耻的认为,既然是妓女,什么人她都愿意。他们合起伙来,借用种种理由试图说服羊脂球“献身报国”,在这些貌似淑女绅士的人心中都认为:只要为了自己,什么爱国,什么贞节,统统可以抛弃,包括灵魂。羊脂球为了大家,奉献了自己的身体。但是,迎来的不是感激而是鄙夷。
马车再一次踏上了征途,而羊脂球由于匆忙没准备旅途食物,车上的那些“高贵的人”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准备的食物,却没有一个人想着羊脂球—这个为了他们奉献自己的妓女。在敌人面前不曾流泪的羊脂球在自己曾经帮助过的同胞的面前流泪了。
战争带来的不仅是死亡和血腥,更揭开了假仁假义作为面纱的“达官贵人”的真实嘴脸。而我们从羊脂球—这个普通的法国妓女身上看到了真正的闪光之处—一颗真挚的爱国之心。
读《羊脂球》有感 王亦莹
我读完《羊脂球》这本书,直到几天之后还记忆犹新。羊脂球是一个妓女,在普鲁士军队入侵法国时,她勇敢地反抗侵略者,在逃亡途中将自己的食物分给同伴,最后为了同伴牺牲了自己。她的热情、善良、正义与爱国精神使我感到热血沸腾。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法国的莫泊桑,他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一生有三百多部作品,大多数写的是小人物,但是却讽刺了一些人的丑恶嘴脸。《羊脂球》中,爱国、有骨气的妓女羊脂球与软骨头、懦弱的富商形成对比,揭露了人性的美与丑。
在同伴没有食物的时候,羊脂球把自己的食物拿出来,她那只满满盛着好东西的大篮子,他们非常贪婪地将它吞个精光。她那两只冻的亮晶晶的小鸡,她那红葡萄酒·······都成为了那些人的食物。我在这时为羊脂球感到不值:刚才还对羊脂球冷嘲热讽、侮辱她的太太们,现在却狼吞虎咽地吃着别人的东西。
那些先生、太太们知道普鲁士军官因为羊脂球拒绝和他睡觉而不让他们离开时,他们还假仁假义谴责普鲁士军官,全体人员团结起来抵御敌人,好像敌人要羊脂球作出牺牲的这件事他们每人也都有一份。当羊脂球去作出牺牲的时候,他们却在那里庆祝;当羊脂球作出牺牲之后,他们像不认识羊脂球一样,有的人还庆幸没有坐在羊脂球旁边。我这时感到无比的愤怒:羊脂球是被他们假仁假义地推到这个普鲁士军官的怀里的!
我喜欢《羊脂球》这本书是因为莫泊桑用羊脂球的悲惨经历表现了资本主义法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地位隔阂、建立在金钱上的虚伪关系。讽刺了资本主义上流社会的丑恶肮脏的灵魂。通过这些民族败类,我感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是多么可贵!所以,我要真诚待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
读羊脂球有感
假期里,我选读了了法国著名中短篇小说家莫泊桑的《羊脂球》。
这篇小说是莫泊桑的成名之作,描写了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爱国主义故事:1870年普法战争期间,有一辆法国的汽车在离开敌战区时,被一名普鲁士军官扣留。军官一定要车上的羊脂球陪他过夜,否则就不让汽车通过,但是羊脂球虽然是妓女却非常爱自己的国家,她痛恨普鲁士士兵占领自己的国土,出于爱国心断然决绝了军官的无理要求,可是和她同车的那些有身份的乘客为了各自的私利却都站在敌人一边,对羊脂球施加压力,逼她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而牺牲自己,羊脂球出于无奈而作了让步。可是当第二天早上出发时,那些昨天还对羊脂球苦苦哀求的同胞们却突然换了另一幅嘴脸,个个道貌岸然地不屑再和羊脂球说话。
莫泊桑用一个不愿委身侵略者的地位卑微的妓女和一群所谓的上层人士作对照,淋漓尽致的勾勒出这些不顾民族尊严的贵族资产阶级的寡廉鲜耻,高度概括地描绘出法国各阶层代表人物在危难时期的立场态度和精神状态,构成了一幅极为完整的真实的社会图景。
莫泊桑的小说题材极为丰富,社会各阶层人物在他笔下都得到入木三分地刻画,他经常揭露和谴责统治阶级的腐朽没落;同情和赞扬下层社会的劳动人民。在他的小说中,人物内心世界刻画的极为逼真丰富,通过人物的内心世界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混乱。莫泊桑中短篇小说有三百多篇,被誉称为“短篇小说之王”。我很喜欢他的小说。
