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600字]
翻开语文书,每一篇文章都是经典之作。有的教给我们一些知识,有的教给我们一些道理,但是,有一篇文章却令我十分愤慨,那就是《圆明园的毁灭》一文。
文章的开头,介绍了圆明园昔日辉煌的景观。“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野乡村。”
随着作者为我们展开的美丽画卷,我们仿佛也来到了诗情画意的园中,“漫步园内,又如漫游在天南海北,包揽着中外风景名胜;流连其中,仿佛置身在幻想的境界里……”
当我正沉浸在园中美景之时,突然读到“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院中放火。大火连烧三天……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技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灰烬。”我气愤极了。我不但气愤侵略者的霸道残忍,更气愤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我真想对当时的清朝政府说:你们实在是太腐败,太懦弱了!当时的中国有亿万人口,如果不是你们的“屈膝卖国”,又怎么会抵不过那区区几千名英法联军呢?又怎么会眼睁睁地看着富丽堂皇的圆明园被毁掉呢?难道你们不心疼吗?你们不觉得耻辱吗?你们为了自己的苟延残喘,甘愿受外国人的欺凌,像一条条哈巴狗一样,真是丢尽了中国人的脸啊。
愤慨之余,不禁想到了力持八年的抗日战争。同样是气势嚣张的侵略者,他们拥有精良的武器装备和食物供给,而我们的队伍只有小米加步枪。但是,我们丝毫不胆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把侵略者赶出了中国的土地。而后,共产党又带领我们成立了新中国,并率领我们一步一步的走向了富强。真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啊!
作为党的少先队员,我们绝不能给她丢脸。和平年代时,我们要好好学习,多多锻炼,积蓄力量,时刻准备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战争年代时,我们要勇往直前,决不退缩,听从召唤,为党的事业冲锋陷阵。我们会永远记住:我们是共产党的先锋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