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600字]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我感到无比的心痛。
圆明园是我国著名的皇家园林,它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所以,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1860年10月6日,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了三天三夜,许多历史文物都被抢走,圆明园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这真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读到这里,我深深地感到清朝太落后了,所以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毁了,这让中国人受到了莫大的屈辱,真是悲哀啊!
这篇课文使我想起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怀的“南京大屠杀”,当时,小小的日本竟然敢侵略我们大中国,三十万南京同胞被活活杀死了!侵略者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这是因为旧中国太落后了,才会导致被许多国家视为一块肉分割。落后就要挨打的例子在历史上可以举出许多。
今天,我坐在电视机前,看澳门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心里充满了自豪与兴奋。祖国强大了,像巨人一样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再也没有人敢欺负我们了。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相约北京。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飞上天,港澳回归十周年,港珠澳大桥开始动工了……祖国各方面发展的日新月异,祖国强盛的例子数也数不清,我为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感到无经自豪。海外的同胞看到自己的祖国如此强大,腰杆子也挺拔了,不再是以前的“东亚病夫”,也不再受外国人的歧视了。
《圆明园的毁灭》深深的教育了我: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是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勿忘国耻,从小认真学习,掌握基本知识,做个优秀的接班人,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