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愚公移山》的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个故事名叫《愚公移山》,故事讲的是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造成愚公一家出行很不方便,于是愚公萌发把山挖走的想法,就开始没日没夜地挖山了。一个过路人看见了,笑话愚公说:“您多大年纪了?还有多少时间可以挖山呢?别做这么愚蠢的事了。”愚公坚定地说:“并不是我一个人挖山,我死了还有我的儿子、孙子,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把山挖平,这样我的后人出行就方便多了。”这件事让山神知道了,他告诉天帝,天帝被愚公的行为感动了,便派人把山移走了。
《愚公移山》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要知难而进,要有顽强的毅力和坚定不移的精神。我会这种态度用在学习上。
读《愚公移山》有感
《愚公移山》是个众所周知的故事,选自《列子·汤问》。文中的愚公,面对智叟的质疑,仍坚持不懈地挖档在家门口的太行、王屋两座大山,并且要子子孙孙地挖下去。后来,玉帝被他所感动,派来了两位大力士搬走了两座山。
也许很多人会被愚公的不怕困难所震撼,但我认为,一味的坚持,而不取巧,并不是最好的。倘若玉帝没有被感动,愚公他们要挖到什么时候?比起大山,他们的挖掘不过是杯水车薪罢了!
在开凿灵渠时,史禄发现湘江和漓江的源头只相距1500米,中间被低矮的山梁阻隔。而且两江源头的高度相差太大,直接引水,不便行船。他没有像愚公那样“掘山”,而是盘山开渠,并设计了“斗门”,分段阻水,让船只节节前进,顺利通过。
我们在做题的时候,如果用这个方法行不通,就不必硬是“钻牛角尖”,可以换一种方法;平时上学的时候,这条路交通拥挤,就不用苦等下去,换一条,也许畅通无阻……
我们不要“愚公移山”,我们要“此路不通走彼路”,毕竟,“通往罗马的路不止一条”!
读《愚公移山》有感 杨浩然
吃过饭,妈妈让我和她一起读两篇小文章,我说:“妈妈,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我拿起神话故事书,和妈妈一起读,妈妈说:”你就给我讲愚公移山吧!“故事的内容是:有一个叫愚公的老人,九十岁了,他家门前有两座山,大山挡住了他家的路,进出不方便,他叫来他的家人,一起商量,打算挖平这两座山,他的邻居讥笑他说:”你老糊涂了,凭你的力气,你能把这两座大山挖平吗?“愚公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我死了,还有我儿子,儿子再生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而山却不再高,为什么不能把搬平呢?“愚公的精神被玉皇大帝感动,命令山神把两座山搬走了。
我读完书,妈妈对我说:”杨浩然,以后你做事情也应该有耐心和恒心“。我知道了妈妈,以后我做事情一定会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