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了动物小说家沈石溪创作短篇小说《第七条猎狗》,读完后使我有了很大的感触。
这本书介绍了狼、豺、狗的生活习性,让我走进了这些动物的世界。当作者披着母狼丈夫的皮冒充顶替走进他的家时,为了它的孩子,母狼忍了,在别的狼要攻击作者时,母狼又站了出来保护了作者;在作者即将坠入鄂 鱼之口时,那曾经被作者嫌弃又遍体鳞伤的猎狗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救出了主人;当那美丽的母豺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而只是为了让人们和其它的狗和自己做朋友的时候,人们给它的只是唾弃,只有主人安慰它,当它精神受 不了而冲出山村组织豺群攻击山村唯独曾收养过它的主人家安然无恙时,我知道,动物也是有感情的。 也许有人觉得:这些动物不应该这么善良,不应该这么忠诚,那些人类曾经伤害过他们,它们没有理由还保护他们。
也有人觉得:这些动物是对的,不管怎么样,那些人也帮助过它们,如果没有人类,也许它们早就去天 堂了,这样做也算是有良心。我不否定以上两种观点,但我也不赞成。我认为,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生命都是只有一次,生命没有贵贱之分,所有生物都应珍惜自己的生命,并不存在为了帮助过自己的人非要舍去生命才算有良 心,但是,我们也不要忘恩负义,如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在确保自己的安全下可以去报恩,这样不是更好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爸爸妈妈将我们抚养成人,给了我们生命,我们不好好感谢他们,有时反而还不听话和他们顶嘴;老师教给我们知识,带领我们成长,我们不感恩,反而有时还不尊重老师,惹他们生气。我们不应该好 好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吗?
读了这本书,我学会了感恩。我知道了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善待每个帮助过我的朋友。朋友就像你人生中的一棵树,树多了,你自然会看见绿洲!