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意林》已经有几年了,闲暇的时候,总会借几本《意林》来看。书中不会有很长很长的故事,但是每一个小故事都蕴含着为人处世的哲理。最近看了几个小故事明白一些道理,和大家分享一下:《尼亚鼠的人生哲学》讲的是北非沙漠中有一种鼠,叫尼亚鼠。这种鼠群居,首领从来不去觅食,但是一旦经过争斗后,败者就会离开鼠群,三四天不吃不喝,然后还会回到群里,做普通的尼亚鼠,为首领寻找食物。尼亚鼠首领遭遇巨大的生活落差,但是只是经过短暂的失落后又重新焕发了活力,这就给了我们很深的启示:你的人生也可能遭遇巨大的落差,但要记住,我们可以失去很多,但一定不要失去快乐生活下去的那颗坚强的心。
《隔壁的父亲》讲的是一位农村的父亲在七月七那天,到城里给儿子送发面饼,那是家乡的习俗,父亲进城送给儿子56个烧饼,一兜大蒜,一兜土豆……儿子因为约了朋友在饭店相聚,为了不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把父亲安排在隔壁的房间,当儿子要陪父亲时,父亲去打包一份饺子,回乡下了。这位伟大的父亲,在节日里送给儿子所有能够用得到的食品,却拿走一份城里的水饺让母亲尝一尝。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位这样的父亲。让我们默默的祝福他们健康。
《父母在,不关机》书中作者和同事老徐出差,一连三个夜晚老徐的手机都会响,作者告诉老徐把手机关了吧,老徐说:“老弟,不能关机啊,我家里老母亲都80岁了,身板还硬朗,只是老年人了,要是夜晚起床摔倒了……总不能因为有人打扰你,你就连父母的事都不管吧。被扰事小,父母事大。”作者听了老徐的话,以后夜里再也没有关机。我们的父母年纪也不小了,关心父母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想想父母为我们的付出,而我们回报连百分之一都不及。
《如果有一天,生你养你的两个人都走了》,“如果有一天,生你养你的两个人都走了,这世间就再没有任何人会毫无保留得疼爱你了。所以,孩子们啊!没有事的时候要常回家看看,看看父母,他们只需要我们回家而已。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还有哪种情会比父母之情来得深厚?……除了父母没有人会为了你的病急的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父母是唯一不抛弃子女的人……”每一句话都深入内心,它告诉我们趁父母健在该做什么,读读它我们能做到减少遗憾的事。
这样感人的故事太多,还有许多动物和人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学生学习累的时候,我会念一个小故事让他们轻松一些,学生们也特别喜欢听故事,但是听完之后我都会让他们谈感想的,双丰收。
我觉得读什么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