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 我利用假期的时间看了一本关于解放战争的书《红岩》。
临近解放的前一年,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告密,地下党员余新江、许云峰、江姐相继被捕,被敌人关在了戒备森严的渣滓洞集中营,虽然被敌人关了起来,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与敌人斗争,在监狱里自发地组织起来。在这个不见天日的地方,还关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孩------“小萝卜头”。他在监狱里缺乏营养,身体瘦小,但他却是小交通员,不仅传递信息,还探听敌人的动向。
在山城即将解放的前夜,敌人残酷地屠杀了他们。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这篇小说,就像文中的许云峰说的:“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把这牢底坐穿!”许许多多的革命先辈们正是为了这种信念抛头颅,洒热血,让我们能够快快乐乐地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正是有着无数位战士坚强不屈的精神,用鲜血才换来我们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树立了榜样,它将促使我成为一个坚强不轻易放弃的人!
他们的事迹永远记在我们心中,他们的故事永远激励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