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读后感[400]
莫泊桑与契诃夫、欧·亨利并称为短篇小说大师。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对于鲁迅的杂文来说更好理解、更有趣味、情节更详细一些。比如莫泊桑的代表作:《羊脂球》。
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在逃难的过程中,大家都饿坏了,羊脂球拿出一篮子食物,邀请大家与她一起吃东西。大都接受了他的邀请,并狼吞虎咽地吃起东西来。到了旅馆,一位普鲁士军官扣住了他们的马车,不给他们过去,除非羊脂球侍寝才允许他们过去。在后来的几天里,大家都在及力劝说羊脂球为普鲁士军官侍寝。羊脂球原先是坚定的拒绝侍寝,因为他有一颗爱国心,不愿为侵略自己国家的人服务。后来,她抵制不住大家的劝说,仔细考虑了一番,决定为了大家的利益牺牲自己为普鲁士军官侍寝。可是,当第二天大家出发的时候,大家却对羊脂球不闻不问,就连一句鼓励、安慰的话都没有,大家好像把之前羊脂球帮助他们的事忘记得一干二净了一样。
莫泊桑通过在逃难中发生的这些事情,表达出当时“上等人”的那种见利忘义、只顾个人利益、假仁义的腐败思想,体现出“下等人”的爱国心。
其实,在我们的学习中,也有发生过这种事情,也有见利忘义的思想。如果我们想做一名杰出的青少年就要杜绝这种思想,使自己拥有爱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