读《羊脂球》有感 谢子尧
羊脂球这部作品很早就听别人说,但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取名。难道跟羊或有关羊的饰品?直到自己读了以后,才知道因为主人公的身材圆润而被取上“羊脂球”的外号。
莫泊桑的短篇小说的主人公永远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而不是那些自称是国王的人。 羊脂球也不例外。她是一个妓女。 他的小说创作大都把矛头指向当时法国糜烂的资产阶层的生活,深刻的揭示资产阶层的卑劣、虚伪和恶毒,同时,他对那些下层社会的被侮辱、被压迫和被损害者充满了同情和怜悯,这在他的文中比比皆是。
故事内容不想去多涉及评论,大致讲的就是这个妓女为了救被扣留同行的人,做出了牺牲自己受辱的行为,而同行的人不但不感激她,更是大肆鄙视、冷冰冰、瞧不起的态度。 莫泊桑的这篇作品注重真实,他冷静、理智没有掺杂他私人情感的在他的小说里,把生活的准确形象描述给我们,他的小说丝毫没有把他的思想硬塞给读者,而更多的是用真实来引导你去思考和挖掘他阐述的事件后隐藏的事实真相和蕴含的意义。
这篇小说到处是对比,映现了一个在这简单社会令人难过的人民行为。他们是自私的,是无知的。但 我本没有任何资格指责他们的,因为我无法不承认自己同样是一个自私的人,任何人也都是如此。生活中的自私,说实话,大多数人都是源于一种不肯吃亏的心理和自恋心理的作祟。或许我们也很无知,凭着自己的长处而看不起别人,甚至都不了解对方就产生了一种排斥对方的感觉。 自私是每个人的本性,大家都渴望自己通过一定的努力后有钱有权有势、出人头地,这是很正常的。但不正常的是,有些人自私贪婪的本性只允许他们用金钱去衡量一切,而这正是现在当代人需要知道的。
读了《羊脂球》,没有什么被激发的豪情壮志,却读懂了人性与人心。零碎的感悟,确是这篇小小的传世名作给以我的最诚挚的教导。作为高中学生,我们应当用美好来覆盖自己心中的那些丑恶,用人性的真善美点亮前方路上最温柔却又最坚毅的那盏不熄明灯。
读羊脂球有感   郑取婵
夜阑灯下,手捧莫泊桑的《羊脂球》,与其说是捧着一本不到半斤重的泛黄的纸书,还不如说是在捧着一颗真挚的却有着足以震撼自然万物的强烈爱国特质的心。
读完《羊脂球》,盯着最后一个句号,为羊脂球的命运感到无比心酸,如一瓶浓烈的酸醋翻滚于心中,散进每一个毛孔。其酸度足以催化一个冷漠之人的泪腺,同时也更为妓女羊脂球那强烈的爱国情怀所震撼,甚至可以颠覆一个人的价值观。
一场足以刷白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大雪,在发狠地肆无忌惮地蹂躏着大地的一切。当然也包括那辆承载着虚伪、粗鄙、龌龊的心灵和高尚热烈的爱国之心的驿车,在这样的棱点上,饥寒交迫,社会上流贵族、标榜着纯洁心灵的修女、势利傲慢的商人都戴着假面具,以世界最为精湛的演技,向善良的羊脂球表演着他们的友好,却仅仅为窥伺已久的羊脂球那一篮丰盛的食物。善良的热情的羊脂球,又怎能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辨别那面具后的丑恶心态?
也许自己曾为东方有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而自豪,为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和忧国忧民的杜甫等等这些大写之人的爱国气节所折服。但却突然明白世界每一个地方,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都闪烁着爱国之心;社会的每一个阶层,都有孕育爱国之心的土壤;不仅是铁骨铮铮的男子能有如此的胸怀,柔情女子亦能。社会地位再低贱的妓女,却不仅仅会唱《后庭花》,更能跳护国之舞。
善良之心总是被狡猾的演技所蒙骗,可怜的羊脂球终于看清了他们的真面目,虽然饥饿与寒冷在侵蚀着她,但她的爱国之火却永不灭。作为社会最底层的妓女羊脂球都能有如此气节,二十一世纪的我又能……
雪还在永无休止的下着,那辆吱吱作响的驿车上闪烁着一颗火红的爱国之心。终于明白爱国之心的载体是无高低贵贱之分的。刚烈的爱国情怀能撼动心灵,柔情的爱国情愫如春雨一般浸透世人之心。
援起一滴汨罗江之水,拾起沙场上一片残戈,抔起一朵雪花,却发现他们的灵魂竟是一样的,对祖国的神圣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